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规模经营有“粮方”,八五九这样做

时间:2024-01-16 作者:安彬 来源:微观北大荒 点击次数:5280

隆冬时节,北大荒农业股份八五九分公司喜报频传,2023年,旱田玉米平均亩产1600斤、大豆平均亩产320斤、水田平均亩产1220斤,旱田实现亩均增效85元、水田实现亩均增效87元,实现总增效867.5万元。伴随着作物的颗粒归仓,田野间、晒场上、粮库里,广大职工、种植户奔走相告,传递着丰收的喜悦。

同样是种地,为何产量和效益截然不同?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总结了哪些值得借鉴的经验?带着这样的问题,笔者走进八五九分公司找寻答案。

“统”得真省心

“三九”寒冬,种植户刘飞在北大荒农服APP上“云端”订购的备耕肥料已到货入库,眼下,他正计算着参加联合体后带来的增收账。

“加入联合体后,每亩节约成本在200到260元之间,我们年底拿分红。地不愁种了,还能找点零工干,一年下来多赚两万来块钱。”刘飞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分公司的种植户们把土地交给联合体代耕,到秋天玉米不仅装满了“粮囤子”,还鼓起了“钱袋子”。

种植户们所说的“联合体”是指八五九分公司落地“北安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联合体充分发挥资源聚合与分配的作用,以“共享”形式让物尽其才、人尽其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年初统购生资价格便宜、质量有保障,水田托管给联合体后,技术和农机方面都有专人负责,年底粮食统一出售也不愁销路了。”第四管理区种植户宋恒波讲述着“北安模式”应用的好处。

2023年,八五九分公司采取由种业公司统一供种4100余吨,农服中心统一供肥3.2万余吨,管理区统一作业、统一防治等‘六统一’经营模式,通过对生产资料、栽培方法、农艺措施、收获方式、销售模式、资金使用等进行统一管理,进一步降低了劳动成本和生产成本,切实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劳动使用率和资源利用率。

“联”出好效益

岁末年初之际,八五九分公司第五管理区活动室内热闹非凡,种植户刘海良手捧着效益分红喜上眉梢。原来,这里正在举行“旱田自愿联合体”年终分红大会,35户自愿联合体种植户领到了“托管”红利。

“平常年头儿,联合体有每亩300元保底费。2023年积温高、产量好,我们联合体的成员每亩分了500元。”刘海良高兴地介绍说道。

目前,八五九分公司成立自愿联合体15个,开展规模化经营面积10.1万亩,保有143台现代化大农机进行作业,其中包括气吸式播种机55台、大型收割机42台、大型整地机械46台,并配备了92名经验丰富的农机驾驶员。

八五九分公司农业生产部副部长秦玉龙向笔者介绍,旱田规模化经营过程中,农机具由“自愿联合体”统一管理,在作业过程中,联合体负责人全程监督,保证“种、管、收、售”一条龙托管服务,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种植效益。

“托”出好丰景

“家里有12亩水稻,全都托管给北大荒集团种植,他们的农业种植技术先进,我一点都不为管理和收成犯愁。”秋收时节,地方村民杨金海看着眼前刚刚收回的粮食“小山”,激动地说道。

八五九公司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将“北安模式”种植技术和标准复制到地方村屯,让八五九分公司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通过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组织形式等现代农业生产要素有效引入地方农业生产中,提高土地产出率,有力带动地方农村的农业生产发展。

2023年,八五九分公司以土地托管为切入点,与抚远市海青镇永富村建设农业现代化示范点,种植1000亩大豆,亩均单产高达468斤,通过创新农业生产托管模式,带动周边村镇发展,辐射面积达20万亩以上。全年与抚远市海青镇完成了单环节托管服务面积22.44万亩次,并实现全程托管服务面积2.04万亩。

新的一年,八五九分公司将全面总结耕地统营经验,深入探索完善规模化经营管理体制,进一步提高种植标准,提升粮食产能,真正让企业和种植户实现双赢。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