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海拉尔垦区:改革让农垦企业焕发新活力

时间:2008-10-22 作者:靳可 佟佩 来源:内蒙古广播网 点击次数:3828

股份化大幅提高职工收入

  2003年前,海拉尔垦区三河马农场职工李灿武每年的工资收入只有几千块钱。到了 2007年,他一年的收入比2003年翻了一番还多。李灿武:03年以前是五千、六千,工资就是在那转悠,03年以后,工资直线上升了,一万多块钱,去年工资2万,工人的积极性也高,干活的劲也大,不像过去老是偷懒,现在生活好了,希望像这样的年头继续往前奔。

  股份化是海拉尔农垦集团改革的核心内容之一。实行股份化的五年,是海拉尔农垦集团公司职工收入稳定提高的五年,海拉尔农垦集团党委副书记程德强算了这样一笔账。原来我算个帐,零三年前职均收入一万就不错了,去年是一万八,增加了近一倍,人均收入这块零三年三千多,去年是应该人均收入七千八。

  2003年底,在海拉尔农垦集团公司组建之时,岭北农场的所有职工以工龄折算股金的方式加入新成立的集团公司。从此,职工彻底告别了依靠大锅饭混日子的历史,工资的多少与企业效益直接挂勾,职工利益与公司效益紧紧捆绑在一起。这种产权明晰,责权明确的利益分配机制唤醒了职工心中的责任感,也激活了他们寻求发展的渴望与梦想。海拉尔集团公司职工深刻地意识到,只有依靠科技支撑,才能实现农业增产,生活富足。

  从2003年到现在近五年时间,海拉尔农垦集团公司累计投入资金1亿5千万元,从德国、美国购进最先进的播种、喷药农业机械,实现了从生产到播种,从繁育到收获的全程机械化。免耕播种、测土配方、高产攻关项目等农业科技成果得到全面推广,科技贡献率高达到70、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8个百分点,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