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机械化+数字化”助力 重庆水稻“抢秋”进度超过九成

时间:2023-09-2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点击次数:6535

受春旱移栽偏迟、秋雨持续等影响,重庆今年水稻收割偏晚一周左右。截至本月中旬,通过机械化推广、数字化赋能等举措,重庆市水稻“抢秋”进度已超过九成,基本与往年持平。

在铜梁区侣俸镇,今年完成提升改造的高标准农田超过8000亩,顺利实现耕种收全程机械化。水稻成熟后,业主只需动动手指,网上预约机收服务,不仅省心省力,还节省了收割成本。

铜梁区侣俸镇文曲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负责人周在春告诉记者,网上下单,有机收的队伍跟他们联系,比正常情况下要节约20块钱一亩的收割成本。

“网约农机”,背后是一个智慧农服数字农机调度平台。通过这一平台,农机需求与服务得以快速“配对”,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的潜能也被充分激发出来。

重庆智慧农业服务集团铜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洁介绍,整合了全区的农机大约300余台套,在10分钟内就能响应接单,在一天内就能开展上门的机收服务。

重庆市和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畔透露,现在跟着平台调度走,业务连续性不用操心,服务体量也上来了。

此外,为减少阴雨天气带来的影响,今年各地还新添了一批水稻烘干设备,日烘干能力较去年增长10%。在璧山,新投用的智能烘干机每天可处理水稻70多吨,还能设定烘干程度。

璧山区八塘镇前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赵波告诉记者,晾晒场晾晒,可能周期在3到5天,现在一次性到烘干场,一个是节约了晾晒时间,再一个减少了突发天气造成的不必要的损失。

据介绍,为保障秋粮收获有序推进,农业农村、气象、应急、供销等部门高效联动,持续优化农机调度、气象预警预报。目前,全市水稻收获进度超过九成,渝西地区的中稻秋收已基本结束。

重庆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综合信息科副科长王保军表示,全市秋粮生产保持稳定,继续做好大春粮食抢晴抢收,持续加强收获机具和烘干设备的调度,确保大春粮食丰收到手,全力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生产任务。  


责任编辑:信息与质量安全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