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广西农垦:敞开垦区大门 承接产业转移

时间:2007-10-09 作者:邓萍 吴敢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4421

——广西农垦局局长刘志勇访谈录

《广西日报》记者 邓萍  《 新绿报》记者 吴敢

    广西农垦,传统上给人的印象是垦田产粮、种胶栽果的农业载体。

  如今,它让人刮目相看:广西农垦已实现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由第一产业向二、三产业的重点战略转移。三次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去年实现经营总收入217.3亿元,一、二、三产业比重调整为19.8?57.3?22.9,工业主导地位更加突出。

  广西农垦经济发生根本变化,得益于坚持自身改革,坚持对外开放。今年4月自治区召开全区承接产业转移工作会议后,广西农垦加速经济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他们看准了自己的资源条件、区位优势,敞开垦区大门,承接以东部地区为重点的产业转移、国外的产业转移和农垦管区外的产业转移。“如何迅速把农垦管区建设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广西农垦局局长刘志勇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承接产业转移 必立足自身优势

  9月上旬,在明阳产业园区现场办公的广西农垦局局长刘志勇了解记者的来意后,高兴地和记者交谈起来。

  他首先说,产业转移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以高新技术和服务业为主的新一轮国际产业正大幅转移,我国东部地区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首选地之一。在这一大背景下,近年来东部地区加工工业开始出现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供给趋紧、产业升级压力增大、企业商务成本不断提高、环境约束矛盾日益突出等状况,加工工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趋势日益明显。从总体上看,东部产业转移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产业转移的规模越来越大;二是转移的产业主要以加工制造业为主,尤其是劳动密集型加工工业转移势头强劲;三是对资源、能源依赖较强的上游产业向西转移的趋势明显;四是与东部地区相邻且交通运输条件较好的中西部省区,在吸收产业转移方面明显占优。东部产业转移的这些特点,对广西和农垦管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刘志勇接着说,当前,广西农垦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工作条件十分有利。由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工作,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泛北部湾经济合作方兴未艾,为全区带来了多区域合作的新机遇。在全面开放开发合作的大环境下,广西农垦的土地资源、区位条件、产业基础、体制机制、优惠政策等比较优势愈加明显。特别是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与探索,农垦在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发展和基地建设方面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和综合经济实力,获取资源和要素的能力不断增强,初步走出了一条通过“基地+产业+产业园区”招商引资发展园区与产业的路子。因此,今年以来,农垦管区上下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效的措施,不失时机地“引凤入巢”,推动农垦经济更快发展。

精心挑选 产业转移的承接点

  产业转移具有要素注入、技术溢出、关联带动、优化升级等效应,对对接地区经济发展具有很大推动作用。因此,刘志勇在接受采访中着重谈到,承接产业转移,必须准确把握产业转移的规律和特点。近年来广西农垦十分认真地分析研究东部等发达地区可能转移什么产业,自身需要接受什么产业,从中选准产业转移的承接点,增强承接产业转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根据农垦管区的比较优势,刘志勇列出今年以来农垦管区经过精心挑选,选出承接产业转移的四个承接点。

  一是利用综合成本优势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目前,东部产业转移主要是成本驱动型,转移的产业都是一些需要大量用工、用地、用水、用电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如纺织服装、建材化工、机械电子等。广西农垦管区劳动力、土地、工业用水等基本要素供应充足、价格低廉,因此,首先在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就很具有综合成本优势。

  二是利用区位优势承接市场在外产业转移。产业转移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产业的区域分工合作。广西在多区域合作中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东面与产业转移地粤港澳相连,运输相对便利;西面毗邻西南地区,直接连接广阔的西南市场;南面与越南接壤,直接连接东盟市场。农垦管区的明阳、新兴、西江、北部湾四大园区占据了广西极为有利的位置,今年以来,进一步创造和发挥区域优势,使这些产业园区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

  三是利用产业优势承接配套产业转移,发展精深加工。经过多年的努力,农垦管区已培育发展了制糖、木薯生化、剑麻、畜牧、茶叶、水产品、绿色食品等八大产业,围绕这些产业承接和发展配套产业发展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从而形成规模聚集效应。

  四是注重引进和发挥龙头企业和大企业的带头作用。近年来农垦在承接产业转移中,较注意引进带动力强、关联度高的龙头企业和大企业,招大引强,带动整个产业链的转移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齐头并进、产业多元化格局。

以园区为载体 建好承接基地

  今年上半年,广西农垦管区以自身产业为基础,积极稳妥地开展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重点的招商引资工作,在重点园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上招商引资,在以东盟国家为重点的“走出去”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果。据统计,1-6月份,农垦管区签订合同协议32项,项目涉及金额90.42亿元?已到位资金10.8亿元。在今年5月广西党政代表团出访东盟5国期间,广西农垦共签订合作和贸易协议14个,项目涉及总金额9.6亿美元。为了宣传推介广西农垦的优势,6月,广西农垦又在东莞、深圳两地与自治区台办联合举办了两场广西农垦投资促进座谈会,做到广泛宣传与重点推介相结合,收到了显著成效,一批粤、港、台企业纷纷表示要到农垦进行考察和投资。

  刘志勇在谈上半年承接产业转移的实践时,深有体会地说:产业园区是承接产业转移、加速产业聚集、培养产业集群的主要载体。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西农垦将进一步以产业园区为平台,努力把农垦管区建设成为承接转移产业的重要基地,做大做强产业,实现管区经济跨越式发展。

  广西农垦根据产业园区发展现状、产业布局和自身的各种优势及特点,以自治区级层面的明阳、新兴、西江、北部湾四大产业园区为主,区域级和农场级层面的产业集中区为辅,抓好承接产业转移工作。一是完善明阳产业园区建设。明阳产业园区包括明阳工业区、海峡两岸现代农业科技园区、现代物流园区和明阳卫星城。今年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所有的水、电、路、通讯、排污设施等全部到位;明阳生化“双十万吨”工程要全面完成;入园企业要求达到40家,试产投产10家;年内完成经营总收入15亿元,实现增加值6亿元。二是推进柳州新兴机动车零配件产业园区建设。主要是建设上海嘉定汽配科技城、新加坡汽车零部件标准厂房、上海君盟机动车零部件市场等项目;年内完成第三期1875亩的开发建设和招商工作,动工兴建新加坡汽车零部件标准厂房、机动车零部件市场、机动车大卖场物流基地年内动工兴建;全部新兴工业园区年内要完成总收入35亿元,实现生产总值14亿元。三是规划建设贵港西江产业园区和北部湾产业园区。贵港产业园区主要是承接东部机电产业梯度转移,建成西南地区机电设备制造和物流中心;年底前园区的“通、平”工作要启动,并争取有部分企业入园。北部湾产业园区分为北海、防城、钦州子园区。今年主要着重策划建设北海园区。

  刘志勇对把广西农垦建设成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充满信心。他说,目前,广西农垦人都在积极为承接好产业转移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首先是从农垦财政、银行贷款、发行债券等多渠道建立稳定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推进园区上规模、上水平。还有是创新园区管理机制、开发机制和招商模式,充分利用自治区的有关政策,解决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建设中遇到的困难,提高园区对产业转移项目的吸纳和承载能力。这样,定能吸引产业大规模转移到农垦管区来,成为农垦经济跨越式发展的生力军。(原载2007年09月17日《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