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庄园+”新模式擦亮“中国咖啡第一村”招牌

时间:2023-08-28 作者: 来源:保山市委宣传部 点击次数:12077

傣式风格的乎壳咖啡庄园(8月18日摄)。王娅男 摄

  眼下,走进保山市隆阳区潞江镇新寨村,村里的房屋小巷都绘上了精美的咖啡主题墙画,阵阵咖啡香从咖啡文化体验馆飘出,半山腰上的4座咖啡庄园相映成趣。

  “这些咖啡庄园是近几年村里积极探索‘村委会+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庄园+’经营发展新模式建立起来的,既扮靓了村寨,又带动了群众增收。”新寨村党总支书记王加维介绍,该村依托“保山小粒咖啡”地理标志品牌,引入咖啡企业10家,全链条重塑咖啡产业,推动咖啡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守好一粒种子 夯实产业基础

  “这里的纬度是出精品咖啡的黄金纬度,也能满足在海拔1000米以上种植咖啡的条件,是我们建庄园的首选地。” 2020年,林铭达与友人在新寨村投资建设了乎壳咖啡庄园酒店。庄园承包了2000余亩咖啡地,通过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合作,瑰夏、波邦等优质品种已落地种植。

  据王加维介绍,目前新寨村在品种选育、种苗培育等方面获得了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的技术支持,稳定推广种植铁皮卡、波邦等优质品种,全村咖啡种植良种覆盖率达98%。

山顶一号咖啡庄园的咖啡种子基地(8月18日摄)。王娅男 摄

  除了优选种子,新寨村还持续推广标准种植和分级采摘,加快构建咖啡“选、种、采、加”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模式。全村划定了咖啡核心产区面积1.36万亩,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智慧农业种植技术,提升种植水平。2022年全村咖啡豆产量4200余吨,实现农业产值1.2亿元。同时,以订单式收果、分级定价、精细加工等方式进行采摘“源头管控”,逐步得到市场认可和企业青睐,咖啡生豆价格从每公斤15元提高到60元。

  卖好一杯咖啡 拓宽增收渠道

  近几年,新寨村借助赛事活动、电商销售、网红打卡等新业态,不断拓展销售渠道,逐步扭转保山小粒咖啡“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局面。

  新寨村以咖啡庄园为平台,先后举办了咖啡旅游文化节、咖啡冲煮大赛、国际专家论坛等活动,为消费者提供“前店后厂”“从种子到杯子”的“一站式”咖啡文化体验服务。据王加维介绍,村里探索农产品“产销对接”新模式,细分丰富产品线,开发出了烘焙豆、冻干粉、挂耳咖啡等10余种咖啡产品,多维度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有偿认养的咖啡树(资料图)。隆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同时,依托电商公共服务中心、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新寨村建立了“县长走田间”“一座保山”“隆阳乡耕”等多个电商平台直播基地,2022年实现线上交易额1000余万元。并借助上海市闵行区对口帮扶保山市的契机,大力推广“咖啡树有偿认养”模式,为顾客提供全程可追溯的咖啡定制服务。累计认养咖啡树2000多棵,实现收入112万元,带动群众户均增收1.5万元。

  讲好咖啡故事 促进农旅融合

  新寨村通过不断完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打造“咖啡+研学、咖啡+文创、咖啡+运动、咖啡+休闲度假”多元发展的“庄园+”旅游体验模式,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新寨村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云南省旅游名村。

游客在比顿音乐咖啡馆里小憩(资料图)。隆阳区委宣传部 供图

  同时,支持鼓励当地群众在低海拔地区采取“精品咖啡+热带水果”立体套种模式,开发热带农产品生态游。开发生产咖啡酒、花茶、花蜜等绿色咖啡产品,套种芒果、菠萝蜜、龙眼等热带水果,打造以精品咖啡品鉴为基础、热带水果为补充的咖啡农场、咖啡生态旅游园,不断延伸产业链。

  王加维表示,下一步,新寨村将深入实施咖啡产业发展规划,打造集咖啡文化体验、旅游康养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持续擦亮“中国咖啡第一村”金字招牌。(完)(王娅男)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