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宁夏农垦大步迈向现代化

时间:2010-09-29 作者:庄电一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次数:4009

    无论是长期生活在宁夏的人,还是短期到宁夏出差、旅游的客,都和宁夏农垦“摆脱不了干系”:灵武农场的鲜猪肉,贺兰山牌清真牛羊肉,玉泉营农场的葡萄酒,南梁农场的富硒枸杞,平吉堡奶牛场的牛奶,还有那优质的粮油、蔬菜,从多方面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其中有些已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就是旅游参观,也绕不开宁夏农垦:外地游客必到、本地游客百看不厌的5A级景区沙湖,就隶属于宁夏农垦、而且是由宁夏农垦精心打造的。宁夏农垦值得一看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

    人们充分享受着宁夏农垦的发展成果,也深深感念农垦人的多方贡献。

    就是从没有踏上宁夏大地的人,也会找到与宁夏农垦的“缘分”:宁夏农垦的农副产品畅销国内许多地方,甚至远销海外。现在,每天都有七八辆装载20吨保鲜蔬菜的冷藏车,源源不断地从连湖农场、巴浪湖农场运往香港、广东、上海等沿海地区。这边刚刚收割的菜心、芥蓝、西兰花,不到50小时就走上了香港人的餐桌。宁夏农垦生产的贺兰山牌清真牛羊肉,也将在广州亚运会上“一展风采”。

    宁夏农垦,在人民的生活中、在宁夏的经济建设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宁夏农垦事业起步于1950年,至今已经走过了6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作为宁夏农垦30多年前的一名农工,记者见证了它的沧桑巨变。

    在宁夏农垦喜庆创建60周年之际,记者对农垦系统的各个农场进行了采访。这些农场都分布在贺兰山东麓、黄河两岸,原来都是盐碱荒滩、不毛之地,但记者如今看到的却是林茂粮丰、六畜兴旺、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宁夏农垦已是今非昔比了。原有的14个国有农场,现在被整合重组为3大实业公司、19个子分公司,利税总额突破了亿元大关,已达到1.3亿元,职工人均收入也突破1.5万元。

    在建场最早的灵武农场,记者看到一片美观、整洁的楼群,总共有68栋之多,那是为农工兴建的住宅新区。记者应邀走进70岁的回族退休农工丁绍成的家。这位在农场工作了41年的自治区劳动模范告诉记者:新楼房有108平方米,自己只花9万元就住进来了。记者了解到,与他同时入住的1770户,都过上了有暖气、烧煤气、清洁卫生的舒心日子。

    回族人口占80%的巴浪湖农场人均只有0.8亩耕地,是宁夏农垦系统目前最贫困的农场,他们得到的关爱和扶持也较多。记者在那里看到,在各方面的支持下,230套100多平方米的高标准抗震新房,很快就要交付使用了,有关部门为每户补贴1.6万元。

    这让记者想起30多年前在西湖农场住过的单身宿舍:那是用马圈改造成的宿舍,冬天寒冷难耐,夏天酷热难当。如今,那样的房屋再也不会住人了,甚至根本看不到了。有3个农场的住宅新区,还被列为国家生态村建设示范点。

    最让人感叹的,还是宁夏农垦适应了形势的变化和社会的发展,迅速壮大了自己,大步跨入现代化。在玉泉营葡萄酒厂,记者记下了这样两句话:“宁夏葡萄酒从这里走向世界,打造中国西部葡萄酒都。”拥有10万亩葡萄基地和宁夏最早葡萄酒厂的宁夏农垦,有这样的雄心和抱负。正在兴建的玉泉葡萄小镇,将成为国内第一个世界葡萄酒文化中心。而农垦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中心正把“规模全区最大、水平全国最高”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

    农业科技、农业机械的广泛运用,让宁夏农垦长期领风气之先,集约养殖、测土配方、激光平地、信息追溯等先进技术都在宁夏农垦“安家落户”,垦区农业机械化率达95%以上,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7个百分点。尤其可贵的是,宁夏农垦对周边农村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他们引进的许多新品种、新技术,没过多久就在附近农村应用了。

    企业文化也在宁夏农垦“落地生根”。短短几年时间,就有农垦博物馆、牛文化馆、羊文化馆、枸杞文化馆、平吉堡奶牛场场史馆、西夏王葡萄酒展示馆相继建成,接待游客。

    宁夏农垦事业管理局局长、宁夏农垦企业集团董事长王永忠对记者说,宁夏农垦跟上了时代的发展步伐,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我们对宁夏农垦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芳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