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6年第4期

时间:2016-03-0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291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

第4期

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2016年3月3日


正确识别和处理橡胶树流胶 

    近期,海南白沙、儋州、琼中等地出现了橡胶树大量流胶且较重的情况。经调研发现,流胶主要原因是由两方面造成,一是寒害引起的爆皮流胶,二是小蠹虫危害引发的流胶。各橡胶分公司或胶农应根据流胶症状,正确识别、判断、分析流胶原因,并采用合适的应对措施。现将橡胶树爆皮流胶和小蠹虫危害流胶的症状识别、应对措施简介如下。
    一、症状识别
    寒害流胶:流胶部位分布于胶树树杆的任意位置,甚至是树枝上;将胶线拉开,可以明显看出流胶部位出现细小的裂缝或爆皮。
    小蠹虫危害流胶:流胶部位主要分布于胶树树杆的开割部位及其上下30~50cm范围内,严重时才会分布在胶树其他位置或者未开割胶树;将胶线拉开,可看到小蠹虫造成的圆形蛀孔,如果是新蛀的,则可看到水渍状的圆形蛀点。
    二、应对措施
    寒害流胶应对措施。一是适时进行寒害处理。橡胶新抽第一蓬叶稳定以后,待气温回升稳定时进行处理。爆胶口宽度小于5cm的,不需要处理,或只将凝胶块拔出;爆胶口宽度在5~10cm的,拔出凝胶块,修去坏皮,用凡士林涂封活皮边缘;爆胶口宽度在10cm以上的(多由两个或多个爆胶口相邻),拔出凝胶块,修去坏皮,并注意保护各爆胶口之间活的形成层,用加入防虫剂的沥青涂封。二是加强抚育管理。增加胶树施肥量,增进胶树养分供给,并需根据胶树生长状况进行适当强度的割胶;使胶树尽快恢复旺盛长势。
    小蠹虫流胶应对措施。少量虫害引起的流胶,或先去除胶线或胶块,刮除虫害部位的腐败树皮,使蛀孔或木质部露出,再喷杀虫剂2~3次40%毒死蜱或80%敌敌畏,每隔5-7天喷一次,而后用防腐涂封剂涂封伤口(沥青柴油混合剂 )。对于大面积危害时则选用40%氰戊•马拉硫磷乳油、480g/L毒死蜱乳油等进行树干喷雾防治。对于重害树和枯死树,喷施药物后再清除到胶园外集中销毁。

寒害引起的爆皮流胶

 

小蠹虫引发的流胶及蛀孔

 (橡胶害虫监测与防控专家组提供)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