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首农食品集团:创新驱动促升级 精致服务保民生

时间:2023-08-03 作者:姚媛 常嘉懿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10492

白玉豆腐、裕农蔬菜、三元牛奶、古船面粉、王致和腐乳、六必居酱菜……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美食,在北京市民的一日三餐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位置。它们都来自首农食品集团——无论是米面油、肉蛋奶,还是酱醋茶、糖酒菜,总能在第一时间为首都市民呈上新鲜、优质的食材,让美食开启健康美好生活。

多年来,首农食品集团以首都食品供应服务保障为核心,聚力打造现代食品产业体系,形成覆盖食品全品类,贯通种植、养殖、仓储、加工、贸易、配送、销售的全产业链条。如今,首农食品集团的粮油加工产能达到800万吨,生猪屠宰能力跃居全国第二,玉米深加工能力稳居全国前三,乳业、调味品、休闲食品等产业加工能力均位居全国前列。

“首农食品集团坚决贯彻中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强化‘四个中心’功能,努力提高‘四个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近年来,集团加大绿色、健康、安全食品创新研发力度,加快乳品、粮油、肉品、调味品等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打造首都食品供应的服务平台和示范窗口。全力做好北京市场米、面、油、肉、蛋、奶供应工作,为保障食品安全贡献首农力量。”首农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薛刚说。

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物育种平台

代号为“11116675”号的荷斯坦种公牛,体型结构匀称,肢蹄健硕,身披优美的黑白花纹,是首农食品集团北京奶牛中心利用全球顶级种质资源培育的优秀种公牛代表,也是首批通过我国自主评估与海外基因组评估双认证的种公牛。

今年4月,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奶业协会奶牛数据中心共同开展的“UTPI”遗传评估结果显示,“11116675”后代产奶量高于群体平均水平946千克,后代头胎305天产奶量高达10912千克,比2022年全国奶牛平均单产高1708千克。

“与奶业发达国家比,我国奶牛生产性能仍有一定差距,成母牛的年单产要低两吨左右。北京奶牛中心聚焦种业科技自立自强、核心种源自主可控,加大‘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奶牛种业振兴。”北京奶牛中心主任麻柱介绍。

麻柱告诉记者,首农食品集团在全国各地的养殖基地饲养奶牛数达9.6万头,拥有3个国家级奶牛核心育种场,且拥有完整的生产性能测定数据记录体系,这是他们开展种牛自主培育的基础。2016年6月1日,北京奶牛中心牵头,联合首农畜牧、宁夏贺兰山、上海荷斯坦、中地乳业等企业,以及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共同组建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选育的奶牛数量增长到百万头。

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是我国首个产业链纵向、企科融合的育种联合体。2017年,联盟建立全国首个β-酪蛋白编码基因A2型纯合育种群。2018年,联盟“UTPI”指数平台发布,涵盖6大类40个性状。2019年,以“宁京一号”为代表的自主培育种公牛陆续诞生。2021年,我国首款中高密度奶牛育种液相芯片创制成功,打破国外在奶牛育种芯片领域的垄断。

品种的优化直接带动产量提升,2020年,奶牛育种自主创新联盟有17个牧场、4.7万头存栏奶牛单产突破12吨;今年,首农畜牧邢台分公司奶牛单产在全国率先突破14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经过多年努力,首农食品集团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2个,各级创新平台50个,包括国家奶牛胚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3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平台强、成果多、基地优、队伍壮。在奶牛、种猪、蛋鸡和种鸭等畜禽育种领域,已形成国内领先的育繁推体系。集团建立了全球首个肉鸭基因组选择技术平台,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京红、京粉系列”13个蛋种鸡品种,成为我国唯一不受国外控制的畜禽品种;建立我国最大的优秀种公牛自主培育体系,培育出“中育”配套系种猪。

优化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首农食品集团在首都“画”了4个圈,分别是环北京六环“1小时生活保障圈”、环京津冀“3小时应急保障圈”、环渤海“6小时应急响应圈”三道首都食品安全保障圈和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切实履行首都食品应急保障和生活服务保障职责。

在党的二十大、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全国和北京市“两会”等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中,首农食品集团承担着食品供应服务保障任务,并以品质可靠、安全可控、供应精准、服务到位,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近年来,首农食品集团加快向服务型、平台型转型,整合提升集团安全食品供应能力,做实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

在北京五环顺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环顺通”),工人们在冷库里忙得热火朝天。货物分拣完毕后,将由五环顺通安排冷链物流车配送到北京商超的各个门店。

另一个冷库里,上游供应商已陆续送来了当天的新鲜食材。各政府机关、医院、银行等食堂负责人早已通过线上平台预定了今天的菜品,经五环顺通内部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分析汇总到仓库的重力秤上。工人们称量、装袋、打码,一气呵成。

“通过打造供应链体系‘智慧大脑’,供应链上下游的信息实现实时更新,可有效整合分散的采购资源,提升产品采购规模效益,实现采购标准规范化,保证产品供应质量,促使流程管理优化,提升资源协同利用。系统中可供选择的产品SKU(最小存货单位)数已达14534种,可有效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五环顺通运营总监张美玉说。

五环顺通开展全温度段专业仓储、覆盖全国的冷链运输、京津冀地区城市配送等业务,致力于打造现代供应链服务平台。同时,五环顺通全面推动冷链物流提档升级,建立人、车、货、库全链路的“冷库溯源管理信息系统”,实行“首农冷链商品身份证制”,形成线上和线下、商品和服务、产业链和供应链深度融合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

构建立体品牌传播体系

首农食品集团旗下的北京六必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必居公司”)始于1436年,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是北京最悠久的老字号之一。为了让这一老字号品牌适应现在的消费市场,六必居公司多措并举。

在品牌端,联合“学院奖”举办大学生青年创意大赛,面向千余所高校发布活动主题,共收到平面设计、包装设计、微电影创意作品共2504件,将单向传递转变为双向互动,培育年轻的潜在消费者。

在产品端,六必居公司抓住消费者的营养健康需求进行工艺创新:新款酱腌菜盐含量降低25%;研发出老北京肉丁炸酱,开罐即食,做炸酱面更加轻松;老北京二八酱采用经典的二八比例,经传统红石石磨磨制而成,让人们尝到原原本本的老北京风味……近一年来,新产品带动销售5000余万元。

“首农旗下有13个中华老字号,19个北京老字号,39个知名商标,品牌建设对集团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近年来,我们科学谋划集团品牌架构,打造母子品牌立体化传播与深度联动体系。老字号是北京城市文化的名片,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我们对老字号品牌进行形象塑造,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集团老字号,使老字号企业有了长足发展。”薛刚介绍。

在北京卫视《上新了故宫》一二季、《跨界歌王》第五季、《最美中国戏》等热门综艺节目中,首农食品集团支持三元、古船、八喜、大红门、王致和、裕农六必居、月盛斋、华都酒业等老字号企业获得节目权益,部分企业首次在节目曝光,三元食品等企业借势推出72度、益糖平、极致等新产品。

推出“首农美好拾光”老字号IP,在西单商圈设立网红打卡区,“就酱陪你非酱不可”“干饭人乘风破浪”打卡墙吸引人们拍照留言。

30余款老字号产品入驻环球影城度假区礼品店。在物美、永辉超市举办“首农食品节”系列活动,三元、大红门、古船、八喜、王致和等20余个品牌300余款产品全程参与,2022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

协同推进线上渠道快速增长,引导各品牌抓住“直播+”场景化营销新趋势,持续创新营销方式。2022年线上渠道预计实现销售收入46亿元,同比增长10%。

2023年,“首农”品牌价值955.76亿元,位列“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第75位,“首农”及子品牌价值合计超1920亿元。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