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贵州热作科技暨产业发展推进会胜利召开

时间:2014-08-2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620

   2014年8月20日,由贵州省农科院主办,贵州省农科院热作所与中共望谟县委、望谟县人民政府、省农科院果树和草业所联合承办的“贵州热作科技暨产业发展推进会”在黔西南州望谟县胜利召开。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共商贵州热作科技暨产业发展事宜,提高对热作的认识,统一思想,充分开发利用贵州宝贵的热区资源,培育热作特色产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热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及农民增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贵州省农科院院长刘作易、副院长陈泽辉,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张云,望谟县委书记余越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兴国出席,省农科院热作所雷朝云所长,果树所蔡永强所长,草业所吴佳海副所长及13个热区县(市)代表出席,会议由陈泽辉副院长主持。    

  会上,省农科院院长刘作易首先向大会致欢迎词。他说:贵州是全国主要的热区之一,贵州热区主要分布于南北盘江、红水河、赤水河、乌江、都柳江、樟江及清水江流域低热河谷地区,涉及黔西南、黔南、黔东南、铜仁、遵义、安顺等6个地州市的32个热区县(市),适宜甘蔗、澳洲坚果、芒果、油梨、龙眼、荔枝、柚类、香蕉和火龙果等20多种南亚热带作物种植,是一块欠开发、欠发达的宝地。

    刘作易指出,贵州热区发展南亚热作生产具有六大优势:一是区位优势明显。二是发展空间巨大。三是主线交通十分便利。四是气候条件适宜。五是生产环境安全。六是政府重视,部门支持。他要求在热作产业发展中,必须坚持“优势区域与产业带建设相结合”、“物种选配与自然环境条件相结合”、“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产业发展与社会进步相结合”、“产业发展与同步小康建设相结合”、“产业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相结合”等发展思路,做到科学规则、合理布局、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贵州热区同步小康建设。

    随后,望谟县委书记余越前向参会嘉宾介绍了望谟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贵州省发展南亚热带作物办公室主任孙玉忠代表省农委作了贵州热作现状及发展的发言,他指出,贵州发展热作产业的春天已经来临,希望各热区相关部门积极行动起来。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常务副秘书长张云受副州长邓家富的委托在会上作了发言,指出,本次大会在望谟顺利召开,是黔西南州人民特别是望谟县人民的一件大好事、大喜事,将对黔西南州热作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最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国道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讲:贵州是我国热区之一,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形成了资源丰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的亚热带地理气候,成为种植芒果、澳洲坚果、油梨、火龙果、热带牧草等热带作物的优势区域,逐步展示出在我国热带农业产业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他希望与贵州积极开展广泛的科技合作,在芒果、澳洲坚果、热带牧草等领域开展热带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破解产业中的重大技术难题,并建立示范区展示现代农业技术成果,为贵州热带作物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在国内乃至世界打响贵州热作品牌。同时,刘国道强调:要以“贵州澳洲坚果研究中心”、“南亚热带作物贵州兴义综合试验站”和“贵州芒果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发挥双方的优势,有效地将科研成果和成熟技术转化为生产力,落实到生产一线,带动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刘国道、刘作易分别代表中国热科院和贵州省农科院共同为中国热科院品资所和省农科院热作所授“南亚热带作物贵州兴义综合试验站”和“贵州芒果研究中心”牌,共同见证两个平台的正式成立。 

    全国芒果首席专家陈业渊研究员作了“我国芒果科技发展现状与展望”的主题报告,全国澳洲坚果首席专家陆超忠作了“澳洲坚果产业发展现状与前景”的主题报告,省农科院热作所雷朝云研究员作了“贵州热带果树产业现状与发展设想”主题报告,农科院果树所蔡永强研究员作了“贵州火龙果产业及研究概况”主题报告,农科院草业所吴佳海研究员作了“贵州热区草地畜牧业科技发展”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贵州省农科院热作所澳洲坚果示范基地及该所指导建设的油迈乡巧降芒果核心示范基地和纳王村芒果示范园及新农村建设。(贵州省农科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 范建新)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