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从“菠萝的海”到“菠萝出海”

时间:2023-09-04 作者:南方日报 来源:广东农垦信息网 点击次数:11621

8月23日,湛江市“锚定百千万争当排头兵”乡村振兴示范创建第四场现场比学活动在徐闻县举办,对徐闻县乡村振兴示范带、示范村、美丽乡村风貌带建设进行现场观摩考评和现场评分。其中,徐闻县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是本次考察的重点之一。

“我们的指数包括产品价格、产业发展、产业景气、绿色种植、质量效益、品牌建设六大方面,科学规划徐闻菠萝产业发展方向,扩大区域品牌影响力。最简单来说,可以通过指数值高低,来看出产业发展的情况。”在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工作人员指着大屏幕介绍徐闻菠萝指数。

针对菠萝产业目前痛点、面对RCEP成员国竞争优势,徐闻以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在种苗培育、种植、深加工、销售等方面发力,冲出重围。

解决品质价格供应能力等痛点

菠萝万顷,氤氲清香。中国大陆最南端,35万亩菠萝田一望无际,阳光、微风、雨水、辛勤的果农共同耕耘出这片“菠萝的海”,全国每3个菠萝就有1个产自徐闻。

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介绍:“徐闻是中国最大的菠萝种植优势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菠萝第一县。近年来,徐闻以菠萝作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全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菠萝产业带,用小菠萝‘种出’了乡村大产业,以菠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事实上,徐闻菠萝的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在业内人士看来,徐闻菠萝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要解决几大问题:

一是果子品质问题。以2018年为例,徐闻菠萝遭遇了一次严重滞销,当时由于遇上寒潮,部分果子被冻成黑心菠萝,导致品质下降,市场对徐闻菠萝信心不足,价格跌到几毛钱一斤。由于徐闻种植户众多,各户种出来的菠萝品质参差不齐,导致菠萝品质不稳定。

二是稳定的价格体系。大部分徐闻菠萝销售方式仍沿用传统的地头销售方式,尽管果子不愁销路,但是产地种植户几乎没有产品议价、定价权,导致价格不稳定。

三是持续供应能力。由于菠萝收获季集中,缺乏平台、技术对采购产品进行预处理,导致菠萝长期供应能力不够,无法满足采购商需求。

因此,湛江农垦菠萝产地运营中心应运而生,该中心自2021年中开建,2022年5月完工。

菠萝产地运营中心总经理苏增生介绍:“当时正逢广东省大力推进‘12221’市场体系建设,对菠萝产业给予很大扶持力度。同时,湛江市申请了菠萝优势产区产业园项目,支持我们建设菠萝产地运营中心。经过反复论证建什么、怎么建、怎么运营,最后我们受到阿里巴巴产地仓的启发,在湛江建设产地仓。”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为湛江、广东农产品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2021年10月,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召开“RCEP与农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拟指导支持一批市(县)创建RCEP农产品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培训基地及大数据中心,广东徐闻县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入选首批拟创建名单。经过县里多方考量,这一交易中心正好加挂在菠萝产地运营中心。

眼下,徐闻正继续探索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充分利用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中国徐闻农产品中东地区销售平台、跨境电商等重要平台,拓宽徐闻菠萝全球销路。同时,致力推动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六新”种植示范基地,促进种植标准化、产业规模化;大力发展菠萝精深加工,不断延长加工产业链;全面开发“菠萝的海”大文旅,举办菠萝文化系列活动。

前店后仓模式整合产供销信息

清洗、杀菌、烘干、检测、分拣、打包……在徐闻县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自动化流水线有条不紊地运行,一个个新鲜摘下的菠萝被整齐地放入包装盒内。

徐闻县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是湛江市菠萝优势产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中的一项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1.86亿元,首期建设占地46亩,建设产地仓12315平方米、辅助用房1612平方米,首期设计年分选加工菠萝6万吨。

项目建设目标是实现菠萝产品分选分级、品质检测、降温预冷、冷链储运等菠萝采后工厂化预处理,确保产品品质稳定、供应稳定、标准统一,提高承接中高端销售渠道订单采购的能力。

相关负责人介绍,徐闻县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有两大板块功能。采购交易板块具体在四大方面发挥作用:

——通过吸引营销团队、电商团队、经纪人团队、物流企业等入驻开展营销业务,采用前店后仓的模式,依托运营中心的产品标准和质量的控制体系,提振营销企业、出口企业经销湛江菠萝产品的信心,构建完善的菠萝营销、出口体系。

——整合产地和销地的产供销信息,实现菠萝产销大数据共建共享,积极搭建菠萝流通交易平台。

——联合阿里巴巴共同打造菠萝线上直播营销基地和电商孵化培训基地,丰富菠萝营销模式。

——推进湛江菠萝尤其是徐闻菠萝文化的展示,讲好徐闻菠萝故事。

“自RCEP生效实施以来,我们一直在努力改变传统的销售方式,建设稳定的菠萝供应渠道。”苏增生介绍,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采取前店后仓的方式,依托产地仓打造高标准、高品质的菠萝产品,再由营销中心负责销售,并开展对种植户的电商运营培训,打造徐闻菠萝品牌。

产地仓板块则引进了一套菠萝分选线,该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综合产能最大的菠萝分选线,每小时设计产能10多吨,可实现全天候运行,年分选加工菠萝6万吨。分选线通过对菠萝的清洗、杀菌、风干,采用光学检测机对菠萝内部品质进行检测,排除黑心、水菠萝,按照不同规格及糖度进行分类包装,最终入库转存或打包装车销售。

目前,通过制定产品标准和产销流程,徐闻县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对接天猫、淘特、京东、美团、每日优选等交易平台,建立起产品分销及一件代发线上营销机制,并依托广东农垦在全国布局的销地仓,承接盒马鲜生、朴朴超市等商超及生鲜供应链企业的订单采购业务。

通过工厂化处理和营销体系建设,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实现菠萝产地高效对接销售渠道,推动菠萝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发挥好联农带农作用,辐射带动菠萝种植户持续稳定增收。

提升菠萝品质实现“反推”

“RCEP成员国生产的农产品与湛江的热带水果、水产等产品具有一定的同类同品特点,且综合成本比湛江低。”谈起RCEP政策,苏增生说,东南亚是水果种植优势区域,水果种植成本低、口碑好,实现水果“反推”,更要加强对品质的把控。

RCEP政策实施之后,东南亚等地优质农产品大量涌入国内市场,对于徐闻菠萝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倒逼菠萝产业进行转型升级。湛江迎难而上,从田头到车间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对品质的严格把控,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菠萝运营中心工作人员邓健卿回忆,以前种植户中流传一种说法,即有的菠萝本来不黑心,在运输的过程中逐渐出现黑心。但是经过机器验证以后,工作人员发现菠萝有一点点黑心都可以检测出来,为什么它运输的过程中会加重,是因为本来品质就有问题。而这类黑心果子,如今在分选线上就能被筛选出来,避免流入市场,提高菠萝品质。

为了应对挑战,推动湛江市农业对标RCEP标准,向精品农业、精深加工领域转型升级,湛江农垦多方面发力,除了培育优势品种“红土金菠”、建设引进分拣线之外,还投入资金建设冷链系统。

“通过联合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农垦在品种方面不断创新,坚持研发一批、培育一批、推广一批,实现迭代,这样才能保持优势。”苏增生介绍。

有了新品种还不够,技术实力也要提升。在红星农场、现代农业公司,还有雷州等地的农场,湛江农垦在不断打造标准化示范基地。药肥的整体控制,种植和采摘的机械化,各方面均形成清晰详细的操作规范,既控制了生产成本,又实现了产品品质的可追溯。在菠萝鲜果的商品化预处理、次果的精深加工,以及对菠萝皮渣、叶子的再利用方面,湛江农垦也正在付出努力。

“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的牌子挂上之后,透露出当地对菠萝产业的重视,无形中亦增加了群众种植菠萝的信心。”邓健卿笑言,有了这块金字招牌,群众看到种植菠萝的希望,便敢放心种植、投资更多钱,将菠萝质量培育得更好,就算是某段时间价格低一点点,一想到政府在背后支持也不担心,之后也会继续种。

单以曲界镇为例,2022年,该镇对接RCEP,实现菠萝出口到新加坡、阿联酋、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约1600吨;2023年,实现菠萝出口到新加坡、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约1778吨,货值约1016万元,同比增长183倍,实现菠萝出口跨境电商新突破。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