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莫拐农牧场公司:“秸”尽所能 点“草”成金

时间:2023-11-15 作者:牟阳 来源:呼伦贝尔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4399

在呼伦贝尔农垦莫拐农牧场公司羊场院内,一捆捆秸秆码放成了金色的小山。随着秋收的全面结束,产生大量的作物秸秆,处理好、利用好秸秆,成为公司增效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保护性耕作力度,实施免耕播种,推行秸秆粉碎科学还田,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加1%以上,降低了化肥使用量,实现了节本增效、蓄水保墒、培肥地力。

为解决场区锅炉供热不足、耗能大等问题,公司对原有锅炉进行了拆除,改造升级成新型节能环保锅炉。利用秸秆代替燃煤,大大提高了热效率,降低二氧化硫排放量,相比燃煤每年可节省费用60万元左右。燃烧后的草木灰是一种天然肥料,可以作为高品质的钾肥还田,有效抑制小麦赤霉病、条锈病的发生。通过项目的改造升级,公司逐步构建起清洁、低碳、高效的能源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公司在呼伦贝尔农垦农产品购销平台上将小麦、莜麦、油菜秸秆挂网竞价招标,通过激烈的竞标,最终43634亩秸秆竞拍增收达228.5万元,亩成交单价较去年翻了一倍,培养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构建起企业增效绿色产业链。

下一步,莫拐农牧场公司将继续坚持“秸尽所能、多元利用”的工作思路,在农业生态保护、耕地质量提升、发展畜牧业等方面,挖掘农副产品增效潜能,延伸产业链条,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秸秆全产业链高效利用路径。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