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世界热作

世界热带农业信息简讯[2012]第0307期

时间:2012-03-23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2385

【生产动态】

新榨季巴西中南部甘蔗预计增产5% 

  巴西知名糖业咨询机构Datagro表示,即将到来的2012/2013年度巴西中南部地区甘蔗产量或温和复苏,去年虫害、霜冻和甘蔗开花等问题预计将不会再次出现。巴西中南部甘蔗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近90%,2012/2013年度甘蔗产量预计为5.183亿吨,较之前一年增加约5.1%。
    Datagro主席称,尽管近年来蔗田翻新不足的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但与去年令人失望的产量相比,有许多改善的空间。2012/2013年度巴西中南部地区糖产量预计为3388万吨,同比增长8.6%。(据证券时报,2012-03-20)

NRPC成员国2012天然橡胶产量达1050万吨

  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ANRPC)在2月版月度公告《天然橡胶趋势与统计》称,该协会11个成员国2012年天然橡胶总产量预计将达1050万吨,相比2011年增加20万吨。
    根据这份公告,基于各成员国上调的产量数字,2011年和2012年的数字均从1月起向上修正。ANRPC秘书长Kamarul Baharain Basir在卷首语中写道,“经济趋势终于逐渐转向有利于天然橡胶”,一些因素正在使天然橡胶的前景显得更加光明。这些因素包括:中国和印度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加之两国通货膨胀放缓;天然橡胶供应的季节性短缺;原油价格上涨;以及日元对天然橡胶生产国货币的升值出现贬值。 
     尽管天然橡胶产量有所增加,今年第一季度天然橡胶总出口量与去年同比却会下降3.4%。ANRPC将此归咎于中国天然橡胶存货持续处于高位。不过,预计到2012年3月底,中国的存货将由2011年12月底的35.6万吨降至25万吨。此外,中国产业政策的转变也可能带动出口摆脱第二季度的低迷。 
    ANRPC成员国包括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其产量加在一起占世界天然橡胶产量的93%。(据中国聚合物网,2012-03-21)

泰国2011/12榨季产糖量有望达到1000万吨

  据3月20日消息,泰国一行业高层人士周二表示,全球第二大食糖出口国--泰国2011/12榨季产糖量有望达到1000万吨,主要因为气候条件气良好,但泰国食糖库存增加将打压升水。 
    泰国原糖升水跌至三周最低水平,因更多的糖流入市场,而买家选择离场观望,等待糖价进一步走低。
    泰国食糖的榨季从11月开始,迄今为止已经生产840万吨糖。泰国榨季通常在4月结束,食糖主要向印尼、北非和中东地区出口。
    泰国甘蔗和糖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我们预计榨季将在6月结束,但进展平稳顺利意味着可以在5月结束榨季。”
    该协会预期今年泰国将从约1亿吨甘蔗产量中产糖1000万吨,略高于此前预估的990万吨。泰国上一榨季糖产量为960万吨。(据云南糖网,2012-03-21)

印度主产区甘蔗入榨量增加

  食品部官员本周一表示,印度将于3月26日召开部长会议决定是否增加当前制糖年食糖出口量。
    印度糖协表示,这得益于印度主产区甘蔗入榨量增加,在2011年10月1日至2012年3月15日期间印度食糖产量增长了14%,达到2,116万吨。(据中国农业网,2012-03-21)
中橡协预测今年橡胶业总产值增长18%
    在昨日召开的2012中国橡胶年会暨中国橡胶工业展会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预测,今年我国橡胶行业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增幅将达到18%左右,出口增长将保持在28%左右,行业总体有望呈现平稳增长,结构调整将取得进展。
    未来我国橡胶工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我国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给我国橡胶工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挑战;另一方面,在国家“稳中求进”的政策下,我国橡胶工业在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信息化产业等方面,以及在国外新兴市场仍有发展机遇。为此,范仁德强调,橡胶工业需要实施新材料发展战略、多元化市场战略、低碳经济战略、循环经济战略等十项橡胶工业强国战略。(据证券时报,2012-03-22)

海南全省最低常年菜地保有量13.85万亩

  南海网儋州3月19日消息 如按照我省城镇常住人口“一人一天消费一斤菜、自给率达到70%”来计算,海南全省最低常年菜地保有量为13.85万亩,如将近3000万人次的旅游过夜人数计算在内,缺口更大。这是记者从海南省推进常年蔬菜基地建设、稳定“菜篮子”价格现场会上了解到的情况。
    据介绍,去年全省新增常年蔬菜基地面积3.6万亩,达到8万亩,基地面积几乎翻了一番。其中,海口市新增0.7万亩,儋州新增0.8万亩。全省已建成300亩以上的成片常年蔬菜基地有10多宗,主要分布在海口、儋州、临高、五指山等市县。但目前海南全省蔬菜自给率仅为50%,其中冬春季约70%,夏秋季约40%。由于受夏季气温高、雷雨台风频发、病虫害多、农业设施基础差等客观条件影响,农民种植常年蔬菜投入较大、风险较高。相当多的蔬菜种植户从经济效益出发,普遍重视冬季瓜菜生产,对常年蔬菜种植的积极性不高。据农业部门发布的数据,海南省冬季瓜菜种植面积在300万亩左右,而常年蔬菜用地面积8万亩,仅为冬季瓜菜用地面积的1/40左右。
    按照我省城镇常住人口“一人一天消费一斤菜、自给率达到70%”来计算,海南省物价部门测算出全省13.8万亩常年蔬菜种植基地为最低保有量。如果将近3000万人次的旅游过夜人数计算在内,缺口更大。此次海南省推进常年蔬菜基地建设、稳定“菜篮子”价格现场会也明确,计划分两年来推进常年蔬菜基地建设工作,今年先实现新增3万亩的目标,达到11万亩。(据南海网,2012-3-20)
    
【贸易动态】

今年越将向欧洲出口100万个椰子

  越欧洲椰子进口出口贸易股份公司(Eurococo)董事会主席范国全3月14日在河内公布,该公司将向在波兰和乌克兰举行的2012年欧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各个场地提供100万个槟知椰子。
    据越南《农业报》3月15日报道,越欧洲椰子进口出口贸易股份公司(Eurococo)董事会主席范国全3月14日在河内公布,该公司将向在波兰和乌克兰举行的2012年欧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各个场地提供100万个槟知椰子。每个椰子上都贴有“请到越南来亲身体验我们的文化”的口号。(据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2012-03-20)

菲律宾11/12年度糖出口量或增加两倍

  菲律宾糖业管理局表示,因库存增加且价格上涨,菲律宾2011/12年度(8月结束)糖出口量或达创纪录高位。
    2011/12年度菲律宾糖出口量或攀升至55万吨,是上一年度24.7万吨的逾两倍。糖产量或为224万吨,上一年度为240万吨。今年年初菲律宾糖库存充足。
    截至3月初,菲律宾向美国、日本、印尼等国家出口糖43.7万吨。其中向美国的出口量预计将持平或超过去年的21.2万吨,超出每年出口到美国138,827吨的食糖配额。
    美国农业部(USDA)预估菲律宾当前市场年度糖出口量将增长两倍至44.5万吨。
    2011/12年度糖产量或增至240万吨,上一年度为230万吨,2009/10年度为200万吨。期末库存为49.2万吨,高于上一年度的39.4万吨。(据生意社,2012-03-20)

预计2012年马来西亚橡胶出口96万吨

  据马来西亚橡胶局预计:2012年马来西亚橡胶产量增长5.4%至105万吨,出口96万吨。(据新华08网,2012-03-21)

2012年1-2月份越南出口天然橡胶及同比增长统计分析

  2012年前2个月,越南出口天然橡胶5862万美元,同比增长55.2%。中国是越南橡胶最大出口市场,前2个月出口额1280万美元,占越南橡胶出口总额的21.8%;其次是日本,出口额1020万美元,占17.4%;第三是美国,出口额620万美元,占10.5%。
    越南橡胶种植面积约100万公顷,预计到2015年橡胶出口额将达50亿美元,除巩固现有主要出口市场外,还将开发新的市场。目前,越南橡胶出口仍以初加工产品为主,今后将重点发展橡胶加工业,以提高产品附加值。(据中国行业研究网,2012-03-21)

【市场动态】

全球咖啡供应有望得到改善

  新华社信息北京3月19日电 据海外媒体报道,巴西的咖啡种植者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获得一个好收成,全球咖啡供应有望得到改善。
    目前巴西的咖啡生长情况良好,许多交易商预期咖啡种植者大约在未来三个月后能有一个好收成。分析师表示,这可以缓解对哥伦比亚咖啡产量下降的担忧。
    由于预计今年全球咖啡库存将会扩大,今年以来全球咖啡价格已累计下滑19.3%。Country Hedging公司市场分析师斯特林•史密斯认为,咖啡价格将降至每磅1.65美元至1.70美元之间。但史密斯同时指出,整体需求强劲也可能会推动咖啡价格上扬。他还说,尽管咖啡期货价格有所下降,但由于制造商需要支付更高成本进行生产和运输,咖啡市场零售价格可能并不会下降。(据新华社,2012-3-20)

预计2012年我国橡胶需求740万吨 轮胎产量达4.83亿条

  来自中国橡胶协会消息:预计2012年我国橡胶需求740万吨,同比增长7.25%,其中天然胶340万吨。预计2012年我国轮胎产量达4.83亿条,同比增长5.9%。合成胶:丁苯橡胶24000,顺丁主流28000,丁二烯主流25000,各胶种交投不旺,商谈为主。(据华元期货,2012-03-21)

海南菠萝价格开始“水涨船高”

  最近,受天气转好、菠萝品质提高等因素影响,海南菠萝价格已由1月底每斤1元上涨到1.4元左右,而且出岛量也在逐日增加。
    从事菠萝运销10多年的何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菠萝1月底上市。前段时间,受低寒阴雨天气影响,菠萝上市期有所拖延,菠萝品质也不大好,价格一度在1元左右徘徊。进入3月中旬以来,受天气转好、菠萝品质提高等因素影响,海南菠萝价格开始走出低谷,每斤由1元上涨到1.5元,而且岛外的收购商不断增多。
    琼海市明亮菠萝农民专业合作社王金连告诉记者,目前琼海市还有20多万斤菠萝等待销售,不过,最近田头收购价格已由1元上涨到1.4元,好的达到了1.5元。现在正是菠萝上市和销售的黄金期,他预计菠萝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据中新海南网,2012-03-21)

今年荔枝龙眼产量不高上市迟 价格将持续走高

  记者从“广州市2012年春季农业科技下乡咨询暨科技扶贫活动”上获悉,今年反复、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不仅影响荔枝龙眼等果树的生长,使得荔枝龙眼等水果上市时间推迟,而且还使得部分荔枝龙眼“沤花”,出现减产甚至绝收的情况。
    “反复、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对荔枝龙眼等果树影响很大。”广州市果树科学研究所高级农艺师阮贤聪分析说,连绵不断的阴雨不仅影响果树的授粉,果树挂果率偏低,从而导致减产,还会致使荔枝龙眼等花较小的果树出现“沤花”现象,即花被雨水久浸粘连在一块,因而无法授粉出现绝收。同时,低温阴雨使得荔枝龙眼生长缓慢,开花、授粉、挂果推迟,最终影响到上市时间,今年可能要推迟半个月。
    至于价格,阮贤聪预测说,因为荔枝龙眼减产已成定局,加之今年又是荔枝龙眼小年,预计价格较往年会偏高。但因为荔枝龙眼普遍种植,所以,今年荔枝龙眼的价格也不会高得离谱。(据大洋网,2012-03-21)
    
【农情灾害】

强冷空气继续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有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西北等地有沙尘。当前各地正陆续开展春耕春播,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备耕春耕准备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2日,江淮、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累计降雨量可达50~80毫米。建议南方春播区要做好春播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关注温度变化,适时浸种催芽,利用降水间隙,采用薄膜育秧等方式及时播种早稻及旱地作物;大面积早稻露地育秧应等待气温回升后进行。已播种地区要做好秧田管理,防止阴雨寡照导致烂种烂秧。
    22日至23日,四川南部、云南北部等气象旱区将有小到中雨或雷阵雨天气,累计降雨量有8~20毫米。云南各地要根据旱情和当地蓄水情况,合理调整一季稻播种育秧时间,及时播种春玉米等旱地作物。西北春播区要做好备耕备播工作,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化冻情况,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抢播春麦,保证春播工作顺利进行。(据中国兴农网,2012-03-22)

湖南持续低温阴雨影响春播生产

  今年以来,湖南省的气候与往年相比呈现温度偏低、日照减少、阴雨天气增加的趋势。而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湖南省仍将持续阴雨天气过程,对春播生产极为不利。
    据湖南省农业厅透露,今年以来的长时间低温阴雨天气,尤其不利于油菜的生长发育,导致油菜长势弱,生长发育缓慢,生育期推迟。湖南省农业厅厅长田家贵说,今年持续阴雨天气时间比较长,对当前农业生产有一些影响,比如油菜、秋收作物都有影响,因为阳光少、雨水多。
    针对这一现状,目前,湖南省农业厅已经紧急出台相关通知,要求全省必须切实抓好油菜生产的后期栽培管理,及时对油菜作物进行田间积水、加强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并同时组织有关专家和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
    另外,当前正值湖南省即将进入春耕播种关键时期,为了减轻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对秋收作物的不利影响,田家贵表示,从现在开始,各级农业部门将从合理选育种子品种等方面切实做好应对措施,确保今年秋收粮食继续实现高丰收。(据中国广播网,2012-03-21)

福建两次过程性天气 农事管理需防湿防寒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预计3月21日到30日,福建以过程性天气为主,降水量全省偏少;平均气温全省略偏高。同时有2次冷空气影响全省,分别出现在23日和29日前后。23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将出现明显降温,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中北部地区达8到10℃,局部10℃;其余地区6到8℃。23~26日,中北部地区的部分将出现3天左右日平均气温低于12℃的低温天气过程。主要降水过程有两次,一次为23日,全省自北而南有阵雨或雷阵雨,中北部地区的部分和南部的局部有中到大雨;另一次为29到30日,全省有阵雨或雷阵雨,北部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
    农业生产建议如下。1、中北部地区尚未播种的早稻建议避开23到26日的低温天气过程,待气温回升后再播种;秧苗期早稻要注意做好防低温工作,盖好秧田塑料薄膜,增施热性磷钾肥,提高秧苗抗寒能力,防御低温危害。2、做好喜温叶类菜和瓜豆类蔬菜的播种工作,同时加强施肥、病虫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促进蔬菜光合生长。3、天气总体有利春大豆和春花生播种,各地可适时播种并加强田间水肥管理,提高出苗率,促进根系生长发育。4、烤烟处于伸根期,前期低温寡照天气使得烤烟长势较弱,应利用晴好天气时段加强水肥管理,促进烤烟生长发育。5、目前处于春播大忙季节,野外用火趋于增多,各地应加强火源管理,防止发生森林火灾。(据中国兴农网,2012-03-22)

江西拉响农作物防低温阴雨警报

  来自江西省农业厅的消息,为避免低温阴雨天“杀回马枪”带来的不利影响,江西拉响农作物紧急防御警报。
    监测信息显示,今年开春以来江西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部分田间积水偏多,已对各地的春季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难得3月中旬后气温的回升,多数早稻育秧刚刚开始,有的刚出苗,有的刚播种,有的刚催好芽对低温阴雨等异常天气适应能力都较差。油菜处于开花结荚期,既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又是最脆弱的时期。另外,茶树已发新芽,一些果树已开花,可以说农作物开始全面复苏,低温阴雨再次杀回明显对农作物生长不利。
    对此,江西省农业厅下发紧急通知,尽快落实防范应对措施,已播种的早稻育秧棚和蔬菜温棚要加固、压实,保温防风,油菜、蔬菜等在田作物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做到雨停地爽,水产养殖要加蓄水、修设施,以及防控春季重大动物疫病等。从而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尽量减轻天气灾害损失。(据新华网江西频道,2012-03-21)
    
【食品安全】

韩国进口辣椒干出新规实施“区分检验”

  3月16日,记者从青岛检验检疫局获悉,韩国官方将韩国农林水产食品部下属机构进口辣椒干和其他进口商实施“区分检验”,以加强对进口辣椒干质量的安全管理。新要求将进口辣椒干由抽样检验变更为精密检验,并增加了重金属、食物中毒致病菌、农药残留等项目,加严了感官检验标准,同时规定在货物质量不合格时应采取退运或销毁措施。
    为确保出口韩国辣椒干及其制品质量安全,青岛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企业要谨慎对待韩国官方进口机构招标辣椒干事宜,防止因招标价格过低,而导致产品质量下降;加强对出口产品的溯源管理,对产品原料收购到成品储运全过程进行记录。检验检疫部门将加强对输韩招标辣椒干的检验,一旦检出不合格品会及时做好后续跟踪处理。(据大众日报,2012-03-21)

泰州检验检疫局确保进口木薯干质量安全

  木薯干是制造酒精及柠檬酸的原料,今年以来,国内企业对木薯干需求旺盛,木薯干进口量攀升。截至目前,泰州港进口木薯干23.6万吨,货值635.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1.3%和66.6%。为确保进口木薯干的质量安全,维护国内收货人的利益,江苏泰州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严格实施安全风险监控。(据中国国门时报,2012-03-19)

“观音绿”荔枝通过省鉴定

  “观音绿”荔枝是樟木头镇近年来着力推广的荔枝品牌,记者昨日从该镇获悉,“观音绿”荔枝品种已经通过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鉴定,正式确定为新的荔枝品种。
    “观音绿”荔枝原产金河社区沙园村,曾被当地村民称为“犀角子”,后经专家鉴定,属荔枝实生变异株。据樟木头镇农办副主任蔡春平介绍,“观音绿”荔枝果实一般于7月上旬成熟,比糯米糍迟7到10天,丰产稳产,果实呈卵圆形,焦核率95%,果肉细软、味清甜带香味,品质特优。而“观音绿”荔枝在获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的鉴定后,商标注册和绿色食品申报工作也在进行中。(据广州日报,2012-03-22)

云南公布食品安全标准大纲

  昨日,云南省卫生厅公布了《云南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拟通过规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立项、起草、审查、发布、备案、实施、跟踪评价等要求,规范云南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管理工作。今后,食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及食品添加剂的品种、范围、使用量等都将严格规定限量。
    《管理办法》规定,云南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包括限量规定食品中的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物质以及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物质;使用食品添加剂的品种、范围、使用量明确规定;专供婴幼儿和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的营养成分要求;对与食品安全、营养有关的标签、标识、说明书的要求;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质量要求;食品检验方法与规程;和其他需要制定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等内容。(据昆明日报,2012-03-22)
    
【管理动态】

越南促进橡胶制品出口

  据越南《经济时报》3月19日报道,2012年前2个月,越南出口天然橡胶5862万美元,同比增长55.2%。中国是越南橡胶最大出口市场,前2个月出口额1280万美元,占越南橡胶出口总额的21.8%;其次是日本,出口额1020万美元,占17.4%;第三是美国,出口额620万美元,占10.5%。
    报道称,越南橡胶种植面积约100万公顷,预计到2015年橡胶出口额将达50亿美元,除巩固现有主要出口市场外,还将开发新的市场。目前,越南橡胶出口仍以初加工产品为主,今后将重点发展橡胶加工业,以提高产品附加值。(据越南《经济时报》,2012-03-20)

埃塞俄比亚未来3年内计划新建9个糖厂

  据埃塞当地媒体报道,埃塞俄比亚糖业公司透露,埃塞计划在实施“增长与转型计划(GTP)”期间(2010/2011-2014/2015)新建9个糖厂并扩建现有的3座糖厂,将年产量从现有30万吨提高到225万吨。目前,埃塞年糖需求量约为50万吨,本财年前半年,埃塞共耗资23亿比尔进口了13.7万吨糖。埃塞现有的Metehara、WonjiShoa和、Fincha三座糖厂年产量约30万吨,9个糖厂建成后埃塞年糖产量将提高至225万吨,满足国内需求后,多出部分将全部用于出口。(据云南糖网,2012-03-16)

缅甸越南拟合作种植2万公顷经济作物

  2月27至30日,越南国营VinaCafe公司到曼德勒省彬乌伦地区,实地考察了当地的国营咖啡园、研发区和私人种植园区以及土质、气候等情况,并与种植散户交换了意见。该越方公司准备与缅甸合作种植咖啡1万公顷(2.5万英亩),目前已经与仰光的Premier公司、Sinoda公司及“金土地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和合作方式协议。仰光省经济作物管理局某官员表示,项目具体启动时间有待进一步商定。 
    上述技术方面的合作由政府层面进行,产出、营销由政府与私人合作。越南是继巴西之后第二大咖啡出口国,也是大粒咖啡出口最多的国家。目前,越南农业部与缅甸农业灌溉部已签署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内容包括合作种植珍珠米、1万公顷咖啡和1万公顷橡胶等。(据驻缅甸经商参处子站,2012-03-21)

海南橡胶与橡胶谷签约战略合作

  3月19日,海南橡胶与橡胶谷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展开全方位、全产业链的深度合作,橡胶谷视海南橡胶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海南橡胶可以在未来适当的时机考虑加盟橡胶谷。未来在橡胶谷投资机会或项目建设层面,海南橡胶也可选择以适当的方式参与,共享橡胶谷发展所带来的成果。
    双方的协议还包括:橡胶谷愿共享园区内已有的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资源,与海南橡胶共同在橡胶谷建立联合实验室,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橡胶谷愿与海南橡胶共享应用先进的炼胶工艺,提高制造环节的工作效率,提升产品品质。(据中国证券网,2012-3-19)

海南橡胶一年少收30亿元 专家呼吁加强技术培训

  橡胶种植、管理、割胶技术如果全部到位,海南天然橡胶产业每年可增收30多亿元。今天,全省第二届割胶技能决赛在琼中举行,国家天然橡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黄华孙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海南天然橡胶产能潜力巨大,他呼吁政府加强天然橡胶生产技术培训推广。
    近几年来,海南省天然橡胶产业快速发展,特别是农民种植橡胶积极性高涨,从2006年国家实施良种补贴以来,全省橡胶种植面积增加160多万亩,其中农民种植橡胶增加150万亩。目前,全省橡胶种植面积750多万亩,农垦系统种植380万亩,地方农民种植370多万亩。全省干胶年产量37万吨,其中农垦系统17万吨,地方民营20万吨。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形势喜人,特别是地方民营橡胶后来居上,产量超越农垦系统,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黄华孙指出,海南天然橡胶产业发展还比较粗放,技术还比较落后,种植户如果掌握正确的种植、管理、割胶技术,海南每年可增收30多亿元。用标准技术种植、管理、割胶,每亩产胶120公斤,而海南橡胶目前亩产仅80公斤。
    黄华孙分析,海南橡胶产业技术落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种植环节,一些种植户不重视选择壮苗,造成每亩有效株数偏少;管理环节,一些种植户不重视投入,正常情况下,每株橡胶每年投入有机肥、化肥等成本约20元,而事实上,大部分种植户不施有机肥,每株年投入肥料成本不足10元;割胶环节,相当部分种植户乱割胶,单株产量低,特别是部分种植户,看到橡胶价格好,违反两天割一刀或三天割一刀的操作规程,一天割一刀,致使橡胶树产胶寿命由正常的25年缩短至15年甚至10年。(据中新网,2012-03-21)
    
【科技动态】

新型热塑性橡胶生产技术国内首创

  日常生活中,人们对凡士林并不陌生。然而,人们可能不了解,受粘度等性能的限制,一般的凡士林难以达到做化妆品的要求,需要增加一种“特殊物料”增粘化妆品级白油,才能得到各种面霜、护肤膏等用凡士林。同样,要使汽车发动机润滑油在冬天低温下不粘,在夏天高温下不稀,也需要添加一种“特殊物料”来增粘。还有,为了确保通信电缆、光缆的防潮、绝缘及信号稳定,也需要一种“特殊物料”来做填充膏。
    这种“特殊物料”便是一种新型热塑性合成橡胶SIS的“升级版”产品——SEPS。3月6日,由中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和北京化工研究院合作开发编制的年产2万吨SEPS生产技术,通过中石化总部审查。业界专家审定,该产品生产技术集成并采用了20多项中石化专利及专有技术,技术成熟可靠,技术指标先进,属国内首创。专家建议尽快实现工业化生产,以此填补国内空白。巴陵石化据此编制的装置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将于3月底完成。(据岳阳晚报,2012-03-22)

东方雨虹废胎橡胶制备防水卷材产业化项目通过验收

  近日,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主持下,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化工大学联合承担的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废胎橡胶制备高性能防水卷材产业化项目”课题验收会议召开,该课题验收通过。
    “废胎橡胶制备高性能防水卷材产业化项目”针对我国废胎胶粉的应用领域窄、附加值低的问题,在废胎胶粉活化改性制备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材料和卷材复合成型的产业化关键技术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完成生产线建设,可批量生产热塑性弹性体防水卷材近20万平方米。该技术探索出了一条废旧轮胎高值综合利用的新途径,具有显著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是东方雨虹产品技术的一项新突破。(据中国防水网,2012-03-21)

合肥人今夏可品尝地产火龙果

  外形“喜庆”、营养丰富的火龙果来合肥“安家”了。3月20日,记者从包河区农林水务局了解到,今年夏季,合肥产的火龙果将能成熟上市。
    “火龙果是典型的热带水果,冬季常温低于10摄氏度的地方就不适宜种植。”包河区农林水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火龙果能喜欢上合肥的水土环境,去年包河区大圩镇首次引进火龙果试种时,不但搭建了温室,还对土壤进行了改良。
    火龙果在合肥的“第一个家”位于大圩镇农业科技园内,“首批试种了5000平方米,今年夏季将能长成开采。”该工作人员表示,假如今年试种成功,合肥地产的火龙果将推广种植。(据合肥在线,2012-03-21)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