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贵州万亩“欧标茶”开始采收 茶旅一体化助推农民增收

时间:2021-03-22 作者:张兆福 来源:央广网 点击次数:4292

春分刚过,春茶陆续上市,南方各地茶园迎来采茶高峰期。在贵州省黔南州瓮安县建中镇,万亩有机“欧标茶”也开始采收。通过茶旅结合的发展模式,眼下,这片茶海成为了当地不少老百姓增收的主要渠道。

“摘茶叶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轻,太重容易把茶掰断。”

在建中镇万亩茶园里,带着遮阳帽的采茶女工们正轻巧地采摘春茶,成为了这片碧绿“茶海”中的一道风景线。茶园里,不时有游客请她们合影。

茶产业是建中镇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2014年4月,建中镇获批省级白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全镇现有茶园面积3.02万亩,主要品种包括福鼎大白、白叶一号、黄金芽等。黄红缨茶园董事长助理张重介绍,“欧标茶”的管理特点是,不种连片茶,不用老耕地,不施通用肥,不打除草剂。

建中镇现有9家大中型茶企,1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百亩以上小微企业、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数。为延长产业链,建中镇还建成投产5个标准化茶叶加工厂,茶叶年加工产能达60吨以上,产品远销国外,年产值达到了1.09亿元,带动5000余人就业。贵州苗岭雾海茶业负责人赵海说:“好茶要像关爱我们的身体一样去呵护它,还要有一个好的生长环境,做到茶中有林,林中有茶。”

据了解,建中镇还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黄金芽种植示范基地,采收季,基地里一片金黄,美不胜收。当前,建中镇招商引资6亿元,正在建设茶旅一体化小城镇,通过茶旅结合发展新模式,继续助推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