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广西农垦集团依托博览会迈步东盟市场

时间:2008-10-10 作者: 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次数:3560

重组资源组建新公司  广西农垦再造乳业“大船” 
 
广西日报 记者杜蔚涛 通讯员吴敢 实习生韦精林 黄怀柳

  从2004年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始,广西农垦集团先后成为四届博览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在为办好博览会添砖加瓦的同时,广西农垦集团也以博览会为依托,不断加强和东盟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开拓东盟国际市场,取得了丰硕的经贸成果,真正实践了“以博览会促发展,以发展助博览会”的发展理念。

  坚实的战略伙伴

  连续作为博览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广西农垦集团两次获得博览会组委会授予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投资促进活动组织奖”荣誉称号。广西农垦集团将博览会的举办视为历史性机遇和平台,依托资源与产业优势,加强与东盟国家的合作,加快与东盟相关产业的优势整合,加大境外项目投资力度,大力拓展东盟国家市场,显示了广西农垦的巨大吸引力,取得了良好的招商引资成果,也为广西农垦企业全面“走出去”开辟了新的通道。四年来,广西农垦在“以博览会促发展,以发展助博览会”的观念指引下,将服务博览会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紧密联系起来,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充分展示了广西农垦“投资新热土,活力新农垦”的崭新形象,壮大了广西农垦的声势,提高了广西农垦的档次,让世界更全面了解了广西农垦。广西农垦作为博览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参加四届博览会,成绩巨大,影响深远,为农垦和农垦产品进一步走向世界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了双丰收。

  丰硕的经贸成果 

  在历届博览会上,广西农垦进行了形式多样的专场活动,取得了丰硕的经贸成果。

  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以农业部农垦局杨绍品局长为团长,新疆、黑龙江、广西等16个垦区、79家企业共296人组成的中国农垦集团,统一组团参加博览会,参展35个标准展位,参展企业79家,参展产品274个,共签订23个合作项目合同(协议),签约项目总金额165亿元,成为第一届博览会最大的赢家之一。广西农垦与马来西亚东方资本集团签订了建设中国东盟风情园项目合同,项目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与泰国九属会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印尼佳通集团所属好士敦海洋生物科技公司签订了海水养殖全面合作的协议;与新加坡环球策略集团就明阳工业区开发、农产品贸易和精制糖加工达成了合作协议等。

  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农垦与客商签约项目金额达1.78亿元,合同协议涉及金额共计64.67亿元。

  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农垦第一次单独组团参会,全垦区50多个单位及所邀请的境内外客商共计776人参加了博览会。广西农垦在博览会期间举办了中国-东盟农垦合作发展论坛暨项目签约仪式,累计签约项目35个,涉及投资总额90多亿元。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广西农垦继续独立组团,参展单位增至60多家。期间共组织和参加了28场次商贸活动,与重要客商进行高规格会谈8批次,安排客商考察280人次。展会期间签约项目42个,签约项目投资金额达188.5亿元,同比增长109.44%。其中招商引资项目31个,项目合同协议资金152.4亿元。“走出去”及对外合作项目11个,项目涉及总投资额36.1亿元人民币。项目涉及工业区开发、旅游房地产开发、工业制造业、生物化工、新能源开发、农产品加工、农业种植、技术合作与交流等领域,合作方包括国内各省、港台地区及东南亚的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柬埔寨、老挝、缅甸、马来西亚等国。此外,广西农垦还成功举办了“新加坡-广西农垦投资促进座谈会”和“广西农垦海峡两岸示范园区研讨会”两场专题活动。

  进一步走向东盟

  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农垦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广西农垦至今与东盟10国都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合作,已签约项目达24个,其中“走出去”项目12个,“引进来”项目4个,国际贸易项目6个,战略合作项目2个。同时广西农垦正在凭借比较优势把剑麻制品、淀粉、茶叶、生猪及畜牧产品、水产品、水果、矿泉饮料等产品源源不断地推进东盟各国,抢占市场,扩大份额。广西农垦先后在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印尼、菲律宾等国策划并实施了一批“走出去”项目,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境外木薯种植与加工项目:木薯淀粉业是广西农垦的支柱产业之一,下属的广西明阳生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和国家扶贫龙头企业。依托明阳生化,广西农垦在越南、菲律宾、柬埔寨、老挝、印尼策划实施木薯种植与加工项目。

  ——境外剑麻种植与加工项目:剑麻种植加工是广西农垦的核心产业之一,广西农垦剑麻集团是全国最大的剑麻加工企业,广西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具有剑麻种植加工方面的优势。依托剑麻集团,广西农垦在缅甸策划实施剑麻种植及加工项目。目前第一批35万株剑麻苗和60吨木薯种苗已运往缅甸成功种植,广西剑麻集团的技术人员目前已在缅甸开展工作。

  ——境外糖业种植与加工项目:广西农垦与印尼、越南合作建设甘蔗种植基地和并购糖厂的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进入项目合同签约阶段。

  ——境外经贸园区项目:中国广西-印尼沃诺吉利经贸合作区2007年10月通过中国商务部竞标,成为国家批准的中国十大境外国家级经贸合作区之一,由广西农垦在印尼中爪哇省沃诺吉利县独立建设,该项目将于2008年年底正式开工建设。

  此外,广西农垦还分别与越南、文莱方面达成了海水养殖等方面的合作项目,目前各项协议都在逐步落实之中。

    作者: 杜蔚涛 吴敢 韦精林 黄怀柳

责任编辑:袁燕梅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