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不负好春光,海垦企业奋战“开门红”

时间:2024-02-23 作者:邓钰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6413

2月18日,白沙黎族自治县荣邦乡大岭居,海南农垦龙江大岭热带水果精品苗木培育产业园,工人们一头扎进苗圃,弓腰埋头,从地里挖出一株株绿油油的菠萝蜜苗,将它们清理打包,送上开往广东省湛江市的货车。

同日,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海南农垦标准化咖啡种植园内,一簇簇熟透的红果挂满咖啡树枝头,种植户们忙碌采摘咖啡鲜果,汗水早已湿透衣衫。

春风吹开了一年的奋斗新篇。节日氛围虽还未散去,海南农垦各企业早已抢春时、抓生产、忙项目、促发展,紧抓重点项目建设,推进落实年度重点工作,努力确保今年一季度“开门红”。

2024年,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集团)坚持“农垦姓农”,着力“五”大聚焦、做到“四”个坚持,奏响新春奋进旋律,努力以“开门红”带动“全年红”,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垦力量。

抢滩春节档期 文旅市场春意足

羊驼、梅花鹿、骆驼、兔子……2月18日,儋州市兰洋镇,海南农垦旅游樱花庄园动物大世界里,市民游客走入园中,和小动物们开展互动,了解动物生活习性、聆听鸟叫,一起观察植物和动物之间有趣的关系。

海南农垦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旅游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节庆期间,通过提前策划,在整合既有旅游资源基础上,突出当地文化、民俗资源,形成新的主题旅游产品,进一步满足市民游客欢庆节日的需求,进一步拉动旅游消费。

“为了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特别是针对亲子家庭休闲娱乐,园区在春节前引入了羊驼、骆驼、孔雀、梅花鹿、非洲鸵鸟、宠物驴等近20种动物。”海垦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庄园设有动植物观光、露营休闲、研学、垂钓等功能区,游客们不仅可以与动物们零距离互动,还能参与采摘、垂钓等多种体验活动。

今年春节期间,针对新趋势、新动向,海南农垦各企业紧跟市场需求,围绕新春年味、亲子游、近郊游等关键点,推出多个旅游优惠活动和形式多样的特色旅游活动,进一步丰富各类文旅产品供给,增强旅游深度体验,推动龙年旅游“开门红”。

此外,海南农垦各企业在深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迎合市场热点和产业发展趋势,通过更新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丰富旅游体验,让游客们从“头回客”变成“回头客”。

紧抓项目建设 产业发展春日高

“项目为王”是海垦集团推进产业建设和企业经营的“不二法门”。

2月18日,三亚市崖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各类瓜果蔬菜长势喜人,一派丰收的景象。

俯瞰位于三亚市崖州区的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走进基地的大棚里,路两旁种植的是茄果类、椒类作物,蓬勃生长的秧蔓挤挤挨挨,这一处辣椒枝干“冒”出手指粗细的果实,那头圆茄已经长出拳头大小的果子。

“现在作物都赶着开花坐果,一天不来地里看看心里就没着落。”基地技术专家马文全随手指着棚里随处可见的粘虫板介绍,“你看里面沙粒大小的黑点、白点就是飞虱和蓟马。一天不管虫子就容易泛滥。”

“今年的作物长势特别好,几乎不需要补苗。”马文全介绍,今年,产业园的管理从源头抓起,育苗、壮苗等各环节都准备得十分充分。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产业园建设不停工,技术人员和工人全程值守。海南农垦南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海南南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人员,设置资金保障组、生产技术组、综合后勤组等5个小组,定岗定责,坚守岗位。

这并非孤例,激活项目动能,点燃高质量发展“加速器”。眼下,在海垦土地上,每一个建设项目都在释放发展动能。工人们战晴天、抢雨天,战白天、抢黑夜,抓时间、抢进度,建设基础设施、车间厂房和安装设备……一项项重点工程分秒必争、进展顺利,海南农垦各大项目现场皆是一派争分夺秒、只争朝夕的奋斗景象。

今年,海垦集团在“五”大聚焦、“四”个坚持,强调“农垦姓农”这一根本,扛起天然橡胶、南繁育种、热带果蔬引种、保供稳价的海垦责任担当,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引领作用。

海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集团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聚焦重点抓项目,以项目“快”建助力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着重产业融合 垦地融合春风暖

近年来,针对垦地发展不协同等桎梏,海垦集团更加明确,在深化改革中强化垦地融合,写好农垦改革“后半篇文章”。

“垦地融合关键是产业融合。”海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来,该集团与地方政府携手推进27个具体项目,七仙岭全球热带水果博览中心、全域综合整治、优质种植养殖和加工生产基地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开工建设或投产,进一步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集团高度重视垦地融合工作,通过出台专项工作方案、定期督导等多项制度、措施,推进垦地融合按下‘快进键’。”该负责人表示,今年,海垦集团明确要聚焦垦地融合,加快垦区和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要高标准建设一批垦地融合示范项目,加快推进农垦社会化服务。

春光正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海垦集团将奋力书写更优秀的“答卷”,绘就浓墨重彩发展新画卷。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