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燕塘乳业:带农种饲草 走好双赢路

时间:2023-12-28 作者: 来源:广东农垦 点击次数:4881

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作为现代农业国家队,广东农垦充分发挥在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共富。

近年来,广东农垦旗下燕塘乳业公司秉持“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出好品”理念,积极拓展饲草种植领域,在延伸产业链同时,带动周边农村资源整合、推动周边农户就近就业,形成区域产业链和发展共同体,以体现国企担当和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助力广东“百千万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伴随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保障牧场生鲜乳的品质,2020年10月,燕塘乳业公司开始进军饲草种植领域,在湛江市成立控股子公司广东燕塘饲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青贮玉米饲草种植业务。

燕塘乳业湛江青贮玉米种植基地机械化收割

在湛江,当地主要作物番薯种植时间为8月至次年3月,而全株玉米种植时间为3月至7月,恰好能够互补。“番薯+青贮玉米”轮作种植,不仅能够增加土地收益,还能调理土壤理化性质、改善地力。因此,燕塘乳业公司的青贮玉米种植方案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周边农户的热烈响应。

2021年至2023年,燕塘乳业公司采用“自种+订单”模式在湛江市遂溪县、雷州市与当地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合作开展全株青贮玉米种植业务累计近4万亩。

订单种植方面,公司向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种植订单,与之签订订单合同。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根据合同要求的面积、质量,组织当地农户进行分包种植。作物达到适收期后,由公司组织统一收割、收购,以质论价进行结算。即便在自种基地,公司也会通过雇佣当地农户管理青贮玉米以及向合作社等采购施肥、机耕等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助力农户增收。

2023年2月8日,公司与遂溪县北坡镇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更大平台、更稳机制、更远预期密切垦地合作、企农合作,协力构建产、供、研、销一体化区域乳制品产业链体系。

燕塘乳业与当地政府签订乡村振兴推进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经过三年探索,燕塘乳业公司湛江青贮玉米饲草种植项目累计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农户增收1000余万元,户均增收3000余元。通过这种模式,公司饲草种植规模得以迅速扩大,饲草干物质、淀粉等指标稳步提升,亩产量稳定在2吨以上,形成联农带农、长期合作的双赢局面,开辟出华南地区青贮玉米饲草种植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