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中国农民丰收节农垦活动(新疆分会场)在库尔勒市成功举办

时间:2023-09-11 作者:吴文磊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公众号 点击次数:10720

丰收节农垦活动新疆分会场开幕式

金秋九月,新疆瓜果飘香。9月9日,“赞农垦丰收,建农业强国”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农垦活动(新疆分会场)暨香梨产业文化交流大会在库尔勒市成功举办。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王润雷,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李尚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洪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副州长巴岱,库尔勒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帕尔哈提·吾买尔等领导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指导,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农业农村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垦协会、新疆天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新疆阿瓦缇娜农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王润雷致辞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副局长王润雷在开幕式上致辞,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王润雷指出,中国农民丰收节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法定节日,已连续成功举办5年。5年来,农垦系统按照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民丰收节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农垦实际,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举办各类农垦庆丰收活动。此次活动作为2023 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农垦活动新疆分会场,将集中展示新疆农垦的发展成就和精神面貌,进一步提振垦区干部职工加快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王润雷表示,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印发以来,新疆农垦扎实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农场发展活力逐步释放,农牧业生产能力稳步提升,2022年棉花产量49万吨、占全国农垦的18.1%,玉米产量134万吨、占全国农垦10.6%,牛肉和羊肉产量都在3万吨以上,均分别占全国农垦的15%左右,为全国农垦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疆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洪斌在致辞中表示,将持续推进新疆农垦改革与发展,努力把新疆农垦建设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安边固疆的稳定器,开创农垦改革发展新局面。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副州长巴岱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巴州在推动智慧农业发展、推进农业强州建设等方面的成效,代表州人民政府向来宾表示欢迎,同时向广大农民群众和农业农村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

“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天苗人的坦诚和热情能给各位留下美好的记忆。”活动承办单位天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平在致辞中提到,“新疆天苗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注册成立,现有资产86.59亿元,所有者权益73.92亿元,正着力打造新疆农垦现代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

开幕式上,合作方代表出席了农特产品签约仪式。随后,演职人员在阿瓦提热带植物园载歌载舞,既有天苗集团排演的《金狮庆丰舞盛世》《丰收农乐舞》《向往》等歌舞节目,也有专业团体、学校师生和艺术家助阵,丰收的喜悦通过直播平台传送到全国各地。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农垦香梨产业文化暨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交流活动上,河北农业大学张玉星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存莉教授、矿物与食品粉体加工技术专家盖国胜、陕西新丝路电子商务研究院院长董驰先后进行了主题演讲。

 中国农垦国有农场联盟与新疆农垦协会召开座谈会

活动期间,中国农垦国有农场联盟与新疆农垦协会召开座谈会,与会企业代表围绕产品供销、产业发展、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意向开展交流。

9月10日,与会人员乘车前往兴牧源公司辣椒产业园、兴牧源公司种羊繁育中心、清源公司玉米烘干厂、清源公司番茄酱厂、冠颐葡萄酒生产基地等天苗集团旗下企业参观考察。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