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集团发力 大面积提单产

时间:2024-03-27 作者:姜斌 刘畅 来源:黑龙江日报 点击次数:8000

春分至,农事起。今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黑龙江大力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把大面积提单产作为“头号工程”。

北大荒集团高度重视粮食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工作,今年,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以“五良”融合为抓手,以“粮食高产稳产高位增产”为目标,努力以标准提升实现单产在高位上增加,为全省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贡献北大荒力量。

技 大垄密植 水肥一体 标准化格田改造

从工作实践中,北大荒集团总结出抓大面积单产提升集成技术是根本,其中,大垄密植是成功经验。

作为旱作农业的排头兵,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二分公司近年来大力发展大豆产业。分公司总经理韩东来介绍:“我们推广了大豆大垄密植等栽培模式,采取了‘一喷多促’等措施,并加大优质大豆品种推广面积,集成应用种子育肥、测土配方施肥、绿色农药应用以及机收减损等系列措施,进一步提升大豆生产基地产能,力争实现56.65万亩大豆平均亩产400斤以上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大垄密植技术不单在大豆增产上效果显著,对玉米产量的提升同样可观。

2023年,北大荒集团五大连池农场推广种植大垄密植玉米5.4万亩,秋收时测产,最高亩产可达900公斤,平均亩产可达700公斤以上。

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4年,北大荒集团将在大垄密植上下功夫,提高标准化栽培水平,让大垄密植充分发挥优势,在旱田中除小地块、边角地等不适宜大机械作业的地号外,实现大垄密植全覆盖。

除了大垄密植,北大荒集团另一项推广技术就是“水肥一体”。

拧紧螺丝、换零部件、加装管带……近日,在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农机服务中心院内,滴灌铺设与播种一体化农机改装正紧张进行中,院内不时传出金属敲打声和职工们热议滴灌技术的讨论声。

“今年我还得用咱们农场推广的无膜浅埋滴灌水肥一体技术,去年我种450多亩玉米,亩增产200多斤,比往年多收入18000元,这个技术太实用了。”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金星管理区种植户王恩军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水肥一体”措施已经得到北大荒广大种植户的认可。2023年,北大荒集团在齐齐哈尔、绥化两个分公司实施了13.1万亩,今年将新增10万亩,力争达到旱田大面积提单产效果。

土地面积是固定的,想提产就得“深挖”土地效益。怎么挖?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六分公司的答案是:给格田做“大手术”。

水稻种植户兰伟东有190亩地,分成67个小格田后,每年秋季水稻收获遇到了难题。2023年年初,在八五六分公司统一规划下,兰伟东通过格田改造,将池埂推平,并对土地进行整体找平作业。改造后,水田形成南北方向4条、东西方向3条池埂、每个30亩左右6块规整的大格田,增加种植面积10亩,收益增加了1.56万元。

“15亩到30亩的大格田,有助于无人机械作业,只要对无人驾驶收割机规划好路线,用手机就可控制多台收割机进行水稻收割作业。机械收割含杂率少、损失率低、收割效果好,在未来农业发展中,应用前景广阔。”八五六分公司农业生产部特级主管孙凯说。

近年来,北大荒集团在水田格田化改造上下功夫,截至目前,已累计实施水田规模化格田改造1913万亩,占水田面积的87%,2024年计划再完成280万亩改造任务,助力大面积提单产。

北大荒集团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技术应用全程标准化管理是关键,有严格的技术标准,严格执行到位,才能综合提升农业生产产能。

精 精细管理 贯穿“播、管、收”

在提高产量的进程中,北大荒集团不放过任何一个精细环节,从“精良播种”到“精细管理”到“精准收获”,通过提高标准促进大面积提单产。

“一般插秧机的插秧行距是30厘米,而这台智能导航宽窄行变量施肥插秧机平均行距是25厘米,在北斗导航技术的加持下,既能合理密植提高插秧精度,又能精准控制肥量、节约成本、降低劳动强度,每亩可减少种子用量大约300克,促进农业节本提质增效。”北大荒农业股份七星分公司农业生产部姜灏说,在插秧环节中,七星分公司的种植户普遍利用智能导航宽窄行变量施肥插秧机插秧,播种匀度、出苗率、秧苗素质都大大提高。

“精播”还要配合“精管”。

“上年土地黑色越冬,起好大垄,转年播种之后统一采取‘一松两蹚三防四促’高产农艺措施,秋天一算账,大豆平均亩产310斤,蛋白质含量达到41%,产量和品质都提升了,粮食卖出了好价。”北安分公司逊克农场种植户吴连平开心地讲述着高标准农艺措施带来的效益。吴连平所在的管理区过去由于地处偏远、农业生产技术水平低,作物产量始终不高。上一年,管理区农业生产全过程都实施精细化管理,执行高产栽培模式,当年这个管理区大豆平均亩产比去年增加25斤。

把住“精准收获”关,是提高单产的又一个法宝。

“我们这几年一直将割晒技术推广作为防灾减损的重要手段。”北大荒农业股份二九〇分公司农业生产部总经理李广茂说,相较于传统的霜后直收作业,以割晒技术为基础的分段收获作业,收获进度可提早7天~10天,不仅能高效地将新产粮食在“安全期”全部收获归仓,还能够抢抓新粮最佳销售时机,在高位变现,实现增收。同时,分段收获可有效保障粮食的色泽,保证品质。近些年的试验数据表明,分段收获可较直收每亩多增收40斤~50斤粮食,每亩综合增收50元~7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北大荒集团推进粮食精细收获,水稻推广分段收获,玉米全面推广机械直收脱粒,大豆收获机械采取“防掉粒”改装,保证粮食颗粒归仓。

管 规范整合家庭农场 加大托管比例

为了种出高产良田,北大荒集团一直在托管服务上下功夫,在抓好农垦社会化服务的同时,加大内部托管比例。

“大豆平均亩产421斤、玉米平均亩产1574斤,从没想过咱们这个地区能有这么高的产量,土地托管给农场,咱当上了‘甩手掌柜’,省力还多赚钱。”北安分公司尾山农场职工们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去年尾山农场全面开展对内土地托管,将原有的44个规模家庭农场规范整合为30个,突出抓好春播生产标准化、田间管理标准化、机械收获标准化、机械整地标准化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标准化作业水平。

当下,正是备春耕的忙碌时节,记者从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了解到,截至3月20日,集团肥料运营已经完成85%以上,种子加工完成79%以上,种子包衣完成51%以上,土地发包完成79%以上,水稻育秧扣棚完成99%以上,浸种完成近2%,各类农业机械检修率达96%以上。

经过多年实践,北大荒集团已经形成了一套基于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农业标准化管理工作方式和技术路线,并积极应用于2024年备春耕工作中。北大荒集团从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做起,不断提高实施标准化,一步步实现大面积提单产大目标。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