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甘肃农垦:垦地合作让低效土地增效“生金”

时间:2023-10-10 作者:张燕茹 通讯员 宋燕 来源:甘肃日报 点击次数:12074

金秋时节,兰州新区中川机场周边的上万亩田地里,规模化种植的玉米、马铃薯迎来了丰收季。一辆辆大型农机来回穿梭,金黄的玉米、圆润的土豆悉数颗粒归仓。

甘肃农垦亚盛股份兰州新区基地马铃薯丰收。甘肃农垦集团供图

谁能想到,如今这片弥漫着收获喜悦的良田沃野,曾经只是一片效益低下,甚至撂荒的薄田碎地。昔日荒地蝶变换新颜,得益于甘肃农垦集团和兰州新区的“牵手”。

探索垦地合作新路子,走出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近年来甘肃农垦集团坚持发力的方向之一。2021年,甘肃农垦亚盛股份与兰州新区中川园区“一拍即合”,双方以土地流转为“媒”,打开了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将农户撂荒、闲置的土地流转,进行整治提升改造后,又统一流转给甘肃农垦亚盛股份经营。该企业“长袖善舞”,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让这些原来利用率低、产能小、效益差的“薄”田增“厚”。

甘肃农垦亚盛股份兰州新区基地小麦丰收。甘肃农垦集团供图

“利用深翻、深松,增施有机肥等方式,综合施策,大幅提升土地地力。”甘肃农垦亚盛股份条山分公司副经理焦慧元介绍,经过土壤改良,土地地力明显提升。

提升地力,只是让土地效益“升值”的基础,与此同时还得在种植作物和技术上做文章。小麦、玉米、马铃薯是我省的传统种植作物,也是甘肃农垦亚盛股份经营的优势作物和主导产业,在生产种植过程中,他们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形成了集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于一体的成熟的种植经营体系。为此,在主要种植作物上,这三种农作物成了必然选择。

马铃薯丰收,农户正在捡拾分装。甘肃农垦集团供图

“今年,甘肃农垦亚盛股份在中川园区流转土地上种植的小麦、玉米、马铃薯,其产量和质量都上了一个新台阶。”焦慧元说,其中小麦亩产超过900斤,马铃薯亩产可达6000斤。

不仅如此,通过懂技术、精管理的项目化团队的经营管理,以及配套现代化的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机装备,劳动生产率得到显著提升,水资源较原来农户种植节约60%以上,肥料利用率达到80%以上,亩效益超过1000元。

当下,在甘肃农垦集团的示范带动下,兰州新区中川园区越来越多的低效土地,正在变成能产粮、产好粮的“粮仓”。垦地合作在解决了因土地分散造成的浪费和效益低下等问题,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的同时,又为农民就业增收提供新渠道,带动其增收致富。农户既可以拿到地租收入,还可以在农作物种植和收获两季,给企业打工挣钱。

据了解,甘肃农垦亚盛股份将继续强化与兰州新区合作,不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盘活低效闲置土地资源,推动双方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筑牢粮食安全基石,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