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万安农场选育出早熟龙眼特优株系-------万安一号

时间:2003-05-25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4435

 

     近几年来,闽南地区龙眼生产形势严峻:价格逐年下滑,果农增产不增收,甚至收不回成本。据专家对本地区龙眼发展的现状和市场供求情况的综合调查、分析:中熟品种偏多(75)、成熟期集中是造成闽南地区龙眼生产不景气的重耍原因,发展早、晚熟龙眼前景最为看好。福建省万安农场科技人员经过长期的研究、试验、筛选,在省龙眼栽培管理示范点——万安农场莲花千亩龙眼丰产片里选日出早熟龙眼特优芽变株系——‘万安一号’。经高接观察,其无性后代第一、二、三代的果实测定和生物学特性观察,均能保持母性的优良性状,遗传性状稳定。该株系主要特性如下:

    一、母树树龄18年,叶形长,椭圆形,叶尖钝尖,叶色极为浓绿,树势能力强,树冠生长快,早产、稳产且丰产,高接树翌年即可生花穗,花穗大,果实穗状果占优势,即开花结果习性良好。

    二、果实扁圆形.果皮青褐色,龟状纹不明显,果实外观新鲜感较强,果穗大,单穗重450---1800克,单果重14-14 .6(平均142),果实大小均匀。

    三、果肉乳白色,半透明,质地脆,不流汁,固形物18 .7  202%,可食率74. 4%,食味清甜.有香味,种子棕黑色,椭圆形。

    四、子代果实遗传性状稳定,其果实三个指标均超过香港市场国际龙眼一级标准(单果重14克,固形物18%,可食率70)

五、该优良株系,果实成熟期早,在漳州地区成期为7月下旬初,果实生育期80天左右。本品种的品质及结果稳产、丰产性能优于本省同安县的‘八一早龙眼。

    六、本品种是鲜食早熟优良品种,亦宜制罐制干。

为扩大‘万安一号’龙眼的种植面积,发展壮大农场经济,万安农场决定今年投入资金85万元,通过高接换种的方法,改造中熟、品种差的龙眼650亩。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中。(陈恩海)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