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国内木薯产业信息

时间:2023-10-12 作者: 来源: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 点击次数:11282

中国木薯助力“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刚果(布)是世界第四大木薯消费国,90%的人口都以木薯为日常主粮。刚果(布)农业畜牧业和渔业部农业局局长保罗·翁古阿拉表示,在中国开展技术援助之前,刚果(布)的木薯品种产量和栽培技术水平都比较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带来的木薯优良品种,特别是“华南五号”的产量比当地品种产量高出4~5倍左右,对刚果(布)木薯产业的发展促进作用很大。

“华南五号”是中国专家选育出的木薯新品种。为了更好地开展研发,中国建立了国家木薯种质资源圃,对国内外种质有计划地进行收集、整理、鉴定、保存、共享和利用。针对“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不同环境和气候条件,中国专家开展了木薯优良品种区域性适应性评价,筛选出了适合不同国家种植的优质特色品种。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李开绵研究员表示,目前体系从国内外收集和保存了900多份不同的木薯种质资源,不同的木薯品种有不同的特性特征,比如高产、高淀粉、高抗等等,通过种质资源引进和选育新品种,并把育成的新品种返还给“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这些品种在当地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近年来,中国与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泰国农业和合作社部,以及尼日利亚农业和农村发展部等展开合作,培育出了5723个木薯优良品系。不仅如此,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农业合作领域也在持续拓展,合作链条不断延伸,逐步向生产、加工、储存、销售等全产业链发展。(央视网,10月6日)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