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天然橡胶专题】中国热科院耐寒抗风高产橡胶树品种选育取得重要进展

时间:2024-03-22 作者: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8507

新华社客户端海口3月21日电(记者陈凯姿)近日,记者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获悉,该院橡胶树育种团队牵头攻克了橡胶树种质资源匮乏、育种周期长效率低等育种难题,育成耐寒抗风高产品种8个,新植胶园使用占比超过80%,覆盖全国植胶面积的39.7%,实现了自主培育品种对引进品种的更新替代。

这是该团队三代人历时37年的研究成果。“橡胶树传统育种周期长达40多年,育种工作的传承尤为重要。”中国热科院橡胶研究所所长黄华孙说,”我们在接过老一辈未完成的试验的同时,也需要从亲本选配和授粉杂交开始布置新的育种试验,再传承给下一代。一个品种的培育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

由于橡胶树育种周期漫长。黄华孙正是在吴云通等老专家们的“传帮带”下,打下了扎实的科研基础。此后,他接过传承的接力棒,扎根胶园,手把手培养新一代的育种人。李维国、曾霞、高新生等一批科技人员在他的带领下,逐渐成长为种质资源和新品种培育的骨干。

高新生说:“育种工作忙起来没有正常作息,我们要按照橡胶树的生长规律,凌晨4点30分起床,5点半赶到胶园去测产,再回到实验室处理数据,有时一坐就是一天,一天只顾上吃一顿晚饭。”

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带来了橡胶树育种的收获。该团队联合云南热作所、海胶集团等单位,系统搜集保存橡胶树种质资源6462份,筛选耐寒抗风高产种质79份,创制33份,构建了国际上数量最多、性状最优的耐寒抗风种质资源库。同时,建立了高效育种体系,使育种周期缩短14年。此外,牵头育成8个耐寒抗风高产品种,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支撑我国植胶区域持续扩大。

针对云南和广东植胶区低温寒害频发、耐寒品种产量低的问题,该团队还育成云研77-4等耐寒高产品种,种植区北缘由北纬24°扩大到25.12°。针对海南和广东植胶区台风频发,抗风高产品种缺乏的问题,育成的热研917等抗风高产品种,使我国中重风害植胶区实现了高产植胶。超高产品种热研879,更成为当前世界单产最高的品种,广泛应用于我国轻风轻寒植胶区。

目前,中国热科院橡胶树新品种新技术已经输出到泰国、马来西亚、科特迪瓦等7个主要植胶国,实现了我国橡胶树品种从引进到输出的根本性转变。育成品种的天然橡胶质量,已符合高端用胶要求,成功研发出用于C919、ARJ21等飞机轮胎专用胶,为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战略资源安全保供提供了品种与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