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种地也能奔小康——一位种粮大户的心声

时间:2007-10-15 作者:王春雨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4658

  提起这几年出台的“三农”政策,全国种粮大户、黑龙江农垦八五四农场第一管理区职工崔永龙赞不绝口:“种了半辈子地,从没想到种地不缴税还能得补贴,农民靠种地也有希望发大财。”

  崔永龙是远近闻名的种粮能手,2003年到2005年,每年耕种2万亩土地,年粮食产量最高时达4000多吨,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种粮大户。今年,崔永龙耕种了1.6万亩地,其余的土地都被他无偿转让给管理区的其他职工。

  崔永龙告诉记者,2003年以前,种地基本不挣钱,农场的土地每亩10元钱对外发包都没人租。他当时虽然种了2万亩左右的土地,但基本上是年吃年用,年成不好时,连银行的春耕贷款都还不上。2003年国家实施“一免两补”政策以后,崔永龙当年就拿到了40多万元的补贴。“拿到这笔钱,心里高兴啊。做梦也没想到有这样的好事。”崔永龙说。

  崔永龙告诉记者,自从“一免两补”政策实施后,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一度无人问津的包地价格也在翻番往上涨,现在很多农民在为承包不到更多的土地而发愁。

  崔永龙认为,从2003年开始,农民收入开始进入快速增长期,但从目前看,农民增收的部分除去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添置农机等固定资产外,手中并没有过多余钱,因此农民收入仍处于积累期,“三农”政策需要继续稳定。崔永龙说,他每年的卖粮钱除去购买大型农机、种子、化肥等费用,每年春耕期间都要到银行贷款才能维持正常生产。


黑龙江垦区的现代化机械在田间耕作。新华社记者徐宜军摄

  崔永龙说,继续稳定“三农”政策,能让广大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再有几年,农民兜里鼓了,底气足了,小康的日子也就快到来了。(记者王春雨)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