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橡胶业要走效益增长型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时间:2005-03-24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534

      科学发展观要求:转变经济增长的模式,由拼设备、拼资源的粗放式增长向资源节约型、效益增长型的可持续增长方式转变。从海南农垦的历史和现状来看,橡胶业在今后可预见的十几二十年的时间里,始终将是海南农垦的支柱产业,橡胶生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目前我们可资利用的土地已不是很多了,橡胶业走效益增长型和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必由之路。这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我们海南农垦人经过几十年实践后的认知。 

       走效益增长型之路,也就是要注重内涵扩大再生产,集约经营,提高橡胶单产。提高单产,一靠科技,二靠机制,三靠投入。具体来讲,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科学采胶,养好树、保好树。
      对经营管理者来说,要有正确的政绩观,要尊重橡胶生长规律,遵循投入产出规律,要有为企业留足发展后劲,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思想。管理者要带头严格遵守经过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制度,如割胶制度——割制、涂药规定,积施肥制度,等等。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调查分析,制定改革方案,建立适应企业发展的新机制。如养牛积肥施肥制度,护林保胶制度等。要克服过去曾经出现过的为了要“政绩”而采取的有组织的加刀、超频、超强度涂药现象。对此,我们是有过深刻教训的。如某农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重割轻管,违反割胶规程,加刀、超频度涂药,橡胶产量在几年内大量增加,在年度考核时连续几年拿了“优秀”,但胶树死皮增加,耗皮超量。有一年记者去采访时,发现该场橡胶中小苗增粗未达全局平均数。产量上到2500吨后,几年都徘徊不前。去年本报披露的中瑞农场橡胶严重失管带来的严重后果,也如出一辙。这些农场的教训应引以为戒。短期行为必然引起经济的大起大落,损害企业的根本利益,从长远来看,必然是低速增长,甚至是不增长或负增长。这从反面说明了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性。因此,要坚决杜绝短期行为。

      对生产者(胶工、包括林管工)来说,以一流的技术割好胶,多施肥,特别是多施优质的农家肥,做好林管,在争创高产的同时培足胶树的产胶后劲,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要提高橡胶生产的科技含量,诸如:因时因地因树割胶,向技术要产量;广积多施优质农家肥和绿色有机肥,特别是优质牛肥。农场职工在几十年特别是近几年的实践中已形成这样的共识:优质牛肥对橡胶的增产效果最好,是任何化学肥料都不可替代的。
      要贯彻落实总局提出的大橡胶战略,大养其牛,大积其肥,增加积肥施肥的技术含量,增强施肥的效果。可总结营养液堆沤牛肥,挖通沟施肥,根外施肥,胶树营养诊断配方施肥等作法,好的加以推广。

       二、胶园更新良种化;注意病虫害防治。
       良种化是集约经营的重要内容,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良种的增产效能和经济效益是极其显著的。在海南农垦的历史上,芽接苗代替实生树的革命性技术进步就使产量大幅度提高。至今,原来主打品种RRIM600、PR107仍是当家品种,今后应引进或培育(或在原品种的基础上改良)更加高产、抗风、抗逆的品种。要根据垦区东、西、南、北、中地理、气候的差别,因地制宜配置良种,东南部地区要突出抗风性。不要因为近些年台风少就麻痹大意,要居安思危。对胶木兼用型品种要经过缜密的经济价值评估方可引种。

      胶园病虫害防治是集约经营的一个重要环节,万万不可大意。今后应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严防流行性病虫害侵入;提高防治的科技含量,把病虫害消灭在萌芽状态。

       三、增加投入,逐步改善胶园基本建设状况。
       胶园基本建设是橡胶业集约经营的重要方面,它能增强胶园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是效率效益增长的要求。今后在搞好传统的“三保一护”工程的同时,要突出胶园道路建设,让摩托车、小型拖拉机开进胶园拉胶水。肩挑手提胶水到胶站是胶工重体力劳动的主要构成之一。摩托车、拖拉机进胶园拉胶水,就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胶工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效率,也是人本关怀的体现。

       四、实施大橡胶战略,提高胶园综合产出率。
       因牛肥需求的急剧增加让我们重新认识养牛业。养牛业(牧业)与橡胶业在经济上是互补的关系。养牛可积优质农家肥施放胶树,在橡胶中小苗行间间种豆科牧草,既可喂牛、喂羊,又可改良土壤结构,增加胶园土壤中氮的含量,何乐而不为?养牛业也要走集约经营之路,以节约使用工地,增加养殖的科技含量,提高劳动效率和经济效益。种植牧草养牛就是集约经营作法之一。种植一亩优质牧草可养一头牛,可利用零星地、五边地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放牧的话则需10一15亩地。垦区出现的种草养牛的作法和经验值得推广。

       养牛业要加速发展,必须解决好经营机制问题和产权制度问题。过去养牛业发展不快,主要问题是机制不活,产权单一。公养工人的利益难以体现,工作责任心不强,这怎么能发展起来呢。现在垦区已出现多种形式、多种产权——投资主体多元化养牛,如股份制养牛(公私合营、私私合营),个人私养,这是喜人的局面。可进一步总结出好的经验加以推广。

       从全局的情况来看,提高单产还大有潜力。全局平均单产是70公斤/亩,而有的农场达120公斤/亩,有的农场的实验林段高达147公斤/亩。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效益增长型和可持续发展之路,海南农垦橡胶业前景辉煌。 (海南农垦报 李 烽)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