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国农垦多向发力抓春季农业生产

时间:2024-03-2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8645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全国农垦上上下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农业农村部党组决策部署,以稳面积、提单产、抓社会化服务为重点,多向发力推进农垦春季农业生产,全力打好夺取全年粮食丰收第一仗。

农情调度显示,当前,农垦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正在顺利展开,粮食和大豆油料任务已基本落实,春季田管工作扎实有力,春耕备耕稳步推进,冬小麦、冬油菜苗情好于常年,社会化服务有序对接,为今年粮油生产起了好头、开了好局

“提早”落实生产任务

春寒料峭,在北大荒农业股份友谊分公司,从家园到田野,随处可见种植户们忙碌的身影,清雪扣棚、科技培训、农机选购、筛土备肥、良种良法……一项项农事生产有序开展,一幅生机勃勃的备耕图呈现在眼前。

这样的繁忙景象,在北大荒的大地上处处可见。今年,北大荒农垦集团年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4600多万亩,粮食和大豆播种面积均完成省政府下达指标。如今,北大荒人已全身心投入到备春耕生产中。

种子发芽试验 图源:北大荒集团微信公众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抓紧抓好粮油生产、确保全年粮油丰收意义重大。同时,今年是农垦带头扩种大豆油料的第三年,全国农垦准确把握今年粮油生产形势,充分认识抓好春季农业生产的特殊重要性,层层压紧压实稳面积和提单产责任。

目前,主要粮食生产垦区的年度任务已基本部署到位。江苏省农垦集团全年计划种植面积约230多万亩,确保粮食总产保持在25亿斤以上。安徽省农垦集团冬小麦生产面积达到76.1万亩,创下种植面积历史新高。河北农垦积极探索中轻度盐碱地规模化开发利用,因地制宜种植耐盐碱的粮食作物,努力扩大粮食种植面积。

努力“提升”粮油单产水平

人勤春来早,田管正当时。进入雨水时节,安徽省农垦集团下属各农场公司近百名农技人员奔赴地头深入田间调查苗情,开出田管“处方”,指导农户因苗因墒、分类田管、科学施肥、促弱转壮、清沟沥水、减轻渍害,对症防治病虫草害,做好农资农技农机服务保障。目前,垦区76.1万亩在地小麦长势较好。

华阳河农场公司第四农业分公司的麦田里,农科所农技人员在进行小麦病虫草害调查。图源:安徽农垦微信公众号

今年春季农业生产期间,全国农垦在总结2023年农垦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生产实际挖掘单产潜力,努力夺取夏粮丰收,持续有效推动粮油大面积均衡增产。

当前,农垦春耕备耕工作正自南向北全面展开。“当前,大小麦生长量最多,在拔节孕穗期是夺取小麦高产的关键一环。”江苏省农垦集团黄海农场农业中心负责人说。目前,黄海15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连片的小麦绿意盎然,长势良好,农业技术员们踏遍条田南北,调查小麦苗情长势、杂草情况,对症开出科学管理“药方”,指导大队及时做好田间管理工作。

抓好春季田管、夺取夏收粮油丰收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农业农村部农垦局要求,各垦区要把春季田管作为当前农业生产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切实加强春耕备耕情况的监测调度,统筹组织好农资保供、农机作业、适期播种等工作,推进春耕备耕扎实有序开展,努力夺取夏收粮油丰产丰收。

宽幅条播施肥机开展施肥作业 供稿:朱清(江苏省黄海农场有限公司)

“提前”对接农垦社会化服务

“目前我们已完成农机培训3期90人次,进行了农机设备的检修保养,制度的修订完善,与五个垦区、两大央企达成了农机服务意向,预计4月初开始作业。”全国首家农垦农机应急服务中心——河北农垦农机社会化服务中心(张家口农垦农机应急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

今年,各垦区在抓好垦区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的同时,要充分挖潜,持续加力实施“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既种好自己的地,也帮助地方、帮助农民种好地。

2023年,全国农垦组织实施的农垦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和“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实现全年粮食种植面积7785万亩,总产量788亿斤、增产18亿斤,面向地方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1.18亿亩次、带动增产30亿斤,为夺取全国粮食丰产丰收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了农业农村部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今年,各垦区与服务对象早沟通早对接,进一步扩大社会化服务规模,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模式,发展全产业链服务,探索建设一批农垦区域农机服务中心,努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垦字号”服务品牌。农业农村部农垦局要求,各地要注重总结推介垦地社会化服务典型模式,探索制定服务标准和技术规范,构建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垦地合作机制。要继续创新合作模式,探索与地方共建示范点,共组专业技术队伍,搭建形式更为多样、对接更为顺畅的垦地融合发展平台。

目前,全国农垦社会化服务与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统一部署、协同推进,进展快于往年。北大荒农垦集团2024年计划服务8000万亩次,其中全程托管1000万亩,截至目前已落实全程托管面积475.7万亩。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制定出台《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农机社会化服务实施方案》,完善“1+6+N”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现代农服产业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农机服务“走出去”,力争2024年社会化服务面积达到500万亩次。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