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2年第15期

时间:2012-10-16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981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

第15期

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2012年10月16日


高温多雨季节应加强剑麻斑马纹病的监测与防控

    剑麻斑马纹病是剑麻的主要病害之一,在剑麻各主产区均有发生。感病初期,在叶面上出现黄豆大小的浅色水渍状病斑,以后迅速扩展,每天可达2~3cm,病斑老化时,坏死组织皱缩,呈深褐色和淡黄色相间的同心轮纹,形成典型的斑马纹状。田间病株多数从叶片开始,进而感染茎、轴,以致整株死亡。
    8—9月,我国海南、广东和广西3个剑麻主产区的台风和雨水频繁,加上持续的高温天气,易造成剑麻斑马纹病的发生和流行。10月,台风和雨水减少,气温逐渐降低,新的病斑很少发生,但原病斑仍缓慢扩展,至11月后才基本停止。 
    目前,已在广东和海南监测到剑麻斑马纹病的发生,特别是在广东湛江徐闻地区的苗圃和幼龄麻均已爆发,且有进一步蔓延的趋势。因此各监测站应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关注本辖区内剑麻斑马纹病的发生发展情况,并依据监测结果,指导麻农做好剑麻斑马纹病的防控工作。具体防控措施如下:
    1.加强麻园巡查,做好防洪、排水工作。
    2.病田和敏感田(幼龄麻田)严禁有损伤植株的田间作业,避免畜害,防止伤口感染;控施氮肥,以防徒长导致抗性下降。
    3.发病初期和台风过后的低洼积水地段及迎风地,采用药剂喷杀,可控制该病蔓延。发病中心株45°角以下的叶片用50%烯酰吗啉,或58%甲霜灵·锰锌(10%甲霜灵·48%代森锰锌),或72%甲霜灵·锰锌(8%甲霜灵·64%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50~100倍进行喷洒,连续2~3次,7~10天喷1次。
    剑麻茎腐病严重的区域,斑马纹病发生后可能同时感染剑麻茎腐病,为有效控制“两病”,需在该地区防治斑马纹病药剂的基础上加40%多·硫悬浮剂70~100g进行喷药防治。  (剑麻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专家组提供)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