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长江同马大堤上的“娘子军”

时间:2020-07-21 作者:李龙 来源:安徽农垦华阳河农场 点击次数:5348

7月19日,安徽农垦华阳河农场的“娘子军”,在长江同马大堤宿松县45号防汛段实行拉网式巡堤查险。

华阳河农场的“娘子军”在同马大堤查险

7月中旬以来,长江汇口站水位一度逼近历史最高值,宿松县启动长江同马大堤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并进入紧急防汛状态。华阳河农场五公里的防汛大堤上,防汛人数从70人猛增至334人;与此同时,农场119公里内湖大堤全线超设防水位,部分堤段超保证水位。农场腹背遭受大水夹击,防汛任务极其艰巨。

在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防汛人员严重不足的紧要关头。华阳河三场华港社区有一群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改变了多年的生活习惯。“姐妹们,长江大堤汛情严重,我们明天到同马大堤,为抗洪献一份力吧!”7月15日,在汛情最危急的时刻,跳舞队的叶海霞发起了倡议。“大妈们”纷纷响应,第二天一大早,她们义无反顾,抛下家中琐事,奔赴长江同马大堤,变身义务守护大堤的“娘子军”巡查队。

跳舞队变身守护大堤的“娘子军”

她们每天12小时义务巡堤,在堤坝下或农田里,一字排开拉网式巡查,不放过任何疑点;查堤之余,她们还主动做一些后勤服务。在“娘子军”队伍中,还有一名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学生。

堤坝下或农田里,她们一字排开,拉网式巡查

巡堤队伍中,还有一名今年刚参加完高考的女学生

“‘娘子军’巡堤查险,鼓舞了士气,激发了斗志,有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自愿加入防汛的队伍。”45号防汛段责任人杨学美说,“她们与宿松县程岭乡的同志们一道,轮流排班巡堤,共同守护家园。”

“娘子军”查险队成为同马大堤上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风雨中、烈日下,“娘子军”查险队成为同马大堤上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