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江苏农垦:扛起使命担当,打造现代农业航母

时间:2023-10-25 作者: 来源:新华报业网 点击次数:4414

扛起使命担当,打造现代农业航母

金秋九月,从黄海之滨到洪泽湖畔,从云台山麓到长江岸边,走进江苏农垦的18个农场,处处稻菽卷起千层浪,丰收的喜悦拂面而来。

“打造现代农业航母,加快建设一流企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农垦新篇章。”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在第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描绘了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

扛起光荣使命,“大基地”种出“放心粮”

农为根本,垦为基因。江苏农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粮食总产连续4年保持25亿斤以上。今年,夏粮总产13.43亿斤,再创历史新高。

高产有基础,质量如何保障?打开农产品质量管控系统,点开各条田记录,种的什么品种、由谁播种、由谁施肥、施的什么肥等信息一目了然。江苏农垦建成了全国首家成规模的稻麦质控体系,全过程勾画出每一粒粮食从田头到餐桌的“路线图”。截至目前,垦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实现100%全覆盖,稻麦(种子)产品实现100%可追溯。为保障粮油安全,2022年,江苏农垦全面落实1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当年实现“玉米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目标。今年,垦区种植面积增加至12万亩。

围绕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大基地,江苏农垦将深入实施强核战略,着力做强做优做大现代农业核心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打造“一核引领、双擎驱动”的现代农业航母,更好履行“粮食安全国家队、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排头兵”的职责使命。

强化示范引领,“大企业”涌现“先行军”

2017年,苏垦农发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家农业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的上市公司;2020年,集团公司现代农业板块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2022年,粮油经营规模超过240万吨……江苏农垦整合种植业资源,打造了一批领市场之先的农业龙头企业。

翻开农业“先行军”的“成绩单”,发展的“含金量”令人瞩目。苏垦农发营收和市值突破“双百亿”,农业经营体系创新走在全国前列;以苏垦米业为“链主”的江苏省优质稻米全产业链入选首批全国重点建设名单,全省现有900多所学校选用了苏垦大米;苏垦农服2022年全农社会化服务覆盖1246万亩,成为全省最大的农资供应商;苏垦麦芽获评2022年度江苏省省长质量奖。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大华种业综合实力跻身全国行业前三,常规麦稻良种销量全国第一,种业辐射面积达2600万亩。以苏垦农科院为依托,实施农业科技项目279项,获得农作物新品种审定27个、植物新品种权11个。

围绕打造产业自主可控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江苏农垦将对标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产业链式化、治理现代化、品牌国际化,加快建设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一流企业。

聚焦扩量提质,“大产业”迈向“全链条”

6月,江苏农垦与中粮集团合作,成功拍得靖江龙威项目。该项目将扩大江苏农垦油脂品种和规模,完善粮油物流仓储领域布局。突出主责主业,江苏农垦推动“大基地”“大粮仓”向“大工厂”“大粮商”产业化升级,不断拓展“米袋子”“油罐子”“奶瓶子”“菜篮子”供给能力,促进产业链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奶业是健康中国不可或缺的产业。江苏农垦积极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和大农业产业体系,与伊利集团合作建设万头奶牛生态牧场,被列为省级重大项目。垦区目前存栏奶牛1.8万头,年产鲜奶5.4万吨。应对项目落地运营后的养殖粪污处理问题,建设有机肥厂“变废为宝”,年生产肥料1.5万吨。整合垦区农电资源,稳步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深入实施土地综合整治,新增耕地资源9077亩……以农为本,垦区产业不断“开枝散叶”。

围绕构建全产业链一体化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大产业,江苏农垦将加快实施“三链”同构和品牌强农,形成多元化食物供给和大农业产业体系,向着“双百双千”目标,即2030年前实现利润总额100亿元、核心产业资产证券化率100%、资产总额1000亿元、营业收入1000亿元勇毅前行,奋力在“走在前、做示范”中谱写现代化垦区新篇章。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