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儋州大成当地富民强村的“致富果” 您尝过吗?

时间:2023-10-26 作者: 来源:乡村振兴进行时 点击次数:2991

蜜柚不是海南传统种植的水果,而是由福建、广西以及东南亚引进的。儋州市引进蜜柚时间比较早,第一个蜜柚种植基地已有二十年历史。儋州蜜柚主要有水晶蜜柚、红心蜜柚、三红蜜柚等多个品种。眼下,又到一年儋州蜜柚成熟时,在大成镇推赛村的种植基地里,沉甸甸的水晶蜜柚挂满枝头,映出了一年的好“丰”景,勾勒出一幅忙碌的秋收景象。

走进儋州市大成镇推赛村委会的大成水晶蜜柚种植基地,只见葱葱郁郁的柚林上挂满一个个硕大的柚子。基地的负责人侍文博告诉记者,目前基地的种植规模将近200亩,每亩产量达到2万斤左右。

儋州市大成镇推赛村大成水晶蜜柚种植基地 负责人 侍文博:它是老果园了,有20多年树龄,在国外水果最开始的品质划分就是按照树林划分,分别是5年以上的树,10年以上的树,然后15年以上树,20年以上的树,老树就会比新树的口感要好一些。

在基地里,记者看到一个个悬挂的塑料瓶子里装满了一些小昆虫,这是为了确保果品的质量,基地采用人工除草,同时还采用粘虫板、引诱等方法灭杀果蝇。侍文博介绍,在日常的生产管理中,他们还会严格把控每棵柚树的产量,随时淘汰次品果,保留精品果。

儋州市大成镇推赛村大成水晶蜜柚种植基地 负责人 侍文博:我们种植基本上按照绿色绿色种植的标准来执行,然后每年坚持土壤改良,用了很多的有机肥,现在这一块的土壤,就可以明显看出地里的土壤比较疏松,它的有机质含量明显是高于旁边没有进行保养的土壤。

侍文博告诉记者,大成水晶蜜柚的特点是青皮,水分多、糖分高,果大无籽,口感好,耐存放。优秀的品质,让大成水晶蜜柚一上市就不愁销路。

现场:(老板您好。)侍总 我想要蜜柚 还有吗?(现在还有货,你要多少?) 我大概要两百箱,明天可以发吗?(可以发货,你把地址发过来就行。)

儋州市大成镇推赛村大成水晶蜜柚种植基地 负责人 侍文博:一品果的价格一般在15-25元之间,装进了礼品箱的,基本上是销售在北上广几个一线城市为主。

水晶蜜柚种植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劳动力的支撑,因此,这为村民提供了很好的就业机会。这不,当地就有不少的村民来基地里打工,增加收入,补贴家用。

儋州市大成镇可运村 村民 符浪舞 :我家靠近这个果园,常年都在这里干工,一个月收入3500元,我还回家放羊,做两份工,有两份收入,这个月我还买了空调回家装,还有买洗衣机洗衣服,生活轻松多了。

儋州市大成镇可运村 村民 符色红:我在这边干了将近一个多月,我就是想在这里学一点技术,然后我也想回家种一下。

儋州市大成镇推赛村大成水晶蜜柚种植基地 负责人 侍文博:我们平常有10来个人做工,就是说在高峰期都要加到30-40个人左右。这边一般(一天)150元左右的人均工资,基本上每个月在3000-4000块钱

目前,在当地政府和基地的大力推广下,已经带动大成镇等周边地区的农民共种植水晶蜜柚1200亩,持续壮大水晶蜜柚种植产业的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儋州市大成镇党委委员 副镇长 黎建枢 :下一步的这个产业规划方面的话,我们主要就是在两个方面发力,不断地把我们大成今后这个品牌把它做强做大起来。一个方面就是在保证这个质量的前提下,把大成水晶蜜柚的种植不断地、持续地扩大到农户当中,进一步扩大大成水晶蜜柚种植面积,另一个方面做好大成水晶蜜柚品牌的建设工作,不断地巩固以及提升品牌效益和价值。

据了解,儋州市政府将蜜柚纳入重点打造的知名农业品牌范围,进一步推动儋州蜜柚的品牌建设。儋州蜜柚已成功获批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市种植蜜柚近万亩,主要分布在南丰、大成、雅星、东成等镇,成为海南最主要的蜜柚种植基地。如今,儋州蜜柚不仅成为了当地富民强村的“致富果”,也成为了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