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6年第13期

时间:2016-09-1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217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

第13期

农业部农垦局(南亚办)                               2016年9月13日


荔枝秋梢期主要害虫的监测与防控 

    目前正是各主产区荔枝秋梢生长、培养健壮结果母枝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多种食叶性害虫盛发期。秋梢期主要以荔枝卷叶蛾、荔枝尺蠖、佩夜蛾、尖细蛾和荔枝蒂蛀虫等鳞翅目害虫发生为主,这些害虫通常在新梢长5 cm左右和叶片刚张开时为害,以幼虫直接咬食嫩芽、嫩梢和嫩叶,造成枝梢残缺、叶片破碎,或潜食嫩叶叶脉中轴、蛀食嫩梢枝,导致秋梢枯萎,影响秋梢的正常生长。
    近期调查发现,海南东部产区主要是卷叶蛾和尺蠖为害,部分果园新梢受害率高达50%;广东西部产区以卷叶蛾为主,兼有尺蠖发生,发生严重的果园新梢被害率超过30%;广东东部产区以尺蠖发生为重,部分果园的梢受害率达27%;广西南部产区荔枝卷叶蛾、尺蠖和佩夜蛾等均有发生,部分果园的新梢受害率达40%。为此,荔枝病虫害监测与防控专家组提醒主产区各监测站,要切实做好本阶段的荔枝梢期害虫监测与防治工作,以确保荔枝秋梢的健康生长,培养好健壮的秋梢结果母枝,为明年成花打好坚实基础。
    荔枝秋梢期主要害虫的监测方法:(1)每10-20亩设置一台诱虫灯,在荔枝刚抽新梢时,每晚开灯以诱捕鳞翅目的成虫,并记录每天诱到成虫的数量,连续观察记录7-10天,当成虫数量逐日增长至开始下降的那天,即为成蛾高峰期,结合当地天气估测,在幼虫盛孵期用药防治;(2)对果园进行踏查,重点注意嫩梢幼叶,发现有虫梢率达3-5%,即可喷药防治。
    防治方法:在新梢长5 cm左右和第1-2复叶张开前,第一次施药,隔7-10 天再施第二次药。药剂为阿维菌素、甲维盐、虫瘟一号、灭幼脲、除虫脲等,浓度为农药说明建议浓度。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