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罗白乡:推进机器回收蔗叶 巧解秸秆焚烧难题

时间:2023-12-27 作者:莫云芳 来源:罗白乡人民政府 点击次数:2855

正值甘蔗砍收季,12月13日,在罗白乡罗白社区一片已经砍收完甘蔗的地里,伴随着阵阵机器轰鸣声,几辆工程机械来回穿梭把“平躺”在地上的蔗叶一捆捆地打包起来,准备送往广西崇左得力新能源有限公司集中焚烧发电。


朱华新家里种有200亩甘蔗,以前甘蔗砍下来后为了不影响明年耕种就直接把蔗叶、蔗尾烧掉。由于秋冬季天气干燥,烧蔗叶存在引发火灾的隐患,为此朱华新没少伤脑筋,但今年他响应号召用机器打捆回收蔗叶,想法变了。朱华新望着甘蔗地信心满满地规划道:“现在机器免费上门打捆拉走,省心省事多了,我计划明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我们公司有30台打捆机,目前投入罗白乡的有2组6台机械,后期会根据蔗叶量增加机械投入。每组机械每天作业不少于100亩,甘蔗叶打捆后送火力发电厂焚烧发电,既能减少焚烧的污染又增加了农民收入。”广西远峰科技有限公司拖拉机手张孝说。


罗白乡副乡长凌文春表示:“我们乡投资资金90多万元,采购3台搂草机6台打捆机,成立村集体经济运作公司,引进龙头企业合作,深入推广蔗叶打捆回收综合利用、变废为宝措施,不仅有效降低火灾隐患风险,还为农民播种下一季作物抢抓时间,真正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据了解,罗白乡2023年甘蔗种植面积11.82万亩,预计2023/2024年榨季进厂原料蔗超过50万吨,蔗叶打捆超过6000吨。目前辖区内蔗农机械化打捆蔗叶已完成450亩,350吨,入厂量250吨。各村(社区)陆续开展打捆回收工作。


下一步,罗白乡将积极响应上级禁止焚烧秸秆政策,采取强有力措施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继续推广甘蔗机械化收割、蔗叶机械化粉碎还田、蔗叶打捆回收利用等综合利用技术,遏制火灾隐患,改善空气质量,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