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适宜福建南亚地区种植的优质香洋瓜新品种

时间:2002-11-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6645

 

     长期以来,我国的洋香瓜只能在新疆、甘肃一带种植,而南方的热带和南亚热带 ,由于天气高温高湿、昼夜温差小和病虫害严重而能以栽培。为了使洋香瓜能在南亚热区种植,福建省种子公司引进台湾、泰国等80个品种试种筛选,从中选择较优质的12个品种 ,分别是新世纪、F-75-849、农友香兰、秋华一号、红宝石、香兰美人、玉菇、翠香、蜜之 源、雪玉、蜜玉、蜜月。其中表现最好的有3个品种,现简介如下。
1 表现最好的3个优质洋香瓜品种简介?
1?1 翠香 早生,生长健壮,产量高。果实高球型或短球型,果面光滑 ,果肉洁白,外观鲜艳夺目,单果重1.3公斤左右,果肉白色,糖度15~17度,肉质细软多汁,口感很好。
1?2 香兰美人 中、晚熟品种。单果重1~1.3公斤,果皮白色,果肉厚 达3.8~4.2公斤,糖度16~18度。肉质细腻,肉味甜美。
1?3 农友香兰 早熟丰产,生长强健。果实正园球型,果重1公斤左右, 网纹稳定,果皮淡黄色,香气浓郁,糖度16~18。果肉淡橙色,肉质细软多汁。?
    2 栽培中需要注意的要点?
    2?1 选择与台湾气候相近的南亚地区种植成功率高 从台湾引进的洋香瓜在品质、产量和抗性等方面表现较好。容易种植成功,能取得较大经济效益。从日本引进 的则在抗性方面表现差,病害多。?
2?2 大棚立式栽培效果最好 引种优质洋香瓜品种一定要注意方法。大棚立式栽培效果最好。可提高产量和商品性。可以反季节栽培。该技术简单易行,易于推广 ,可以实现周年生产、周年供应,增加瓜农收入。露地栽培由于水分控制和整枝技术高,不易成功。钢架大棚栽培投资太大,成本太高,经济效益降低。?
2?3 栽培技术 种子要浸种催芽,点播营养袋,放在塑料薄膜大棚保温育苗。种植畦宽2.2米(连沟),种植密度9000株/公顷。以土杂肥、复合肥、过磷酸钙。硼 砂作基肥。畦面整成“馒头形”。瓜苗长到3~4片叶移栽到大棚中。以后栽培与常规栽培相同。特别要注意整枝技术、追施钾肥和瓜果的保护。(福建省农垦局〓江福隆)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