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湖北聚力建设柑橘产业集群 打造柑橘全产业链

时间:2023-07-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点击次数:9674

2020年,湖北启动建设三峡蜜橘产业集群,按照柑橘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的思路,优化产业布局、做强精深加工、加大科技赋能、创新金融服务,搭建多主体参与、多利益联结、多模式创新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平台,有力推动柑橘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湖北三峡蜜橘产业集群以宜昌市为主要区域,涉及宜昌市和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7个县(市、区)。截至2022年底,集群内共培育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家,认定中国驰名商标7个,鲜果年储藏能力达30万吨以上,产后处理率超80%,综合产值达420亿元。


(一)错位规划品种布局。宜昌是世界柑橘种质资源库和公认的柑橘最佳生态种植区,全市柑橘面积212万亩,产量404万吨,可实现鲜果周年供应,是全国最大的宽皮柑橘生产基地和橘瓣罐头加工基地。宜昌是湖北三峡蜜橘产业集群建设的核心区域,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优、人优我强”,打造为广大消费者所认可、能形成竞争优势的特色。重点在夷陵区中东部、枝江市中西部、当阳市南部、宜都市北部建设宜昌蜜桔优势产区;在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清江流域沿线建设清江椪柑优势产区;在山峡库区秭归县、兴山县建设秭归脐橙优势产区。秭归脐橙结构调整定位为海拔175—300米发展晚熟脐橙、海拔300—500米发展中熟脐橙、海拔500—600米发展早熟脐橙。实现“春有伦晚脐橙、夏有夏橙、秋有早红脐橙、冬有纽荷尔脐橙”的格局,成为国内唯一实现“四季产鲜橙”地区。不仅弥补了脐橙市场春淡空档,更实现了鲜果在时间、空间维度错位竞争。


(二)强化科技装备和信息化支撑。引进首条5.0数字化柑橘分选线,模拟人工视觉神经网络,更加精准识别糖度、水分及果肉损伤情况,根据果肉损伤的不同情况建模,并存储在系统中进行甄别。每小时分选量达30吨,相当于8个熟练工人。高效筛选精品果,由论“斤”卖变为论“个”卖,单果市场售价可达8—10元。搭建柑橘数智加工大数据平台,可分析处理种植端、加工端、销售端实时数据。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度串联柑橘产前、产中、产后数据,实现质量安全可追溯、全产业链环节实时监测预警。  


(三)提升精深加工水平。充分利用柑橘非标果和丰收年价格过低时的大量柑橘鲜果,推出柑橘精油、柑橘发酵系列调味品、NFC柑橘汁、脐橙粽等近百种精深加工产品,实现“从花到果、从皮到渣”的零废弃综合利用。其中橘醋饮料的开发,大幅度提升橘醋原浆周转率,有效提高加工副产物皮渣附加值。2022年,秭归屈姑食品有限公司柑橘精深加工产品销量3亿元,消耗等外果3万吨,相当于1斤果子变现5元,增值5倍。


(四)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秭归县依托华维电商物流园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渠道、网络、产品等优势,为园区入驻商户提供“柑橘经销贷”服务。建成电商大数据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抓取、梳理分析,获得电商平台、快递物流和企业销售等数据信息,在此基础上为柑橘购销市场主体提供专属纯信用贷款服务。企业无需任何抵押即可直接完成线上金融授信,贷款年利率仅3.82%,最快7天即可获得授信,随贷随还。目前,已为124家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9000多万元,有效解决了园区轻资产类电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


(五)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探索发展订单农业、股份合作、分红奖励等方式建立多种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企业与农户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湖北土老憨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按照“一股份三合作”的模式,吸收湖北宜都蜜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参股138万元,宜都市红花套柑桔专业合作社参股365万元,柑农间接成为企业股东。企业按照保底订单通过联合社收购柑农鲜果,同时年底柑农可对精深加工产品取得的增值收益进行分红。当加工企业进一步发展上市后,柑农成为企业股民,还可分享股市红利。截至2022年底,集群区域内柑农人均收入2.99万元,较2019年底增加5097元。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