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雨季谨防剑麻两大病害的发生和流行

时间:2012-06-11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4134

  广西地处中国华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每年5月中旬至8月是广西的雨季。在此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区降雨频繁,降水强度大,以高温高湿天气为主。剑麻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区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各农场均以成千上万亩的规模连片种植。由烟草疫霉菌引起的剑麻斑马纹病和由黑曲霉菌引起的剑麻茎腐病是广西剑麻生产上的两大重要病害。此两种病害在田间湿度大、高温时极易发生,又由于剑麻大面积连片种植,因此一旦病害发生即可造成流行。
    最近半月以来,广西各剑麻种植区降雨频繁,且以大到暴雨为主,日照不足,剑麻田间湿度大,气温在25℃左右,满足斑马纹病和茎腐病的发生条件。现在也是割麻、打麻旺季,许多剑麻种植农场和种植大户都忙于收割麻片。割麻后造成的伤口及新鲜麻渣还田,加之田间高湿度,极易造成病害发生和流行。
    因此,各剑麻病虫害监测站应注意:1、密切注意天气变化,要求各剑麻种植单位和农户应选晴天割麻,且在割口喷施杀菌剂,不要在雨天割麻和在麻田进行其他农事活动;2、雨过天晴后,应立即组织人员前往麻田察看病害发生情况,并将信息反馈给剑麻病虫害防控专家组;3、对于已经发生病害的田块,要立即组织人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控。具体防治措施如下:① 抢晴天割除病叶、挖除病株,割口涂抹杀菌剂,病穴撒施生石灰;② 药剂防治:斑马纹病发病初期喷施2%的乙磷铝、疫霜灵或4%代森锰锌溶液防治;茎腐病用40%灭病威100-200倍;25%多菌灵250倍防治。 (广西农垦剑麻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专家组)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