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中国农科院土肥所专家呼吁健全法制

时间:2004-05-12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287

 

     最近,中国农科院土壤肥料研究所收到江苏省海安县角斜镇农民施晨峰的来信,询问依托该所技术生产的一种复合肥的情况,该所才发现,自己的名称被不法商人利用来推销肥料产品。为此,该所专家强烈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肥料领域内的有关法律、法规,保护知识产权,遏制造假售假行为,规范混乱的肥料市场。

     据该所副所长刘继芳博士介绍,该所作为国内一流的土壤肥料研究机构,有相当高的声誉。所以,一些不法企业利用该所在土肥领域内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盗用该所的牌子进行虚假宣传。

     该所副所长张海林给记者列举了侵犯该所权益的几种形式,一种是知识产权冒用,如湖南的农大哥复合生物肥在产品包装上宣称“本产品系以中国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为技术依托”,产品竟然推广到全国26个省市;二是直接冒用该所或者该所专家的名义,如一个名称为北京农丰收肥业公司在网上宣称是该所和另一研究所的合作企业,竟然还租用该所科技楼进行虚假宣传等。

     为此,国内著名土壤肥料专家林葆、李家康等认为,虽然国内的肥料市场总体在好转,但是肥料市场整体上讲还是比较混乱。为什么混乱?他们一致认为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是市场混乱的一个主要原因。林葆说,在农资领域,肥料是很大的一块,但是肥料不像种子和农药都有相关的法律或者法规来规范,因此出现了无法可依的局面,从而也出现了多头执法的问题,工商、质检、农业等部门都可以插手肥料市场,有的部门既当裁判——打击制假售假的行为,又当运动员——自己又卖肥料,因而查处起来非常困难。因此,他们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肥料领域内的有关法律、法规,使各有关机构在打假方面有法可依,强化管理,加强合作,净化肥料市场,从而维护好肥料研究机构和生产企业的权益,最终保护好农民的利益。

      据悉,到目前为止,通过各种方式侵犯该所权益的企业已经有十几家。该所科技产业发展中心的王雅儒主任介绍,该所已在4月5日向侵权的湖南农大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发了律师函,要求其立刻更换产品包装,纠正不实宣传。但是到现在,该所仍没收到该公司有诚意的答复,遂准备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侵权问题。 

  文章来源于: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