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农垦集团化企业化改革研讨会在武汉成功召开

时间:2023-11-03 作者: 来源:经济研究处 点击次数:14825

10月30日,受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委托,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农垦集团化企业化改革研讨会,就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农垦粮油全产业链提升工作进行研讨交流,共有来自30个省区市农垦行业管理部门和有关省级农垦集团公司的49名代表参加会议。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中金、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忠毅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北大荒农垦集团、九三粮油集团、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天津食品集团、光明食品集团、江苏农垦、安徽农垦、湖北农垦、辽宁农垦、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等就农垦粮食和食用油全产业链提升的做法、问题和对策建议作重点交流发言。有关省区市农垦行业管理部门和省级农垦集团代表研讨交流垦区推进农垦集团化企业化改革新情况、新问题和有关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研讨认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农垦粮油产业已经具备了较好的发展基础,培育了一批知名品牌,通过强链延链补链稳链、“龙头企业+基地”等方式推动了国有粮油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应进一步增强科技实力,强化质量管控,加强仓储设施建设,提升品牌营销能力,促进三产融合,为全面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做出更大贡献。在垦区集团化企业化改革方面,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推动垦地融合发展,着力解决部分垦区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

陈忠毅表示,八年来通过改革,农垦发展的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地位得到巩固提升,在深化改革发展中,农垦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显现。他指出,当前农垦粮油产业链建设仍然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如,农垦集团粮油产业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仍需持续发力,农产品市场占有率不高,品牌价值尚未充分兑现,营销渠道还未完全拓展,营销人才缺乏等。

陈忠毅强调,新征程农垦改革发展需要守正创新。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了《农垦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30年)》和《“农垦社会化服务+地方”行动方案》,提出要种好自己的地,帮地方种好地。农垦实施“两大行动”就是守正创新的典范,让农垦在大局中找到了自身的方位和新发展契机,让企业发展战略很好地契合国家发展战略,发挥出核心竞争力。湖北垦区在改革发展方面也坚持了守正创新,有非常好的探索和实践,实现了集团化企业化改革的新突破。下一步深化农垦改革发展要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突出农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国家队作用、强化农垦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联合联盟联营的方式,加强农垦企业协同合作,推进垦地融合和垦垦合作发展,提高农垦品牌影响力,做优做强做大一批农垦大粮商。要借势借力借智、联心联利联动持续推进垦区集团化改革、分类推进农场企业化改革。

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经济研究处组织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