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尝鲜!这杯母山咖啡有了“科技味”

时间:2023-10-17 作者:王明月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4860

海垦热作母山咖啡以数智科技为抓手,引入智慧农业应用,助力乡村振兴

数字“话”发展 咖啡有“智慧”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走进海垦热作母山咖啡标准化种植基地,记者看到颗颗圆润饱满的咖啡果挂满枝藤,长势喜人。这一粒粒咖啡豆子背后,却藏着满满的“科技味”。

记者走进园区深处,只见滴灌水管整齐分布在咖啡树间,气候监测传感器立于田间,工作人员打开手机网页,一组组土壤湿度、温度、导电率、pH值、气候条件等数据直观地展现在眼前。“我们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对今天田间管理及时做出计划和调整,从而更加精准施肥、精准灌溉、精准植保。”海垦热作产业集团旗下母山咖啡公司总经理李畅健说。

今年9月,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海南省2023年度十大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名单,“海南农垦母山咖啡智慧农业应用”成功上榜。

“咖啡是世界上重要的农产品之一。当下,要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咖啡市场需求,提高咖啡产量和质量是关键。然而,咖啡种植地区常常面临干旱、洪涝、病虫害等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的威胁。”李畅健介绍,为更高质、高效地种植和生产咖啡,今年6月,该公司提出了智慧种植,以数智科技为抓手,在200亩标准化种植基地里引入了“海南农垦母山咖啡智慧农业应用”。

李畅健告诉记者,以前传统的种植管理方式比较辛苦,需要人工对土壤、气候、植株等实况进行监测,耗费的人力、物力比较大,且得到的数据不够精准。“现在利用物联网、云计算、AI分析等技术手段,实现对咖啡种植全过程的监测和管理,为咖啡种植和生产提供了有力的科学依据。”

“目前,智慧农业应用一期通过模块化分组规划土地,在每一组土地内策略性地放置传感器来监测土壤的温度和湿度以及其他参数,并使用自动化来灌溉咖啡作物,大大改善了环境可持续性指标。接下来二期将通过的4G摄像头与图像识别技术,精准预测咖啡豆产量和识别病虫害及作物状况,对长势不好的区域重点‘对症下药’。”该基地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该智慧农业应用使用后,工作人员可通过传感器和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咖啡生长过程的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同时,将观测到的信息、分析后得到的结果与专业知识,通过短信和微信群,分享给周边400余户咖啡种植户,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减少灾害损失,进一步实现助农惠民。

“现在我们通过微信对接就可以了解到气象数据、市场走势等信息,帮助我们做出更精准的决策,这对我们来说轻松很多,既节约了成本,又提高了效益,还能提前做好种植管理和采摘计划。”咖啡种植户黄桂英告诉记者。

“随着智慧农业技术在咖啡种植管理、生产流程监控、产品追溯等环节的应用,将逐步降低生产成本、优化资源利用、提高母山咖啡产量和质量,让海垦热作‘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李畅健表示,该公司在推广智慧农业项目的过程中,将充分发挥标杆基地的引导作用,建立合作机制,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激发农户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此外,还将继续探索数字化产业发展,促进农户增收致富的同时,催生咖啡产业发展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