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海南农垦8农场胶园全面推行职工家庭长期承包

时间:2008-04-16 作者:孙乐明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3478

  8农场胶园全面推行职工家庭长期承包,部分农场试行产权改革。

  目标:农垦职工增收

  3月22日下午4点,金江农场12队的办公室里非常热闹,19名职工将通过投标竞得16个橡胶树位的长期承包经营权。

  半小时后,黄英梅等16人分别竞得这16个树位的长期承包经营权。

  从那天到新割季开始前的10多天,金江农场25个生产单位全部完成职工家庭长期承包开割胶园招投标。在广坝、芙蓉田、西联等8个垦区试点农场中,金江的速度是最快的。

  省农垦总局体改法规处处长吴裕丰说,职工家庭长期承包开割胶园在8个试点农场全面推开,标志农垦改革开始真正触及深层次问题,触动垦区最敏感的神经了。

  8农场率先试点

  2007年下半年开始,垦区就在金江、西达等8个农场试点。各农场都选出2个队,分别实行“实产分成”和“定量上缴”两种模式的职工家庭长期承包开割胶园改革。

  半年试验效果明显,各试点队职工平均收入增加5000多元,在增加产量和减轻护林保胶压力等方面都体现出优势。芙蓉田农场在5队和16队搞试点,干胶产量分别提高12.3%和9.9%,职工收入分别增加5956元和3619元。在金江农场,还出现了胶工自觉雇工挖肥沟、主动出资请机械的现象,一些职工自发组成互助联防组,护林保胶变被动为主动。

  西达农场场长曾海联说,以前垦区也试过多次类似改革,都因步子不大无果而终。这次以职工增收为目的的改革,使职工真正提高对胶园的关切度,令那些没有试点的生产单位都跃跃欲试。

  踏入产权“禁区”

  如果说去年的试点是小打小闹,在农垦改革一步紧似一步的今天,则是跑步前行。与以往不同的是,在垦区一直被认为是“禁区”的产权问题,也在这次改革中被首次突破。

  连日来,在西达农场的走马、井坡、坡帝等3个队,职工们正在热烈议论着购买胶园的事,因为《国有胶园产权转让试点单位实施方案》已经上报总局,批准后将马上实施。

  与“分公司发包、家庭经营、定量上缴、价格联动、超产分成、市价结算”的定量上缴承包办法相比,产权转让试点方案则显得更为激进。

  该场场长曾海联认为,在垦区推行产权改革是迟早的事,所以他们先行试点,要为更彻底的改革趟出一条路来。

  记者注意到,即使是长期承包,职工也非常关心政策的连续性。

  “大家都欢迎长期承包,但能不能像方案中说的那样一直执行下去?政策会不会变?”在金江农场12队竞标中获得3号树位的韦俊昌、石英梅夫妇,不免有些担心。

  “肯定不会变,直到橡胶树更新为止。要说变,也只能是往好里变,职工的分配比例会越来越高。”金江农场场长母连云的回答,使职工们吃了定心丸。

  竞得4号树位的陆建流说,只要政策不变,他就敢往地里投钱。

  大岭农场一位副场长说,彻底的长期承包是产权改革的基础,这是农垦意义的“包产到户”,农垦的一切改革将从这里突破。

  先把职工碗装满

  对于以橡胶生产为生命线的垦区来说,把开割胶园给职工家庭长期承包经营,既是生产领域一项基础性改革,也是农垦改革的重点、难点,既关系重大,也非常敏感。

  这次在8个农场全面推行“定量上缴”承包办法,在收益分配上大大前进一步,就是把职工利益放在第一位,交够国家的,剩余的归己按市场价出售。各农场办法虽然各不相同,但都有个前提,保证让职工收入由原来不足整个收益的24%,提高到30%以上,改变了实产分成阶段的价格双轨制,所以护林保胶压力自然大大减轻。

  用农垦总局一位领导的话说,以往的承包只是劳务承包。在橡胶产品收益中,以前是先把农场和干部的碗装满,剩下的才分给职工,干部挤压了职工的收入空间。现在则反过来,先把职工的碗装满,然后再考虑农场和干部的。

  农垦总局体改法规处处长吴裕丰分析说,以往的改革之所以迈不开步子,一方面是动力不足,另外原因是外围条件不成熟。现在不同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农垦改革,并加大对农业和民生投入。

  在这样的背景下,垦区通过发展产业板块,实行分灶吃饭,通过内部挖潜节约成本,使垦区有条件逐步剥离企业的政府和社会职能,并且不让农场承担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这样才能全面推开长期承包产权试点,才使彻底的改革成为可能。

  农垦全面实施形象识别系统

   记者日前在垦区南平农场看到,该场已在办公大楼楼顶安装了长16米、高3米的“HSF海垦南平”大型标识,并已制作了办公系统、环境系统等15个项目的相关标识。随着这项工作在垦区企业的大面积推开,海南农垦的形象识别系统(简称CI)工程已经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省农垦总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在农垦改革的关键时期,农垦已明确了企业的定位。推广执行CI系统,也是垦区从传统农业管理模式向现代农业管理模式转变的需要。

  据悉,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省农垦总局办公室成立了海南农垦CI工作机构,设计编印了《海南农垦形象视觉识别手册》,规定了制作标准和应用范围,多次召开各种形式的CI推广应用会议。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