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一颗小芒果 一篇大文章——第二届中国芒果产业大会观察

时间:2023-07-05 作者:姚媛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10592

小暑将至,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右江河谷地带,成片的芒果园里,硕大的果实缀满枝头,昭示着丰收的喜悦。此时,我国有近600万亩芒果即将成熟,走进千家万户。

作为推进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6月27至28日,第二届中国芒果产业大会在百色市田东县举办。大会以“发展芒果特色产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中共百色市委员会、百色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芒果产区各级主管部门、行业组织、企业、科研院所、种植大户等400余人参会。与会者深入交流合作,共商芒果产业“大文章”。

“庵波罗果,见珍于世”

田阳县那坡镇那芘村那吉屯,80多岁的张焕高正在芒果古树下,享受树荫带来的凉爽。老人说,村中现存的300多株芒果古树是450多年前张氏祖先开村时种下的。

芒果有着悠久的历史。印度人最先发现芒果野树,并栽培成可食用的芒果,距今已有4000多年。据记载,第一个把芒果介绍到印度国以外的人是唐朝的高僧玄奘法师,在《大唐西域记》中有“庵波罗果,见珍于世”的记载。

近十年,我国芒果产业呈现跨越式增长。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芒果种植面积210.3万亩,收获面积176.6万亩,产量100.3万吨,单产568.2公斤/亩。2021年,芒果种植面积561.9万亩,收获面积429.0万亩,产量395.8万吨,单产922.6公斤/亩,分别比2011年增长167.2%、142.9%、294.6%和62.4%。

目前,我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芒果主产国,通过早中晚不同气候区域配合,品种搭配和产期调节为主技术综合应用,实现周年鲜果供应。

百色市是中国最大的芒果产区。右江河谷雨热同季,气候温暖,无霜期达350至357天,是与海南岛、西双版纳齐名的三大亚热带季风气候区之一,为芒果生长提供了理想的环境。

“广西把芒果这一特色产业作为振兴革命老区、推动兴边富民的重要产业来抓,科学规划发展,品牌引领带动,将百色打造成了全国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许显辉介绍。

2021年,百色芒果种植面积超136万亩,产量超90万吨。百色市有45个乡(镇、街道)以芒果为主导产业,覆盖9.5万农户35.25万人,另有7300余户2.9万人参与芒果营销。

科技创新,夯实产业根基

产自美国的“凯特”,原产斯里兰卡的“斯里兰卡”,广西主栽的“台农1号”“桂七芒”……在田东县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芒果品种2000多个。

2017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热科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和田东县政府联合建设这一国家级种质资源圃,致力于打造芒果种质资源收集保存、评价和创新利用中心。国家还在7大芒果主产区建设地方种质资源圃和创新基地,收集、保存种质资源1000份左右。我国芒果种质资源保存量已位居世界第二。

科技持续创新,才能夯实产业根基,增强发展动能。近年来,芒果育种、栽培、采摘、运输、病虫害防控等技术均有较大提升,并逐步推广到各大产区。

大会现场发布“芒果种质资源精准评价及新品种选育与应用”“芒果‘一线、多点’绿色、安全生产技术模式构建与应用”两项重大研究成果。前者优化集成“五步育种法”高效育种技术,创制多熟期、抗病、矮化、优质新种质110份,获批新品种保护权18个,培育并通过国审自主知识产权品种3个,累计推广40多万亩,产值超15亿元。后者针对芒果园土壤酸化、有机质含量低、化肥过量施用、“两病一虫”防治等问题,构建以生育期为主线,关键生产环节为重点的绿色安全生产技术模式,累计推广380多万亩,产业经济效益215亿元,新增纯收益8亿元。

在专门召开的中国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对话会上,专家们就核心技术积极建言献策。

“要紧紧围绕芒果全产业链,依托园区抓好良种、品种优化、果园设施、土壤、栽培技术与示范、采后保鲜、精深加工和品牌建设8个环节提质增效。”广西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研究员任惠指出。

热科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高爱平表示,应加强优质种质引进,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合作,开展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及性状深层次挖掘,建立种质资源与育种的长效支持机制和科学评价体系。

热科院南亚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马小卫介绍,健康土壤是提升果实品质的关键,可采用增施有机肥和菌肥、生草栽培、化肥高效利用等方式提升土壤品质。传统挖沟施用化肥的方式将逐步淘汰,水肥一体化是必然趋势。

热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研究员周伟认为,芒果综合加工是产业提质增效、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他和他的研究团队着力构建芒果营养与品质基础数据库和全果梯次化加工利用体系。

品牌驱动,促高质量发展

今年来,我国芒果生产量、消费量和贸易量同步提升,市场价格保持稳定缓慢增高态势。然而,新问题也不断显现——上市时间较为集中,年内价格波动依然明显;以鲜果销售和初加工产品为主,产业体系亟待进一步完善。芒果产业进入绿色发展、提质增效阶段。

“我国芒果产业是‘流通主导产业’,产区话语权较弱,大部分利润被客商拿走。”浙江农本品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贾枭指出,“品牌是终极差异化,没有品牌的产业是没有竞争力的。各地在做强区域公用品牌的同时,应联合起来,做强中国芒果品牌。”

近年来,百色芒果正逐步建立起自己的区域公用品牌。2015至2016年,百色芒果先后通过原农业部、原国家质监总局和国家工商总局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2019年,百色芒果成为中国农业品牌目录产品。2020年,欧盟理事会正式授权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首批100个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受欧盟保护,百色芒果位列其中。2021年,百色芒果获批建设国家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集群。

如今,90%以上的百色芒果销往北京、上海、嘉兴、广州、武汉、哈尔滨、西安、重庆、香港等地,部分销往俄罗斯等国外市场。市场局面逐渐打开,连年产地平均价维持在5.5元/斤以上。

“下一步,我们将优化广西芒果产业功能布局,强化支持保障,全力打造芒果产业集群,把百色芒果打造成为全国芒果的标杆,走出广西、行销全国、迈向世界。”许显辉说。

推动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讲好中国芒果故事时不我待,更应行稳致远。大会上,来自广西百色、海南三亚、四川攀枝花、云南元江、云南隆阳、贵州望谟等芒果产区负责人从“加强品种培优,优化品种结构”“强化监督管理,确保产品品质”“推进标准化建设,构建绿色全产业链”“做强芒果品牌,提升中国芒果影响力”“强化联农带农,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五个方面,共同发布《中国芒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