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云南农垦职工医院成功为88岁老人摘除6.6公斤囊肿

时间:2008-04-08 作者:戴振华 吴云慧 来源:春城晚报 点击次数:3740

    对于外科医生而言,75岁就是病人手术的一道禁区,但家住西双版纳大渡岗茶场的88岁老人王丽娟,不仅在西双版纳云南农垦职工第一职工医院内闯过了这个禁区,而且技艺高超的医生还为她剖腹,取出一个“怀”了10余年,重达6.6公斤的巨型卵巢囊肿。

    刀口长达20余厘米

    记者在大渡岗茶场干休所内,看到精神状态很不错的王丽娟老人时,简直就不敢相信眼前这个身材瘦小的老太太,就是两个月前才剖腹取出6.6公斤巨型囊肿的88岁高龄老人。

    “是真的,取出来以后就不疼了。”看出记者的怀疑后,老人认真地掀起上衣,指着腹部一个20余厘米长的手术刀口说。

    老人现年50岁的儿子李建国介绍,10多年前,母亲突感腰腹部有些不适,后来逐渐出现腹部凸起的状况,因为情况不是太严重,加上老人也不愿意上医院,家人也就没太在意。

    可2006年底,母亲的腹部越来越大就像“怀孕”,送到医院检查时,被诊断为腹部有囊肿需要做手术,当时由于家人都担心老人年事太高,怕上了手术台就下不来,当时只住了一个多月的院就回家休养了。

    两小时摘除6.6公斤囊肿

    今年1月,88岁的王丽娟老人腹部隆起比快要临盆的孕妇还要高,睡觉不能平躺,只能侧卧。

    1月23日凌晨,疼痛难忍的王丽娟老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脸色变白的症状,当时一家人马上将其送进了西双版纳云南农垦第一职工医院,抱着试一试的想法,老人的家人找医生要求手术。肿瘤科的钱复有主任组织心内科、麻醉科等4个科室的医生联合会诊后,最终冒着风险答应为老人实施囊肿摘除手术,并亲自主刀。

    1月31日,经过一个星期的术前准备,88岁高龄的王丽娟老人被推进了手术室。两个小时后,医生成功地从老人腹部取出一个重达6.6公斤的囊肿。

    在接受采访时,云南农垦医院肿瘤科主任钱复有说,从医20多年来,平均每年要做300多例外科手术,过去从来没听过88岁高龄的老人还做这样大的外科手术,而且所取出的6.6公斤巨型囊肿也较为罕见。“没想到老人术后恢复得这么好,这次的经验值得好好总结。”

        春城晚报 戴振华   吴云慧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