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水产集团以“四强六优”新动力 扬帆破浪开新局

时间:2021-02-01 作者:李军 来源:光明食品集团网站 点击次数:7375

水产集团各级党组织在深入开展“四强六优”党建主题活动中,坚持聚焦“打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把抓好抓实党建主题活动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作为水产集团爬坡过坎、提质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因素,以党建主题活动的新优势、新动力,杨帆破浪开好新局。

秣马厉兵,枕戈待旦再前行

2020年12月31日,随着此起披伏的高昂的汽笛一长声,蒂尔公司摩洛哥项目16艘渔船缓缓的驶离码头,经过一天的航行,于2021年1月1日当地时间零时全部到达作业渔场,正式打响新年冬季渔汛的生产战役。

摩洛哥邻近欧洲,但由于国家医疗卫生条件欠发达,疫情蔓延,给摩洛哥代表处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困难,在项目党支部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大家早做预判,充分整合海内资源,齐心协力确保了休渔期间的防疫、设备维修、备航等各项工作的正常进行。由于疫情,装有船舶维修设备的国内集装箱无法按时到货,但修船工作缺一刻不能停止,关键时刻,党员骨干上。机务部门的党员重新整合中方船上机务人员力量,按照技术特长再分组,积极组织开展自修活动,战胜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顺利完成了对沪渔855、856等船龙门架整体更换,FARIDA-1轮等轮的辅机、冷冻机等设备更换;船务部门针对大量当地船员到岗,而且不少是高危疫区回来的船员,周密制定了摩洛哥船员上船计划,分3批到阿加迪尔宾馆进行隔离和“双检测”,检测合格船员安排专车从宾馆接到船上,避免船员与外界的接触。在听取摩方船员伙食意见后,项目组把原来中、摩船员伙食分散外出采购改为集中统一采购,并准备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配备生产船只。渔汛是海上生产的重要战机,由于出航及时,摩洛哥船队从1月1日投产至今,已经捕获高档章鱼、墨鱼量620多吨,产值超350万美元,初战告捷。

同样远在南美阿根廷的阿特玛公司船队在2020年鱿钓产量实现了新高,去年渔汛生产结束后,开始了为期数月休渔停港维修。今年,阿根廷的疫情十分严峻,为了确保鱿钓船修理工作如期完成和船员的健康安全,阿特玛党支部作出了周密的部署。将自修项目与外修项目“分时、分区、分船”交替进行的方式,最大程度避免了船员间的接触;派遣船务主管常驻码头,时刻跟进与监督修理工作,确保维修质量;中外双方管理人员加强协作,提前办理好进港证、登船证等相关证书和船上所需维修配件采购等;积极和阿根廷卫生防疫等部门联系,落实中外船员隔离和核酸检测等,各项备航任务如期完成。1月13日上午,经过整修焕然一新的7艘鱿鱼在支部一声动员令奔赴渔场,正式拉开了今年鱿鱼钓生产的新序幕。截至1月19日,短短的十多天就实现鱿钓产量已经达到608吨,生产出现了新高潮。

逆转困境,生产再迎开门红

华利公司是主要经营修造船业务的企业,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上半年生产经营任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在困难时刻,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四史”,争做“六优”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凝聚全体员工,开足马力,严控生产成本,推动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齐头并进,千方百计减少损失。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20年超额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实现了由逆转胜。新年伊始,华利党支部坚持以“打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为目标,把“四强六优”优势体现在生产经营上,乘胜追击。在生产经营部的党员骨干努力下,通过竞标成功投得上海环境物流有限公司2021年20艘船修理项目包,合同标的达628万元,喜迎“开门红”,也为全年的生产经营目标任务完成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上海水产物资有限公司党支部以“四强六优”党建主题活动为主线,主动作为, 针对油库安全重点单位特点,深入推进“客户第一、安全第一、服务第一”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争做“六优”共产党员,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建立了党员“啄木鸟”安全巡视小组,对油库的消防设备设施、管线、外露水管及室外灭火器进行巡检和维护,保证24小时平台发油作业不间断。随着国内市场恢复,近期油品进出十分繁忙,许多党员骨干主动放弃休息,抓住时机连续进行“船舶接卸油”作业,作业量已经达到1700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近60%,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齐心战严寒 党建领航促生产

东方水产品交易市场党支部在“四强六优”活动中,面对前所未有地寒潮、大风、低温、结冰的“四黄”预警和严格的防疫要求,组织党员突击队,开展安全和防疫巡查,对市场内的水管、消防等管道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利用广播喇叭、现场小喇叭引导客商减少不必要的冲水,防止路面结冰,并在人员进出多的场所,铺设防滑垫防止市场进出人员摔倒。党员突击队严把“大门关”、“冷链关”、“消毒关”,落实“一人、一证、二码、一承诺”,做到人员和货物的全闭环管理,扎紧疫情防控的篱笆。党支部还积极落实政府提出的“春节”期间繁荣和保障市场供应的要求,组织党员骨干结合市民需求,加强同福建、广东、山东及江、浙等客户联系,理顺供应链,组织更多的冰鲜、冻品、活鲜、中高档海鲜、精深水产品加工、肉类、鸡副类副食品等销对路的货源,繁荣春节市场供应。同时为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保障能力,确保在“春节”期间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利用市场内近3万吨冷库,每天存放不低于15000吨左右的各类货源,落实“保供稳价”。

水产养殖公司是一家专门开展南美白虾和特种鱼养殖的企业,新年的寒流,造成了奉贤郊区零下8度~零下6度的低温,并伴有严重冰冻。为防止极端天气对外塘水产品(特种鱼种/鱼苗)造成伤害,信融养殖联合党支部以“四强六优”党建主题为引领,组织开展了“抗寒流、保生产”主题党日活动,组建党员先锋队,号召支部党员全力以赴投入到抵御寒流保生产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寒潮到来之前,党员先锋队不畏寒冷,在鱼塘中进行水上捕捞作业,在短短的两天时间内,将特种鱼全部从外塘移入保温大棚。同时为确保保温大棚的稳固,党员先锋队又对暖棚加盖塑料膜,棚前用草苫围成“防寒裙”,同时将暖棚内鱼塘水位适当加高,起到保温作用。帮鱼儿们打造了一套内可恒温,外可抗风保暖的“超级暖房”。面对接踵而来的强冷空气,他们始终不畏严寒,坚守在一线岗位,24小时加强鱼塘的巡查,测温投饵促生长,确保特种鱼顺利度过寒潮,为春节前的市场供应做好了充足准备。

当期,水产集团全体党员正以“四强六优”党建主题活动凝聚的新动力,积极投身水产“十四五”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李军)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