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农业农村部派出11个工作组加强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督促指导

时间:2023-08-0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点击次数:7208

8—9月是秋粮作物产量形成的重要时节,也是病虫发生和防控的关键时期。据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测报网监测,受境外病虫源基数、台风降雨偏多等因素影响,水稻“两迁”害虫、二化螟、玉米南方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呈重发态势,对秋粮生产构成威胁。为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近日,农业农村部组派出11个由机关干部、技术人员和相关专家组成的工作组,加强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河南、湖南等22个秋粮生产省份病虫害防控督促指导。

农业农村部工作组将采取日常联系和关键时期实地指导相结合形式,一是跟踪掌握各地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等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发生情况和趋势,以及防控进度和防控效果。二是及时了解各地采取的防控对策措施,包括防控组织发动、经费政策支持、属地责任落实、防控物资准备、农药安全使用、作业行为规范等。三是深入田间地头、防控一线,开展防控技术、安全用药和统防统治作业指导等。四是及时反映各地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地方抓好秋粮病虫害防控。

针对秋粮病虫重发形势,农业农村部同时要求各地建立健全督促指导制度,关键时期组派精干力量,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服务指导,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技术措施落实到田,坚决遏制重大病虫大面积暴发成灾,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