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八五六大农业,无数字,不未来!

时间:2023-11-21 作者:王金彬 徐克江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4753

当数字技术嵌入农业生产,平畴沃野会掀起怎样的波澜?2023年的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会给出你“标准答案”。今年,八五六分公司以数字技术为支撑,通过数字水稻云平台“智慧大脑”,勾勒出“全域数字水稻农场”的“智”富蓝图。

卫星遥感 助夏管

“一亩地比去年多打30斤粮,最主要增产措施是夏天用了变量施肥……”秋收过后,水稻种植户田满秋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采访时表示。

镜头前,田满秋侃侃而谈、落落大方。而这份自信则源于“数字农业”带来的底气。她告诉笔者,今年她家种植的水田全部应用了变量施肥技术,在这项技术的加持下,她家470亩水田比去年多打了1.41万斤粮食。

与传统无人机喷施叶面肥不同,八五六分公司通过无人机搭载高光谱成像仪,对水稻地块进行耕地质量监测,同时配合苗情长势制定施肥处方图。以喷施叶面肥为例,往年每亩水田固定喷施叶面肥在67毫升,结合无人机变量施肥模式,在施肥处方图的指导下,每亩施肥量上下浮动10%。通过实时变量施肥,达到精准作业,提高施肥质量和田间肥效。

“变量施肥充分考虑了田块差异因素,我们利用天空地立体监测技术,以卫星遥感数据为数据源,结合无人机遥感、地面采样数据和传感器数据,形成农业时空大数据。同时,利用分区算法将田块设置成不同的施肥区,结合种植户施肥经验和农业专家建议生成施肥处方图,实现不同施肥区,设置不同的施肥量。”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科研助理马士耐表示。

在助力种植户增收的外部环境上,八五六分公司还积极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开展合作,对全域进行高频率、高分辨率遥感监测,建立了土地身份信息,实现了精准监测土壤地力和作物长势功能。同时,利用天空地遥感监测系统,实现作物生育进程全程数据采集。

“通过系统自动梳理,找出长势最好、产量最高的地块,并建立标准种植模型,利用数字农服APP,在‘云端’将信息推送给种植水平较低的种植户,从而提升全域管理水平和种植标准。”分公司副总经理沈国春说。

叠盘暗室 能高产

变量施肥,让田满秋在夏管阶段为水稻增收奠定了基础,而水稻科技示范户吕向民则通过叠盘暗室技术,在育秧阶段就实现了增效上的“遥遥领先”。

今年,吕向民紧跟“数字农业”新脚步,在水稻育秧阶段就积极应用叠盘暗室技术进行集中催芽作业。在温度和湿度控制下,60~72小时秧苗就达到了立针期,三月末第一批苗孕育成功,和往年相比提前了近10天;秧苗返青快、分蘖早,插秧环节提前了4天完成。

快人一步的关键在于叠盘上有“玄机”。叠盘俗称“盘中盘”,是在叠盘暗室育秧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项新技术。“盘中盘”中的硬盘可在暗室中实现盘与盘的叠加,实现空间育秧最大化;硬盘中镶嵌的“软盘”,则保持了毯式秧盘育秧的技术优势,在出苗速度、秧苗素质上效果明显。

“‘盘中盘’技术最大的优势就是可拆分的硬盘,在同一周期可以重复循环利用,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 。”农业生产部副部长李宏君告诉笔者。同时,利用“盘中盘”叠盘暗室育秧,统一技术标准和生产标准,避免了因“倒春寒”和人为操作失误造成损失,在育秧环节上最大限度的实现节本增效。

“在稳固叠盘暗室育秧效果上,八五六分公司还在育秧大棚内通过自动喷淋、水肥一体化调控、自动卷帘等‘数字农业’配套设施,为秧苗生长提供科学化保障。”农业生产部高级主管徐克江告诉笔者。

秧苗素质好,是水稻增效的关键。今年秋收,吕向民收获的水稻在标准水的状态下亩产达到了1150斤,更可喜的是在“数字农业”的加持下,依托新技术应用和水稻质量好两大优势,收购方在原有订单1.75元每斤的价格上上浮0.16元,按照水稻1.91每斤的价格回购。这让吕向民心里有了底,也对“数字农场”未来充满了信心。

无人收获 全托管

如果说变量施肥、叠盘暗室等相关技术的应用,为水稻增产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那么水稻收获过程中,无人机械收割的场景,则为节本增效加上了最重的“砝码”。

稻菽黄、秋收忙,机声响、粮满仓。“忙碌”是十月份北大荒的主题,而在八五六分公司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的一块水田内却略显“平静”,只闻隆隆机声、不见忙碌人影。

稻田中,三台收割机收获“正酣”,转弯、倒车、收割一气呵成。然而,驾驶位置却空无一人。技术人员刘维政告诉笔者:“无人驾驶收割含杂率少、损失率低,收割效果好,同时减少了机械操作人员的数量,只要对无人驾驶收割机规划好路线,用手机就可控制多台收割机进行水稻收割作业,在未来农业发展中应用前景广阔。”

据悉,智能化农机最大的优势是实现精准化作业,在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和大数据、云计算、数字AI等技术精准控制下,无人收获作业可实现可视化管理、最优化控制。“依托‘全域数字水稻云平台’建设中的‘农业生产驾驶舱’板块,可以对无人机车作业轨迹和作业质量进行有效监测,同时根据机车整体作业情况,可实现机车调度与自动执行的高效统一。”农业生产部副部长孙凯介绍说。

窥一斑而知全豹,在“数字农业”的牵引下,今年,八五六分公司的农业生产各环节步入了“快车道”,相继引进了无人驾驶智能机械8台套、无人植保机322架、北斗导航终端机2966台套、卫星平地机275套,强大的农机数字设备投入,为农业生产加速发展奠定基础;八五六分公司还深化与广州极飞科技、北京瀚景锦河等院企合作,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数字AI等技术,并在实现示范区水稻自动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最优化控制、全程化监管和智能化决策。同时,分公司还积极运用GIS大田种植业物联网平台和GNSS技术,实现了示范区内无人化平整地、高速插秧、收割运粮等三个农业生产环节上的作业率超75%。

无数字、不未来。在打造“全域数字水稻农场”建设上,八五六分公司还将持续强化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储、销、服”过程中的服务质量、管理效能、质量可追溯三方面数字管控效能,让“数字农业”真正成为农业发展上的“无人管家”。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