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今后农药行业结构调整方向

时间:2005-03-2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803

   今后我国农药行业进行结构调整将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1. 淘汰低效高毒农药。首先,创制我国自己的新农药是发展农药工业的当务之急。应根据我国农业发展的需要,创制一系列农药品种,以取代那些高毒低效品种;另外,要紧跟世界农药工业发展潮流,加快科研步伐,研制新的超高效杂环化合物农药,并尽快使其工业化和推广应用,以取代一些药效较低的品种,特别是取代那些毒性高并已产生抗性的有机磷杀虫剂。

  2. 我国在本世纪还应加快除草剂的发展。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广大农民将从单纯务农转向发展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农业劳动力的减少,对除草剂的要求将较快增加。与此同时,农业耕作栽培制度的改变也促进了化学除草剂的发展。

  虽然我国是农业大国,以杀虫剂为主体是符合我国现有国情的,但在 21 世纪前 10 年加快除草剂发展、努力增加品种和产量、增加除草剂在总量中的比例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九五”期间,我国在调整农药产品结构、增加除草剂品种和产量方面已作出了一定的成绩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今后加快除草剂的发展速度、使三大类农药比例更趋合理,是完全可能的。

  3. 发展生物农药也是农药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生物农药毒性低,对作物安全、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小。鉴于生物农药具有以上优点,目前已引起广泛重视,应该提倡发展,因此可以说生物农药将是今后行业发展的方向之一。

  我国是生物农药生产和使用大国。据统计,到 1998 年底,我国正式生产生物农药品种约 40 种,生产企业近 200 家,产量约 10 万吨制剂,使用面积约 4 亿亩次。对促进农业生产、保护生态环境起到了重要作用。生物农药是利用生物资源开发的农药,根据其来源可分为植物农药、微生物农药、抗生素。我国 70 年代开发的井冈霉素是防治水稻纹枯病的主要品种,此外,春雷霉素、多抗霉素、抗菌素 120 等也是良好的杀虫剂,特别是济阳霉素、阿维霉素的开发成功及近几年迅速推广应用,开创了杀虫剂的新时代。

  今后应加强生物农药的开发力度,发挥其优势,普及生物农药的有关知识,增强农民的环保意识及对生物农药的了解,推动生物农药广泛应用,使生物农药在综合防治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XBI(中国热带农业信息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