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香蕉套袋后“水麻点”频发

时间:2017-12-19 作者: 来源:农财网香蕉通 点击次数:7154

  香蕉套袋后“水麻点”偏重发生,是近期云南及境外蕉农普遍遇到的问题。”目前,这些产区的香蕉大部分已完成套袋。套袋后由于不通风透气,水分留在其中,容易导致香蕉出现水渍状的点,即蕉农俗称的“水麻点”。业内专家直言,每到香蕉挂果期,许多蕉农备受“水麻点”的困扰。

  “水麻点”偏重发生

  香蕉果实上俗称的“水麻点”病是一种香蕉套袋后在果实表面形成的黑色粒点状的生理性病害,一般多着生在香蕉果实上弯后的背部,严重时时候遍及整个果面。这种病害颜色和斑点大小接近黑星病,区别在于用手触摸感染了黑星病的果皮时,有不平整的粗燥感,而“水麻点”病发的果皮则没有。“水麻点”与香蕉蓟马危害的症状区别在于,蓟马危害触摸时有刺突状突起。事实上,“水麻点”、黑星病、蓟马危害在管理欠缺的香蕉种植基地经常混合发生。通常是蓟马危害最先发生,黑星病次之,“水麻点”则较后。

  赵可伟表示,“水麻点”的发生通常都是在香蕉套袋之后,是套袋之后的微环境和香蕉所处温度大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香蕉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4-32℃,温度持续在10℃以下,香蕉容易受寒害。进行果实套袋可以防寒和有效降低病虫害的危害,保持香蕉果面的光洁度,从而提高商品价值。然而,在套袋的环境中,湿度较高,“水麻点”偏重发生。

  广西香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彪则认为,“水麻点”发生的原因很复杂,选用的药品不对、打药不均匀、打药过浓、气候因素都会导致“水麻点”多发。

  “水麻点”防治关键

  在田间,“水麻点”主要采用物理措施控制,赵可伟给出了四个物理防治建议。

  一是掌握比较适宜的时间套袋,一般香蕉套袋比较适宜的时间为香蕉果实饱满度四成半左右,此时香蕉果实的颜色以及果肉中的水分都相对恒定,套袋后颜色不会有大的改变。许多蕉农在冬季会提前套袋来减轻寒害,要做好相应的“水麻点”防护措施。

  二是合理选择袋子的搭配。香蕉套袋从里到外依次通常为定型袋、珍珠棉、纸袋和蓝袋,不同季节在此基础上增减。定型袋有塑料材质和无纺布两种,垫把纸有珍珠棉、牛皮纸,也有套单片的塑料小袋。为了减少其中的水分和增加通风,需要在定型袋上开透气孔。选择塑料材质做定型袋,建议使用牛皮纸垫把,这样可以增加水分吸收,减少留在其中的水分,从而减少“水麻点”发生的几率。

  三是尽量保持套袋后里面的真空状态。风雨之后,香蕉套袋的袋子会紧贴香蕉果实或者袋口合紧,要及时清理套袋,保证透气性,不让袋子粘住香蕉。冬季雨水稀少,但是套袋时间长,就算不下雨也要加强田间管理。

  四是套袋之前要进行一次洗果,洗果之后要确保水分彻底干燥再进行套袋,建议洗果之后在晴天中午之后进行。尤其是冬季,早晚气温较低,中午套袋之后袋内气温会相对较高,果实内部水分会部分渗出,导致“水麻点”的发生。

  在药物防治方面,赵可伟建议,合理使用杀菌剂、杀虫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该病常与黑星病、蓟马危害一起发生,在香蕉壮果过程中需配合杀菌剂、杀虫剂防治,减少黑星病、蓟马、蚜虫等的危害。杀菌谱较广的杀菌剂,如多抗霉素、中生菌素等。生长调节剂、叶面肥的使用应避免导致果实表皮过嫩。陈彪认为,在套袋前选用凯润,均匀喷施果面,并注意喷药后五天再套袋,可有效防止“水麻点”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