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食糖05/06榨季全球产销形势的预计(四)

时间:2005-11-22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203

      6、 东欧和独联体国家
      1) 俄罗斯
      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食糖进口国。2005年甜菜种植面积估计为81.2万公顷,略少于去年的85.2万公顷。不过,今年甜菜糖分的增加抵消了种植面积缩小带来的不利影响,良种的推广和农务方面的投入确实使甜菜的单产和糖分都有了很大的改善。9月1日进行的第七次甜菜糖分测试结果表明,每公顷含出糖为5.17吨(白糖值),高于去年同期的4.55吨/公顷,也高于长期平均水平4.07吨/公顷。因此,05/06榨季俄罗斯甜菜糖产量初步预计为250万吨,仍保持在上一榨季245.5万吨的水平。

      2) 乌克兰05/06榨季乌克兰国内食糖产量估计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如下图所示。根据乌克兰甜菜糖厂联盟的预计,今年可收获甜菜约1680万吨,多于去年的1650万吨。由于天气状况与俄罗斯比较相似,乌克兰今年的甜菜糖分也高于去年。国际糖业组织认为,新榨季该国食糖产量应该与去年持平,为190万吨(原糖值)。

      7、 西欧和中欧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甜菜糖生产国和白糖出口国,欧盟25国目前甜菜糖的生产进行得如火如荼。根据最新的甜菜糖分测试,欧盟最主要的甜菜糖产国——法国和德国的糖分不仅远远高于长期平均水平,也超出去年及其少见的高水平,这将会抵消种植面积缩小给食糖产量带来的影响;同时,虽然意大利甜菜种植面积大增,因而食糖产量有望大幅增加,但比利时、捷克、爱尔兰、波兰和西班牙等国减产的可能性却很大。所以,从总体来看,05/06榨季欧盟食糖产量减幅约为1%,即从2169万吨(原糖值)减至2156.5万吨(原糖值)。

       然而,众所周知,欧盟糖业的前景并不明朗。世贸组织在今年10月底给欧盟的糖业改革日程做了明确的规定,其中包括:必须在2006年5月22日之前减少出口补贴,食糖补贴的年开支也减少60%,减至4.99亿欧元等等。因此,今后几年内欧盟的食糖出口量可能会呈现出减少的趋势。

       (二) 可供出口量
       尽管全球供求上持续出现缺口,但可出口的食糖数量将会创下历史的新记录,原因有三方面:
        欧盟会赶在糖业改革之间,大幅度增加食糖的出口;
       印度产量的反弹使该国重新成为出口国;
        巴西食糖出口量将保持在上一榨季的高水平。
       国际糖业组织认为,05/06榨季全球可出口的食糖数量大约为4631.4万吨(原糖值),高于上一榨季的4530.1万吨。在出口大国产量持平、全球供求仍有缺口的情况下,100万吨可出口量的增加主要是两方面因素。首先,欧盟糖业体制即将面临翻天覆地的改革,在此之前,欧盟必然会大规模的放储,估计来源于欧盟的出口量将增加129.6万吨。第二,根据印度政府的规定,2004和2005年期间,如果要享受零进口关税,在ALS下进口的原糖必须在18-36个月之内加工复出口。而且,近期印度政府决定要给按时履行加工复出口义务的糖厂发放国内自由销售食糖配额,这些糖厂产糖量中的10%还可以免税。这些措施都会促使出口量的扩大,根据国际糖业组织的估计,05/06榨季印度将会出口约500万吨的食糖。
      预计中欧盟和印度可出口量的增幅过大,就算是其他出口国预期中出口量的减少也无法抵消。我们前面也曾提到,泰国和古巴国内食糖产量减幅较大,这将直接影响可出口的食糖数量——估计泰国和古巴将分布减少46.4和31万吨的出口量,另外,哥伦比亚的可出口量也将减少19万吨左右。其实,仅仅从这几个国家就可以看出,食糖成了新兴甘蔗酒精业的第一个“牺牲品”。
      回顾过去几个榨季,巴西一国的产量就足以弥补其他任何国家因减产而造成的缺口。不过,进入05/06榨季之后,情况将会有所改变。从02/03榨季起,巴西食糖出口量一直在不断扩大,但05/06榨季恐怕会“原地踏步”,仍维持上一榨季1900万吨(原糖值)的水平。

       二、 需求
       自从95/96榨季开始,全球食糖消费量基本以2%的速度稳步扩大。促进消费增长的最关键因素是全球人口的增加(从90年代中期开始全球人口年增长率约为1.3%)和人均收入的增加(按人均GDP计算,过去10年内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分别以每年2.1%和3.9%的速度增长)。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今年和明年发展中国家的人均收入会分别以5%和4.8%的高速增长。因此,国际糖业组织认为,05/06榨季全球食糖需求量的增长将与长期平均值一致,而且预计中消费量的增加将促使进口需求量的扩大。
      (一) 消费
      根据最新掌握的各国食糖消费的情况,初步预计05/06榨季全球食糖消费量为15062.4万吨(原糖值),比上一榨季增加了307.5万吨,增幅为2.1%,与上一榨季的增幅持平,高于10年平均值1.9%。
       从消费增长的分布来看,增长速度最快的是赤道和非洲南部地区:该地区的食糖消费量预计为751.4万吨,比上一榨季增长了4.04%。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该地区长期平均和短期增长率都是比较高,但从消费量的绝对值来看,该地区是全球食糖消费能力最低的,目前仅占全球的5%。
       增长速度位居其次的是南亚次大陆。作为全球食糖消费量最大的国家,04/05榨季印度的食糖消费量占了该地区的将近80%。不过,由于减产国内糖价一直居高不下,极大地限制了这个收入较低、价格敏感度高的国家的食糖消费。考虑到下一榨季印度国内食糖产量将会大幅反弹,国内糖价会相应下跌,估计印度的食糖消费会以3.4%的速度增长,与长期水平保持一致。
       从最近这10年开始,远东和大洋洲地区食糖消费量的增长速度也令人瞩目。不过,新榨季消费量的增长将会比上一榨季的3.0%有所放缓,估计为2.4%,因为该地区属于纯进口地区,较高的价格抑制了工业方面的用糖量。
       05/06榨季中、南美洲地区以及中东和北非地区增长速度接近,分别为2.5%和2.6%,与全球平均速度2.5%基本一致,但略低于2.6%和2.8%的长期平均值。
       西部和中部欧洲是相对成熟的食糖市场,消费能力已经相当饱和,人均食糖消费量远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由于该地区人口增长缓慢,对健康的关注也限制了食糖消费量的放大,05/06榨季的食糖消费仅有8.3万吨的增长,即比上一榨季增加0.5%。北美洲的情况也十分相似,食糖消费量以较低的速度增长。但从03/04榨季以来,情况略有改变,根据美国农业部的估计,04/05榨季美国食糖消费量增长了1.8%,而前几个榨季一直处于负增长,05/06榨季的增长速度估计为0.7%。
      最后看看东欧和独联体国家。因为该地区两个最大的食糖消费国——乌克兰和俄罗斯(消费量占该地区的70%)05/06榨季消费量估计不会有太大变化,整个地区的消费量预计将保持在上一榨季的水平。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