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联盟与大会

【荔枝联盟与大会】中国最北端的荔枝园——荔枝湾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

时间:2015-07-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0985

  中国最北端的荔枝园,位于四川省乐山市中心城区北面约7公里处,乐山市市中区悦来乡荔枝湾,海拔约370米,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
  这里,不仅是中国目前唯一的能够在岷江流域中亚热带气候条件下生存和发展的荔枝生产区域,而且是中国南亚热带作物荔枝生长的最北端(北纬28°28′~29°56′,东经102°15′~104°15′),独具自然晚熟的荔枝品质,极具科研、科普和人文经济等多元化开发与现代农业观光价值。
  千百万年来,奔腾的岷江从成都平原向西直流而来,在河水巨大力量的冲刷与切割下,使平均海拔高度约500~700米之间的丘陵地貌,形成了著名的蜿蜒曲折的平羌三峡。平羌小三峡是岷江流经青神县汉阳坝至乐山市中区悦来乡一段水路的统称,由犁头峡、背峨峡、平羌峡连贯而成,全长12公里,峡区河道迂回,风光绮丽。极为奇特的是,岷江出平羌三峡后,突然180°折向东方,然后又急转回向西方,因此形成一个向东的指状突起地块。在这一指状突起地块的南面,岷江的西岸,即是荔枝湾。嘉州荔枝便盛产于此。
  据《乐山市志》记载,荔枝湾久负盛名。陆游《老学庵笔记》“城北岷江南岸,有个荔枝湾,那里,沿岸荔枝低迎游人,站立船头,伸手可摘取。”清·李调元《自题荔枝园》诗中赞道:一生饱食岭南姝,不及嘉州色味殊。一代大文豪乐山名人郭沫若在《忆嘉州》诗中,开篇就是“海棠香国荔枝湾”。将荔枝湾作为古乐山县城—嘉州的别称“海棠香国”并论,由此可见荔枝湾在嘉州的地位。
  荔枝湾种植和栽培荔枝的历史可上溯2000多年,尤以 “官荔枝”和“贵妃树”最为突出,其品质具有肉质爽脆、口感嫩滑、清香、核小、酸甜适度等特点。其中,“碓窝荔枝”(贵妃树)植株高大,枝繁叶茂,树干需3人合围,整个树冠占地约350平方米。传说该千年古树是古人在一个因底穿孔而废弃的大碓窝里种植成功的一棵荔枝树。现今该千年古树盘根错节,将碓窝石团团包围,碓窝石边缘隐约可见。传说该树荔枝曾作为贡品专送杨贵妃。该树自然独特的聚宝盆园艺造型,纯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堪称中国园林一绝,无价之宝。
  至今仍屹立在岷江河边的“官荔枝”树,树龄也近千年。目前,荔枝湾还有这样千年以上的古树12株,数百年以上的有429株。同时,还有白荔枝树等珍稀品种,其果实米黄色,甘甜可口,至今仍不能解开这株荔枝果实成熟表皮却不红的秘密。
  2013年以来,通过创建农业部南亚热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给当地现代农业发展注入了新技术、新品种与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传承与观光旅游、食品安全相结合的标准化生产发展模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同,现已辐射带动周边万亩荔枝生产,成为乐山市、区农业开发项目的重点,也是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新经济增长点,具有现代农业与热带作物典型示范作用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2014年12月, 乐山市市中区荔枝湾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创建工作通过了农业部认定。同期, “嘉州荔枝”地理标志也获得了农业部认证。
  目前,依据《乐山市市中区荔枝湾荔枝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总体发展规划》,有关部门和专合组织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合作共赢模式,正在着力构建和打造《海棠香国荔枝湾》——中国·四川·乐山南亚热作现代农业示范园景区。(四川省热作中心)

责任编辑:杨文强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