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6年第8期

时间:2016-04-08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995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

第8期

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2016年4月8日


排除蕉园积水  提高枯萎病抗性 

    近年来,调查发现香蕉园易积水地块的抗病香蕉品种枯萎病发病率较高,分析其原因发现,主要是由于蕉园积水,造成土壤缺氧,根毛无法呼吸,导致烂根,枯萎病菌易侵入引起的。
    这种现象在海南南部和云南比较严重。海南南部香蕉种植区地势平缓,土壤含沙量大,下层为透水性极差的白色粘土或石层,暴雨季节积水不易及时排出,以致土壤持水量大,造成土壤缺氧,香蕉沤根,枯萎病抗病品种的抗病性也随之降低,枯萎病菌易侵入,枯萎病发病率上升。云南山地蕉种植于高山陡坡上,水源缺乏,灌溉困难,蕉园建设时重视水土保持功能,在修建环山种植行时一般都是等高线修建,平台向内倾斜,这种蕉园的土壤在雨季持水量也很大,造成缺氧沤根,增加了枯萎病感染机会,致使枯萎病抗病性降低。造成蕉园积水或土壤持水量大的自然因素为连日暴雨,蕉园积水缺氧会加速枯萎病的发生与蔓延,蕉农应高度重视蕉园积水问题。
    香蕉适合的田间持水量是60%-80%,适合的地下水位在1米以下。因此建议在建设蕉园时,根据蕉园地形或地貌情况设置排水沟系统,主排水沟宽1.0-1.2米,深0.8-1.0米为宜,每4行挖一条排水沟,深0.2-0.3米,并与主排水沟相连通,确保蕉园在暴雨季节能够及时排水,减少损失。 (香蕉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专家组提供)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