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火红产业”带来红火日子

时间:2024-02-29 作者: 来源:双江县委组织部 点击次数:3512

到果园里进行技术指导,组织群众做好科学管护……近来,云南省双江县勐勐镇大荒田村来冷红景区的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秦达兴成了村里的大忙人。

该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大荒田村以发展火龙果产业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4年正式成立,涉及农户135户。合作社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产品认证、统一订单销售“五统一”,带领群众发展火龙果产业,建成火龙果种植基地1200余亩,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订单化销售,并创建了火龙果品牌。几年下来,仅火龙果种植这一项,该村每年均实现产值超过300万元。如今,大荒田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火龙果种植专业村。

“党员带头,致富不愁。”秦达兴介绍,大荒田村按照“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基地+种植户”的模式发展火龙果,在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党支部,现在有支部委员9名,党支部在打通销路、技术培训、品种引进和组织发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支部成了果农的坚强依靠。“如今,我们合作社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正不断壮大,火龙果产业一年比一年做得好,很多群众靠着种植火龙果过上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秦达兴说。

范冬冬是大荒田村来冷组的妇女致富带头人,从2013年开始试种6亩火龙果,到今年已经种植20余亩。近几年来,她家火龙果的年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走上了致富路。

“ 怎么种、种什么品种好、种出来怎么卖,都有党支部和合作社带着干,我们比较省心,这样的好产业,家家户户都争着干。”范冬冬说,目前,广大群众发展火龙果的积极性比较高,全村种植火龙果户均9亩,村里大部分人家都种植火龙果。

火龙果产业实现果农增收的同时,也带动了乡村旅游发展。近年来,大荒田村依托千亩火龙果种植园,把全村所辖的8个自然村纳入来冷红旅游景区打造范围,加快千亩绿色瓜果采摘体验园、百亩生态休闲垂钓园、民族特色小吃品味园、民族工艺展销园、民族文化传承园“五园”模式创建,以千亩火龙果种植园为核心的产旅融合田园综合体初具雏形,来冷红旅游景区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去年,共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40余万元。

“我们借助乡村旅游平台,加大火龙果产业链延伸,引导群众开发火龙果干、火龙果酒等系列商品,近几年来,火龙果系列商品、当地土特产品和民族工艺品等地方特色旅游商品的年销售额已达600余万元。发展火龙果,让农民在水果直销受益的同时,也可以在火龙果商品加工和乡村旅游开发上实现增收。”秦达兴说,目前,火龙果鼓足群众的“钱袋子”,成了乡村振兴动力“引擎”。

秦达兴表示,合作社将全面加强新品种推广,扩大种植规模,拓宽销售渠道,做深乡村旅游文章,把大荒田村打造成为全县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在乡村振兴路上把火龙果这一“火红产业”做得更加红红火火。(王明世、施春霞)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