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北京三元 主打都市型现代农业

时间:2008-04-25 作者: 来源:首都建设报 点击次数:3740

   最近,代表三元集团都市农业特色的南口国际生态城项目已经与香江集团签署了合作开发协议,不久的将来,这个国内、国际一流的现代都市农业项目将呈现在世人面前。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福平告诉记者,三元集团从首都经济发展定位和企业实际出发,把企业发展方向定位为都市型现代农业,在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和新农村的建设中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和龙头作用,肩负国有企业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坚持科学发展观,整合资源,调整结构,大力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努力使市场化、产业化、标准化、科技化、生态化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依托优势整合资源,都市型现代农业初见成效

    据三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福平介绍,他们按照首都经济内涵的客观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深化对农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农业与首都城市发展的融合度有了新的提高,都市型现代化农业雏形已经形成。

  依托科技优势,优良畜禽籽种建设取得新成绩。三元集团依托半个多世纪集聚的丰厚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高举“农”字大旗,以种畜种禽为主的现代农业已具有雄厚的实力和基础。目前优质荷斯坦奶牛存栏3.5万头,优质种公牛170头,年生产加工鲜奶44万余吨,冷冻精液年生产能力500万剂,优秀组合胚胎1万枚,2007年奶牛平均产奶量达到9300千克,是全国奶牛平均产奶量的2.6倍;拥有全国最大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育配套系种猪和北京黑猪生产基地,以及国内唯一的SPF无特定病原种猪安全生产体系,年出栏优质种猪42000头;拥有全国唯一的北京鸭品种资源保护和良种繁育推广基地,存栏种鸭6.36万套,年生产加工北京鸭700万只。此外,在有机蔬菜、鲜切花、部分粮食籽种方面,也已建立了生产基地。

  张福平说,依托龙头企业,三元集团农业产业化经营获得新进展。他们以其拥有的4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依托,采用企业+农户、企业+协会合作组织、订单农业、科技辐射型农业等多种模式,逐步建成了种植——养植——加工+销售的农业产业化经营链条。他们依托旗下的支柱型乳品加工企业——三元食品公司先后在京郊区县建立了稳固的奶源基地,与80多家奶牛养殖小区和个体规模牛场签订了原料奶收购合同,为3万多农民提供了就业与致富机会,带动7000余农户,户均增收2.37万元。依托从国外引进的SPF生猪安全生产技术,经过多年的实践并加以熟化,形成了以SPF技术为核心的优质种猪繁育体系,制定了SPF种猪安全生产技术规范,建立了具有自身特点的SPF猪生产安全模式。累计向全国提供SPF级优质良种猪4万余头,推广SPF良种公猪精液16万头份。依托集北京鸭育种、繁育推广、商品养殖、屠宰加工、熟制品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建成了年产值2.6亿元、推广父母代种鸭45万只、出栏填鸭700余万只的特色北京鸭繁育生产基地。

  张福平告诉记者,三元集团先后与25所高校、院所建立了协作关系,共同承担了国家和北京市科技项目122项,其中43项获国家、市级奖励。建成了1个国家级研究中心、2个博士后流动站和1处国家级引智示范基地。完善了以北京奶牛协会、北京养猪协会、良种推广协会为支撑的科技推广体系。以自主创新、引进集成创新为主要手段,促进了一大批种养业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成果的产生及转化。奶牛全混日粮饲养工艺、北京鸭分子标记技术育种、转基因奶牛胚胎移植、性控奶牛生物技术等在生产中得到应用。畜牧业标准化生产与管理处在全国领先水平。集团公司基本完成了畜牧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的建设,建成了奶牛、北京鸭、猪三个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全部涉农企业都通过了北京市企业标准体系认证,全部畜禽育种场都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三元集团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评为全国唯一的农业标准化先进单位。

  三元集团依托产业布局调整,合作型现代农业建设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在乳制品加工、奶牛育种及养殖、北京鸭、籽种、种猪、花卉生产等方面,集团公司积极融入环京合作农业发展圈,与河北、内蒙、广西、天津、江苏等外埠地区以及京郊大兴、通州、延庆等区县加强了经济合作,形成了“走出农场、走出北京”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通过合作、合同制、股份、全程技术服务、产品统一包销等多种形式带动了北京地区奶牛养殖业70%以上的牛群,各区县的奶牛平均单产水平已由1998年的4.8吨提高到现在的6吨以上,增幅达25%以上,直接带动了7000余户奶农通过奶牛养殖走上了致富之路;通过种猪繁育与推广,带动了养猪户3600余户;通过采取“两头在内、中间在外”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京郊北京鸭养殖户近千户,户均增收1.27万元。同时,通过奶牛、种猪、北京鸭良种的推广与改良,直接拉动了全国近1.2万余农户的畜牧养殖业。奶牛冷冻精液产品推广占国内市场的40%、北京鸭种鸭推广占国内市场的70%。

突出主业科学定位,进一步明晰发展新目标

  张福平说,三元集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现代物质装备和科学技术为支撑,以现代产业体系和经营形式为载体,以现代新型农民为主体,形成了融生产、生活、生态、示范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农业系统,推进首都都市型现代农业实现功能多样化、布局区域化、设施现代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产品安全化、景观田园化、环境友好化,实现农业的优良生态、优美景观、优势产业、优质产品的目标。

  三元集团在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中,发挥集团公司科技、人才、市场、信息、品牌和资本方面的优势,整合资源,扬长避短,着力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促进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实现质量和效益的提高。通过多年的实践探索,逐步形成了以种业为核心的现代农牧业、以乳品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业、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物产物流业三大主业板块,现代农牧业是基础,食品加工业是龙头,物产物流业是保障,共同构成了三元集团现代都市农业的产业集群和价值链。

  未来几年,三元集团将围绕主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首都经济”发展内涵和《北京市“十一五”时期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发挥自身的科技、人才、品牌等优势,强力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开发集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示范为一体的价值功能,谋求农业产业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景观效益、人文效益的有机统一,把三元集团建设成具有首都标志性的大型国有现代都市型农业产业集团,努力为郊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起示范、带动作用。

  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努力实现四大目标体系

  张福平说,三元集团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将要实现四大目标,一是发挥科技优势,建成农业高新技术的研发、示范、推广基地。在引进吸收的基础上,通过集成、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畜禽产业方面,追踪国际畜禽良种产业科技前沿,强化科技能力建设,加大可预见性储备技术研发力度。充分利用并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和优良基因,结合我国产业特点和市场需求,深入开展原发性创新和实用性创新,逐步建立起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自有技术的畜禽良种繁育体系。

  二是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步伐,建成种畜禽和农产品安全化的开发、生产、销售基地。以畜禽良种化工程建设为核心与主攻方向,以形成具有自主培育畜禽良种的能力,继续保持若干个畜禽良种的在国内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以安全体系建设为保障,实施“育、养、加”联动产业化经营工程;以生产标准化管理为主线,继续保持在国内农业产业标准化上领先的水平;以品牌战略为驱动,进一步提升食品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推进农业园区建设,挖掘文化内涵,建成景观田园化和生态人居的样板基地。按照北京总体规划中提出的“宜居城市”的要求,对现有3万亩农用地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按照环境友好化和“减量化”的原则,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结合农业特色生产、农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建设三至四个主题鲜明、特色显著的多功能的农业园区,向既为市场提供食品,又为工业提供原料,同时也为市民提供精神产品的三元结构的产品形态转变。

  四是延长产业链条,推进农产品加工园区和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建成安全优质农产品加工和现代物流中心。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延伸拓展二、三产业。加大对食品加工业和物流业的投入,充分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启动并建成三元集团食品工业园区,使其成为新的增长极。食品加工企业通过抢抓高端乳制品细分市场的机会,调整好产品结构。物流企业在IT方面补上短腿,大力参与第三方物流市场的竞争,做大做强与日本合资的三元双日食品物流企业。

  张福平说,实现上述目标,需要处理好企业与政府、集团总部与外埠基地、企业与农民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企业与政府的关系。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单靠企业自身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取得市政府及所在区县政府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和引导。三元集团发展都市型农业,优化美化首都生态环境,为首都打造宜居城市尽责出力,在宏观上应当积极争取政府的指导和支持,在微观上必须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作用,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合作双赢”的原则,通过政府支持和企业运作,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我们企业都市型农业的发展思路要融入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规划,对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增收起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处理好集团总部与外埠基地的关系。按照北京城市规划和北京农业“五个发展圈层”的功能布局,集团公司要调整产业布局,最终将形成这样的格局:即科技研发和销售网络的龙头留在北京,生产加工基地逐步转移到京郊和外埠周边地区。这样我们就可以依托首都的科技优势和这个特殊和巨大的消费市场,一方面利用首都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分布较为集中、人才济济的优势,加快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和新技术的应用,同时利用多年来在首都市场形成的销售网络和销售渠道,加快产品的推广销售,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还可以利用京郊和外埠的农业资源和相对低廉的生产成本,扩大生产规模,换取相对较高的利润空间。三是处理好企业与农民的关系。发展都市型农业,离不开当地农民的积极参与。如何以正确的方式把企业与农民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是调动双方积极性的关键所在。我们要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与农民形成“利益均沾,风险共担”的紧密型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资金、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入股,多种形式与龙头企业合作;龙头企业通过定向投入、定向支持和定向服务等方式,为农户提供优质种源、种养技术、市场信息、生产资料和产品销售等;推进订单农业,使企业与农户形成相对稳定的购销关系;龙头企业采取建立风险基金、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与农户架构起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以科技为支撑,推进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

  张福平说,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集团公司推进都市型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主要路径有三条。一是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构建三元集团都市型农业产业化发展新机制。按照“做优、做大、做强”的原则,通过调整、重组、引进、并购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集团公司农业资源特色和优势,依托其在京郊和外埠周边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都市型农业龙头企业和企业集群,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优势产品向优势企业集中、优势企业向优势产业和优势区域聚集,充分发挥出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和综合影响力。二是激发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形成与国际接轨的技术创新机制。新技术、新设施、新技能、新装备、新手段等现代科学发展成果是支撑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和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加大整合内部研发资源力度,加强与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的研发合作,建好企业科研技术中心,在种源提纯、新品种培育、标准化推进、新技术引进转化、新产品开发、工艺改进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三是加强农业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功能。发挥三元集团区位和土地资源优势,利用已有基础设施和成熟技术,挖掘历史积淀的文化内涵,坚持产业发展与社会、经济、生态建设相结合,保护并不断改善现有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建立资源高效利用、生态良性循环的观光农业体系,把基地建设成规模、优势较明显,产品有特色,示范内容多,带动能力强的现代农业文化创意和科技示范园区,为三元集团都市型农业生产、经营搭建平台,使园区尽快发挥出都市农业的示范带动功能,创造出经济、社会和生态三者相结合的综合效益。

  张福平说,围绕都市型农业战略目标和发展路径,三元集团近期将重点推进“两大工程”、“三大项目”。两大工程是北京奶牛良种产业提升工程和畜禽生产安全和质量安全示范工程,形成以种公牛自主繁育能力为核心的良种工程化体系,建立以种公牛培育、优质荷斯坦种母牛基地为基础,以奶牛遗传物质生产、改良、技术推广服务为手段,以北京奶农合作联社为组织载体,以提升郊区规模化奶牛养殖小区牛群素质为目标的北京郊区奶牛良种产业提升工程。包括:种公牛繁育基地(奶牛单产14000千克以上、存栏规模400头的种母牛场);种母牛繁育基地10个,完善DHI生产性能测定体系;奶牛改良推广服务网络与体系建设等。通过推进北京奶牛良种产业提升工程,利用三年时间,使全市奶牛平均单产提高到7000千克;由目前带动北京地区奶牛养殖业70%以上的牛群,提高到95%以上的覆盖面。

  三元集团将利用3到5年时间,在五环路之外六环路以内的15家规模化奶牛养殖场、2家种猪养殖场、3家北京鸭养殖场逐步退出,围绕奶牛、种猪、北京鸭、肉牛等产业的基地建设调整,按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要求,重点做好建立和完善SPF种猪生产安全模式,加大实施“SPF种猪生产安全模式的建立与推广”的力度,使全市种猪生产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为产业安全奠定种质基础;建立北京鸭安全质量追溯系统,从北京鸭的育种、饲养和饲料配方、加工的源头抓起,到屠宰、熟食加工,一直到餐桌,实现质量安全可以全程追溯等工作。

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努力完成三个建设项目

  张福平说,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必须有强大的项目作支撑,因此,在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的进程中,三元集团首先要完成北京鸭都市型特色产业化开发项目,完成在北京地区和京承合作区域内产业布局升级。一是建设北京鸭种质资源保护场,建成3-5个父母代北京鸭专业化村,养殖规模达到60-100万只;在大兴、通州、房山建立新的年出栏800万只以上的商品鸭养殖基地,使北京鸭在北京区域内达到1500万只,在京承合作区域内达到500万只;二是向饲料营养加工、养殖设备研制等上游和深加工及相关产业等下游延伸;三是建立健全2个全程配套服务的支撑体系,即北京鸭研究中心和北京鸭产业联合会。其中前者侧重于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及技术跟踪服务等;后者侧重于行业标准、政策研究、信息平台建设及相关技术服务等方面,工作重心在对农民合作组织的管理。

  在毗邻房山良乡工业开发区的长阳农场果园,建设占地规模1000亩的三元集团食品工业园区项目。按照整合资源、整体规划的原则,项目一期将三元集团分散在本市的乳品加工厂集中,建设一个日处理原料奶1200-1500吨能力的现代化加工区;建设一处年屠宰加工1000万只的现代化北京鸭食品加工厂。二期将逐步将太阳葡萄酒等合资企业的一些扩大生产能力的加工项目集中到园区内加工生产。与之相配套,建设统一的办公区、公共服务区与物流配送系统,按照国际标准组织生产,提高三元集团对农产品深加工和优质安全食品的生产能力,带动郊区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丰富新农村建设的内涵。

  南口农场与香江集团合作开发建设占地约5800亩的三元国际农业生态城,定位于集生产、生态、休闲、观光、文化、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农业园区,分为四个功能区,即:有机农业生产示范观光区、科普教育区、农林高科论坛区、乡村家园区。其中现有农林用地及荒地4374.67 亩,占园区总面积的75.4%,拟打造成为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及百合种植示范基地;拟规划建设用地1425.33亩,占园区总面积的24.6%,拟建设与农业配套的生态人居家园和国际会议、商务交流中心。目前,该项目已经签署了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的国际农业生态城。

  张福平说,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是三元集团未来的战略发展方向,也是三元集团坚定不移的追求。未来几年,三元集团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因地制宜出特色、发挥优势创一流,不断开创都市型现代农业建设的新局面。在发展园区经济方面,三元集团还拟建设“千亩有机蔬菜园”和以 “展示农业”、“农庄文化”为主题的园区,目前正与合作方进行洽谈。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